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认知现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相关问题的认知情况,为进行健康教育干预和探索行之有效的干预模式提供参考。方法应用自行设计的“浦东新区交通安全相关问题调查表”,对随机抽取的浦东新区2所中学高二、初二年级学生和2所小学五年级学生共1208名进行调查。结果被调查的学生大多数都能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相关问题的认知情况,为进行健康教育干预和探索行之有效的干预模式提供参考。 方法 应用自行设计的“浦东新区交通安全相关问题调查表”,对随机抽取的浦东新区2所中学高二、初二年级学生和2所小学五年级学生共1208名进行调查。 结果 被调查的学生大多数都能够认识到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车辆不按车道行驶等是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有62.3%的学生接受过交通伤害预防与急救方面的教育,但随着学龄的提高,接受教育的比例呈下降趋势,高中生接受过教育的比例最低,仅为51.9%。不同学段学生对部分导致交通事故高发的相关因素认识存在差异,且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知识的了解不太充分,容易导致危险交通行为的发生。建议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以预防交通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事故,交通;安全;认知;学生

  近年来,交通事故一直是我国儿童和青少年人口的主要死因之一。据公安部交通局统计,2004年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4205人,有21000多名学生在交通事故中受伤 [1] 。儿童和青少年的交通伤害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本文旨在通过了解不同学段的学生对交通安全相关问题的认知情况,为探索相应的健康教育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和交通伤害预防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浦东新区1所普通中学、1所民办中学、1所普通小学和1所民办小学,整群抽取各中学高二、初二年级的2个班,2所小学五年级的2个班,对被抽取班级的全部学生共1208名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208份,收回有效问卷1207份,有效回收率达99.9%。其中小学男生191名(47.9%),女生208名(52.1%);初中男生209名(52.5%),女生189名(47.5%);高中男生171名(42.1%),女生235名(57.9%)。
   
  1.2  方法 

  自编“浦东新区交通安全相关问题调查表”,内容包括基本信息、学生对交通安全相关问题的认识等。采用自填问卷法调查,由经过培训的调查人员在调查现场进行指导,问卷填完后当场收回。
   
  1.3  统计分析 

  采用Epi data2.1软件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11.5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上下学交通方式构成情况 

  小学生上下学以步行(29.6%)和公交或地铁(19.1%)为主,初中生以公交或地铁(27.2%)、骑自行车(24.2%)、步行(22.8%)为主,高中生大多数选择乘公交或地铁(57.4%)。经χ 2 检验,不同学段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工具构成情况(略)注: ()内数字为构成比/%;χ2 =260.542,P<0.01。
  
  2.2  对最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认知情况 

  见表2。表2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认为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比/%。   53.1%的学生认为行人或车路辆闯红灯是最不文明的行为。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对最不文明的交通行为的认识基本一致,前5位排序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  对交通事故相关因素的认知情况 

  被调查学生中,有86.9%的认为行人乱穿马路是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其中小学生的比例最低(79.3%);60.2%的学生认为助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是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小学生的比例最低(57.8%);只有36.3%的学生认为骑自行车带人是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高中生的比例最低(33.8%)。不同学段的学生对骑自行车人闯红灯、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机动车驾驶员随意变道是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的认识存在差异,且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3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对不同交通行为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认知比较(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比/%。
   
  2.4  在校期间接受的交通伤害预防与急救教育情况 

  有62.3%的中小学生接受过交通伤害预防与急救方面的教育,没有接受过此类教育的学生占24.4%。随着学龄的增长,学生接受过交通伤害等方面教育的比例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4。表4 浦东新区中小学生接受交通伤害预防教育情况(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比/%;χ2 =52.447,P<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浦东新区中小学生对交通安全有一定的认识,基本能列出闯红灯、乱穿马路、随意变道等交通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且大多数学生能够正确地判断这些不文明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有一部分学生未能认识到自行车及助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骑自行车带人等也是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因素。
   
  大多数小学生是使用非机动车上、下学的,但是分别只有34.8%和57.8%的学生认为骑自行车带人、助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是引起交通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考虑到小学生平均年龄在12岁以下,还未达到我国交通管理条例规定可以上马路骑车的年龄,可能是部分学生由家长骑自行车送他们上下学,导致有关骑自行车带人方面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够,以及有些家长骑助动车接送孩子时不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给孩子造成 助动车可以在机动车道行驶的错误认识。

    初中生接受过交通伤害预防与急救教育的比例低于小学生,可能与初中生学习任务较重,学校对开展健康教育方面没有小学重视程度高有关,应引起重视。有近50%的初中生上下学是以骑自行车和步行为主,而国内报道在车祸中骑自行车人与行人易受到伤害,且受伤害的以青壮年为主 [2-4] 。虽然,初中生已经到了可以独自骑车上下学的年龄,但由于比较好动,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因而容易发生导致事故的危险行为。特别是有超过1/4的初中生不认为骑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行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更提示交通伤害预防干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有大约30%的高中生不认为骑自行车人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与交通事故的发生关系密切。这反映高中生对交通法律法规的了解还很不够。虽然只有近1/3的高中生上下学是骑自行车或步行,但高中生容易有侥幸心理和逆反心理,一旦不注意,极易发生危险的交通行为。调查亦显示,高中生中接受过交通伤害预防教育的比例最低(51.9%),这可能与高中生学习压力大,学校和家庭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有关。尽管高中生在自我保护能力、判断能力等方面都明显好于小学生和初中生,但他们年轻气盛,更易冲动行事,因此应引起高度重视。这与李延红等 [5] 的调查结果一致。

    学生对交通事故原因的认识不足应该引起重视。如何将认识转变为积极的态度,并保证落实到行为上,则需要应用相关的理论进行探索。建议针对中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探索不同的健康教育模式,对其开展形式多样、易于接受的交通伤害预防干预。

【参考文献】
    [1]韩伟.公安部、教育部出台措施确保学校和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道路交通管理,2005(6):11-12.

[2]王声氵勇,王淑芬,池桂波.我国车祸的流行病学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34-137.

[3]王正国.自行车伤.中华创伤杂志,1999,15(3):222-226.

  [4]王正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流行病学:1996年回顾.中华创伤杂志,1998,14(4):242-246.

  [5]李延红,卢伟,周顺福,等.上海市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的现况调查.环境与职业医学,2002,19(3):155-159.


作者单位:1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 200032;  2 上海市浦东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3 上海市浦东新区交警支队。

作者: 孙瑜 盛新春 乔志勇罗惠平王震维王书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