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某军校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知识与行为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卫生。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学生保健服务近年来,由于学校集体用餐场所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缺乏,导致食物污染、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军校因为其管理的严格性,学生没有太多机会外出就餐,因而军校食堂担负的责任比普通大学更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卫生;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干预性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近年来,由于学校集体用餐场所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缺乏,导致食物污染、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已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军校因为其管理的严格性,学生没有太多机会外出就餐,因而军校食堂担负的责任比普通大学更大。为了解某军校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知识现状,寻求最佳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笔者于2006年9至11月根据态度·支持·强化(PRE-CEDE)健康教育模式开展了卫生知识培训,并进行了有关知识、态度和行为的近期效果评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某军校所属食堂全部从业人员86人,年龄在17~55岁之间,以17~23岁者居多。其中男性31人,女性55人。从业人员的文化程度分布为文盲2人、小学14人、初中54人、高中16人。
    
  1.2 干预方法 

  根据PRECEDE健康教育模式,对研究对象进行健康教育。PRECEDE模式是1980年由美国健康教育家Law提出来的,强调3个方面,包括Predisposing,指一个人的态度、信念、价值观和认识,是促进或阻止一个人行为的内在动机;Rein-forcing,指健康资源可得到利用的程度,行政部门及社区支持的力度,以及使行为变化所需要的知识和技术;Enabling,是从他人,比如家庭成员、教师、领导等那里获得的反馈信息,其可能促进或阻碍行为的改变。因而,笔者首先争取学院领导的支持,制定卫生讲座的时间和地点,并要求全体人员参加;其次,编制《部队食堂从业人员知识问答》发送到全体食堂从业人员手中,给予他们必要的知识和技术操作指导,并由食堂负责人定期组织学习;最后,由专家进行卫生知识培训,以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增加他们必要的知识。
    
  1.3 调查内容和方法 

  采取横断面调查方法,进行教育培训前后的现场笔试闭卷测验,时间间隔为2个月。文盲采用调查员询问方法。调查表为自编,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和相关卫生知识,共35题,均为选择题。相关知识分解为知识、态度、行为3个部分,每部分10题,答对1题计1分,3类题目满分均为10分。
    
  1.4 统计分析 

  用EPIDATA建立数据库,运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统计学方法为健康教育前后得分的配对t检验。不同性别从业人员得分变化比较用成组t检验。
    
  2 结果
    
  2.1 食堂从业人员卫生知识、态度与行为调查内容 

  见表1。 表1 某军校食堂从业人员相关知识态度行为调查内容(略)

  2.2 健康教育前后食堂从业人员知识、态度、行为得分比较  见表2。表2 某军校86名食堂从业人员健康教育前后知识态度行为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水平和健康素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身体健康。近年来,学校食物中毒的现象时有发生,已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有关人员分析了学校食堂卫生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组织及职能、学校食堂社会化、食堂布局不合理或卫生设施不全、采购食品不索证、餐具保洁不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储藏不当、缺少防范意识、从业人员缺少卫生知识等 [1]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培训后食堂从业人员的知识、态度、行为得分均有所提高;培训前,他们的卫生知识主要来源于各种媒体 [2] ,部分来源于同事。被调查的86人中,共有64人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相关知识培训,占74.4%;有相关知识手册的仅有19人,占22.1%。因此,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相关教育和培训势在必行。

    关于培训方式的选择,由于食堂从业人员群体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学习主动性不高。因此,根据PRECEDE健康教育模式,首先争取到领导和政策的支持,通过自主学习和被动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并编制和发送了相关知识手册,因此培训效果良好。

【参考文献】
    [1]李也清,张淑芬,高航,等.学校食堂卫生安全隐患分析.中国卫生工程学,2003,3(2):173.

[2]陈志东,鲁皖玲,何家玲,等.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的效果评价.江苏预防医学,2005,16(1):75-76.


作者单位:武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天津 300162。

作者: 刘淑红,王俊红,胡役兰,惠武利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