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健康干预对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改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健康干预对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改善效果,为探讨防治亚健康的方法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整群分层抽取郑州市1747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自行设计问卷进行调查。随机抽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大学生100名进行分组,A组为实验组50名,实施健康干预。3个月后随访,将B组中无改善者定为C组,即验证组,再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健康干预对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改善效果,为探讨防治亚健康的方法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整群分层抽取郑州市1747名大学生为调查对象,自行设计问卷进行调查。随机抽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大学生100名进行分组,A组为实验组50名,实施健康干预;B组为对照组50名,不采取任何措施。3个月后随访,将B组中无改善者定为C组,即验证组,再进行健康干预,3个月后随访。 结果 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为65.94%,男、女生分别为61.27%,70.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的自然好转率为38.0%,干预组的有效率为96.0%,验证组有效率为93.6%,对照组与干预组、验证组的有效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结论 健康干预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恢复健康有显著效果。

【关键词】  干预性研究;健康状况;评价研究;学生

  亚健康是指人体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临界状态,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广泛存在,已成为国际上医学研究的热点之一 [1-2] 。为了解大学生的健康状况,提高大学生的整体健康水平,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大学生实施健康干预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随机分层整群抽样原则抽取河南省2000名高等院校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收回有效问卷1747份,有效回收率为87.35%。

  1.2 方法
   
  1.2.1 亚健康状态的评定 

  由于国内外医学界对亚健康的诊断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公认的标准 [3] ,根据有关文献对亚健康的定义、临床表现 [4-5] ,自行设计大学生亚健康状态调查表,包括17项33个症状调查项目和12项原因调查项目,把17项症状调查项目分别赋以不同的分值和权重,按加权算术平均法计算每个人的得分。凡得分达到或超过30分,即认定其处于亚健康状态。
    
  1.2.2 干预措施 

  随机抽取处于亚健康状态的100名大学生进行分组,A组为实验组,进行健康咨询,实施健康干预措施,3个月后回访;B组为对照组,不做任何健康干预,在回访A组的同时也回访B组,了解亚健康状态自然改善情况;将B组中无改善者定为C组即验证组,再进行健康干预,3个月后评价。具体的干预措施有:(1)对于心理压力较大者,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健康咨询,建议多听优美动听音乐,多参加团体活动,多与同学们交流,缓解心理压力。(2)对于有不良生活习惯者,多次回访,促使其逐步调整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戒除网瘾等,坚持锻炼。(3)对饮食不规律者,指导其饮食搭配,规律进餐,调整饮食结构,每天坚持喝牛奶等。(4)对于经常熬夜的大学生,建议其增加睡眠时间,保证每天睡眠8h。(5)对长期有失眠、健忘等症状的大学生,根据具体情况,用中药辨证治疗。如失眠、健忘伴腰酸足软、头晕、耳鸣等症状,口服六味地黄丸调整;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头晕目眩伴四肢倦怠、面色少华,用归脾汤以补益心脾、养心安神。(6)对月经延期、闭经的女大学生用乌鸡白凤丸、妇宁颗粒等中药进行调整。
    
  1.2.3 统计分析 

  应用SPSS11.0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情况 

  在1747名大学生中,检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有1152人,占65.94%。其中男生852名,有522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占61.27%;女生895名,有630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占70.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6.177,P<0.01)。
    
  2.2 不同年级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比较 

  不同年级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4.44,P<0.01)。见表1。 表1 不同年级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情况(略)
    
  2.3 干预效果 

  采取健康干预措施的A组与未采取任何措施的B组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8.04,P<0.01)。C组实施健康干预措施3个月后,回访有效率达93.6%。未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B组,与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C组比较,有效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4.46,P<0.01)。见表2。表2 大学生亚健康状态干预效果评价(略)
   
  3 讨论
      
  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健康的含义为:“健康乃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状态” [6] 。关于亚健康状态,WHO认为:亚健康状态是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是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连续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即从健康发展成疾病的过渡阶段,是疾病前状态。中医的虚症属于亚健康状态范畴 [4] 。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引起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原因主要有:(1)就业压力大,有90%以上的大学生为就业担忧。(2)学习、考研压力大,尤其是女大学生,为取得好成绩,经常熬夜,睡眠不足。由于过度疲劳,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部分女大学生出现月经紊乱。(3)生活习惯不良,抽烟、饮酒、经常不吃早餐、暴饮暴食、偏食。(4)无规律、适量锻炼的习惯。(5)失恋、与同学关系不融洽。(6)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大。(7)迷恋网络、电子游戏等。与已有的同类研究 [7-10] 相比,就业压力大已经成为引起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主要原因。
   
  女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明显高于男大学生,这与周玲玲 [11] 研究结果不同。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生理上的差别,女大学生每个月身体要经过一次周期性的变化,要想与男大学生取得同样的成绩,所付出的努力要比男大学生大;二是尽管男女大学生都面临就业的压力,但女大学生就业的压力比男大学生更大。
   
  研究还表明,不同年级大学生亚健康状态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大学一年级的学生经过紧张的高考,休息一整个假期后进入大学,接触的都是基础课,学习压力与其他年级相比要小得多,因此亚健康状态的检出率较低。大二年级学生由于开始学习专业课,很多学生不适应,学习压力要大一些,亚健康状态检出率相对较高,与由娟 [12] 研究结果一致。大四年级学生由于就业、考研等方面的压力很大,因此亚健康状态的检出率最高。
   
  健康→亚健康→疾病是一个动态过程,三者之间可以相互转化。本研究启示,健康干预措施对缓解或消除大学生亚健康状态具有积极意义和显著效果,因此在更大范围内对处于亚健康状态大学生实施健康干预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应对不同年级和不同性别的大学生施以不同的健康干预措施,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恢复。

【参考文献】
    [1]陈瑜,张小远.大学生心理亚健康的研究进展.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1007-1008.

  [2]宁南,殷瑞.河南省师范类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状态的调查研究.咸宁学院学报,2006,26(3):143-146.

[3]赵瑞芹,宋振峰.亚健康问题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社会学分册,2002,19(1):10-13

[4]李洪滋.运动与健康.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94.

[5]曹艳华.亚健康成因与调控.中国健康教育,2004,20(11):1060

  [6]刘凯.健康必读书.北京:中国妇女出版社,2006:2.

[7]宗继军.大学生“亚健康”人群现状及对策的调查研究.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3,19(3):42-44.

[8]黄丽玲.大学生“亚健康”状况相关因素分析与对策.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19(6):43-44.

[9]王锐,朱壮志.当代大学生的亚健康状态与对策.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04,18(2):40-41.

[10]杨现新,刘燕,韩光宇.河南普通高校大学生亚健康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3):24.

[11]周玲玲.大学生亚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7):619.

[12]由娟.大学生亚健康状况调查.现代预防医学,2007,34(4):796-797.


作者单位:河南财经学院校医院,郑州 450011。

作者: 高玉萍,赵乐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