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德清县中学教师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艾滋病(AIDS)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教师预防AIDS知识水平及对学校预防AIDS教育的态度直接影响学校预防AIDS教育效果。德清县是艾滋病低发区,为掌握低发区中学老师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以及对待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态度,为制定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

  艾滋病(AIDS)在全球范围内的流行,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在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和预防疫苗的前提下,健康教育被视为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1-2] ,尤其学校健康教育是一块重要的教育阵地,应充分利用 [3] 。教师预防AIDS知识水平及对学校预防AIDS教育的态度直接影响学校预防AIDS教育效果。德清县是艾滋病低发区,为掌握低发区中学老师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程度,以及对待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态度,为制定健康教育干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笔者选择4所中学进行了艾滋病知识、态度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使所获取的资料可以较全面地反映德清县的情况,随机选取城镇高中、初中各1所,乡村高中、初中各1所,共4所学校。选取4所学校在校所有任课教师作为调查对象,共调查中学教师197名。其中20~29岁106人,占56.4%;30~39岁53人,占28.2%;40~49岁19人,占9.6%;50~59岁8人,占4.3%,60~69岁2人,占1.1%。男教师88人,占45.8%;女教师104人,占54.2%。班主任67人,占35.8%;其他教师120人,占64.2%。
   
  1.2  方法 

  设计自填式问卷调查表,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特征、对艾滋病及艾滋病感染者的态度、相关行为的发生情况、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与传播途径。其中艾滋病相关知识问题21个,态度相关问题12个。197名教师均接受了调查,约10min答完后回收,所有问卷均有效。
   
  1.3  统计学分析 

  用Epi Data3.1建立数据库,输入数据,采用SPSS11.0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艾滋病知识的知晓情况 

  由表1可以看出,中学教师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大多在80%以上,但对接吻、蚊虫叮咬和母乳喂养是否会传播艾滋病的知晓率较低,分别为54.4%,36.3%和62.2%,仍有32.5%的教师存在定期服用抗生素可以预防艾滋病的错误认识。表1 德清县197名中学教师艾滋病知识(略)
   
  2.2  对待艾滋病的态度 

  大部分教师对艾滋病及艾滋病感染者持正确的态度,但仍有35.9%的教师认为应该公布感染者的姓名,16.8%的教师不认为健康教育是有效的预防艾滋病的方式。有61.9%的教师愿意与感染者一起工作,76.1%的教师愿意与感染者家属一起工作;有83.7%的教师同意学校健康教育讲解正确使用安全套。见表2。表2 德清县197名中学教师艾滋病相关态度构成(略)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中学教师对艾滋病的认识已有一定的水平,大部分中学教师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很高的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及治愈方法,并且认识到无症状的艾滋病感染者仍然具有传染性。对于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绝大部分教师都知道输血传播、母婴传播及性传播这3个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而握手、同桌吃饭、共同游泳等日常生活行为不会传播艾滋病。对于母乳喂养是否传播艾滋病的知晓率却比较低,为36.3%。

    对艾滋病相关态度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教师已经认识到艾滋病的危害,并对艾滋病持有正确的态度,认为艾滋病感染者有从事工作的权利,也愿意与感染者及其家属共同工作,体现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与他们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较高认知水平一致。但仍有相当比例的人对艾滋病存在戒备和矛盾的心理。

    教师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水平,以及对学校预防艾滋病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效果。教师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以及对艾滋病的正确态度,对中学生都有十分有利的影响,对在学校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起到很大帮助。

    结果还显示,虽然中学教师对大部分艾滋病相关知识的知晓率都比较高,但对于有些知识仍然比较缺乏,如仅有36.3%的人知道母乳喂养可以传播艾滋病,仍有32.5%的调查对象认为定期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可以预防艾滋病毒的感染。而这些知识在学生中的知晓率也非常低,这说明教师的错误认识非常容易影响到学生。Jackson [4] 研究发现,现行的大量性教育项目中,教师缺乏培训是他们遇到的最大的障碍之一。因此,加强师资培训,是目前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主要任务 [5-6] 。目前我国艾滋病健康教育缺乏合适的师资,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7-8] 。学校健康教育课的任课教师多数不是专职的,以生物课教师代替多见 [9] 。本研究所选学校也属于这种情况,多数预防艾滋病的知识都是由生物和科学教师在课上讲解。因此请专家对学校教师进行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培训显得十分重要,这不仅可以帮助教师提高认识,更主要的是可以帮助学生学会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正确方法。

    结果表明,有80%以上的教师认为健康教育是有效的预防艾滋病方式,应该进行艾滋病全民宣教,在学校健康教育中讲解安全套的使用,在中学开展健康教育。根据Fishbein的合理行为理论,一个人是否执行某行为可以根据其执行某行为的意向性来预测 [10-11] 。也就是说,教师提供艾滋病性健康教育的行为可以根据其提供意向来预测。本研究证实,大部分教师都有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的意向,如同意在学校健康教育中讲解安全套使用的教师达83.7%。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我国学校中也已经打破了传统的、错误的封建思想,不再像过去一样把性知识看作是肮脏邪恶的东西,这为在学校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参考文献】
    [1]尹利军,樊红光,尹晓静.健康教育是预防艾滋病最有效的疫苗.中国健康教育,2000,16(1):47.

[2]唐晓音,陶金,胡晓云,等.泰国健康教育考察报告.中国健康教育,2000,6(5):317-320.

[3]麦锦城,丁元庆,尹晓静,等.广州市中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现状及健康教育对策.中国校医,1999,13(2):151-153.

[4]JACKSON D.Sex education in Halton secondary schools.Health Visit,989,62(7):219-221.

[5]廖文科.我国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面临的形势及其政策和任务.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72-176.

  [6]马迎华,王超,张冰,等.全国高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内容与方式需求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4):300-302.

[7]张冰,季成叶,宋逸,等.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视听材料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71-72.

[8]廖文科.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现状与对策.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4-5.

[9]朱广荣,孙江平,VEENA S,等.南京市部分中学教师对提供学校艾滋病性健康教育的意向.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12-14.
[10]FISHBEIN M.A theory of reasoned action:Some applications and implica-tions.Nebr Symp Motiv,1980,27(2):65-116.

[11]SCHIFTER DE,AJZEN I.Intention,perceived control,and weight loss:An application of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J Pers Soc Psychol,1985,49(3):843-851.


作者单位:1 浙江省德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3200;2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 王学才郑英杰许爱琴 焦薇 顾建平朱建福 陆一涵 张雪王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