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通州区大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通州区大、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情况及其态度和行为,为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方法,对2237名大、中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问卷调查。结果对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大中学生的回答正确率均达到86%以上。2%的中学生及3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通州区大、中学生艾滋病知识掌握情况及其态度和行为,为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方法,对2237名大、中学生进行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问卷调查。 结果 对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大中学生的回答正确率均达到86%以上;有25.2%的中学生及36.7%的大学生知道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对艾滋病感染者大中学生选择同情和关怀的居首位,占70%左右;39.5%的中学生及38.4%的大学生认为对艾滋病感染者应严格隔离。2.6%的中学生和8.3%的大学生自我报告有过性行为,性行为报告率男生高于女生(P<0.01)。 结论 学校应针对不同年龄、性别学生的特点,制定适宜的健康教育策略,使大中学生对艾滋病有全面正确的认识。

【关键词】  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健康知识,态度,实践;对比研究;学生

  艾滋病在全世界的广泛流行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随着青少年婚前性行为的增多,青少年已成为非意愿妊娠、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的高危人群 [1]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是防制艾滋病的主要措施之一。为了解通州区大、中学生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及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态度和行为,以便采用适宜的宣传教育方式,提高他们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探索在学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策略和方法,笔者于2005年5月对2237名大、中学生进行了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行为问卷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方法,抽取通州区2所大学及4所中学的2237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206份。调查大学生1059名,其中男生377名,女生682名;大一学生567名,大二学生293名,大三学生143名,大四学生56名;年龄18~24岁。调查中学生1147名,其中男生497名,女生650名;高一学生800名,高二学生347名;年龄14~19岁。
   
  1.2  方法 

  以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内容包括艾滋病基本知识、对艾滋病的认识、态度及个人行为等。现场发卷,不记名答卷,填写问卷前,阅读“指导语”,强调独立完成。调查员由经过统一培训的专业技术人员承担。现场收回问卷2237份,有效问卷2206份,合格率为98.61%。
    
  1.3  统计分析 

  应用Epi Data3.02软件进行数据录入与核对,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艾滋病知识了解情况
    
  2.1.1  艾滋病相关知识的认知情况 

  87.4%以上的学生听说过性病艾滋病。61.1%的中学生和82.3%的大学生知道梅毒、淋病、艾滋病属于性传播疾病。53.9%的中学生和70.9%的大学生知道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不是艾滋病病人。53.0%的中学生和66.9%的大学生知道人一旦感染HIV不是立刻就成为艾滋病病人。63.7%的中学生和74.8%的大学生知道药物治疗可推迟HIV感染者发展成艾滋病病人的时间。中学生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回答正确率明显低于大学生(P值均<0.01)。
   
  2.1.2  对艾滋病传播途径的认知 

  对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率中学生和大学生均达到86%以上,见表1。表1 艾滋病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率高中生与大学生比较(略)

  2.1.3  对艾滋病非传播途径的认知  见表2。表2 艾滋病非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率高中生与大学生比较(略)
 
  2.1.4  对艾滋病防制措施的认知 

  在防制措施方面,大中学生对于洁身自好、有固定性伴,打击卖淫嫖娼、吸毒,全面筛查献血员,全面推广一次性注射器,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预防控制医源性感染等问题的回答正确率比较高,均达到80%以上;对性行为使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的回答正确率中学生为66.1%,大学生为89.0%(P<0.01);对于逐步取缔商业供血,中学生的正确回答率为65.7%,大学生为79.8%(P<0.01);口服预防性药物不能预防艾滋病的正确回答率中学生为31.6%,大学生为35.0%。
   
  2.1.5  获取相关知识的途径 

  从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大众传媒获取知识的比例中学生占到68.4%,大学生占64.9%;而通过教师和家长获取知识的中学生为10.6%,大学生为10.4%。对选择“其他”选项的部分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网络也是获取信息的很重要途径。中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排在前3位的依次为讲座、看录像、大众媒体,大学生为讲座、大众媒体、看录像。最想要了解的知识高中和大学学生的排序一致,依次为预防知识、对身体的危害、治疗知识、流行形势、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从性别角度分析,男生比女生更乐于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获取相关知识(P<0.01)。
   
  2.2  对待HIV感染者的态度 

  对待HIV感染者的态度,中学生和大学生没有明显区别,按照选项选择的人次数排序为同情、关怀、敬而远之、害怕、其他、厌恶。女生选择关怀的比例明显低于男生(P<0.05),选择害怕及敬而远之的比例明显高于男生(P<0.01)。有39.5%的中学生及38.4%的大学生选择对HIV感染者要严格隔离,有9%左右的大中学生选择公开姓名。女生选择严格保密的比例低于男生(P<0.05),选择严格隔离的比例高于男生(P<0.01)。见表3。表3 对艾滋病病人态度不同性别大、中学生比较(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P<0.05,**P<0.01。
   
  2.3  性行为及安全套正确使用情况 
  
  结果显示,有2.6%的中学生自我报告有过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为63.3%;有8.3%的大学生自我报告有过性行为,安全套使用率为88.6%。对于安全套的认识及正确使用方法的回答正确率,大学生明显高于中学生(P<0.01)。男生发生性行为的比率明显高于女生(P<0.01)。见表4。表4 性行为及安全套使用情况男女大、中学生比较(略)注: *P<0.05,**P<0.01。
    
  3 讨论
    
  艾滋病流行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艾滋病全球监测报告数据表明,青壮年占被感染者的绝大多数 [2] ,每天有超过8500名儿童及青年人感染HIV病毒 [3] 。青少年,正值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加强青少年性道德教育,对其进行行之有效的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是防控艾滋病的一项重要措施。
   
  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学生对于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回答正确率均达到86%以上,但对感染HIV的危险行为掌握不全面。对非传播途径的错误认识,增加了他们对艾滋病的恐惧,有近40%的学生认为对HIV感染者应严格隔离。因此,应针对非传播途径及防制措施进行全面、系统、长期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正确引导学生,才能逐渐减轻学生的恐惧心理,消除对HIV的歧视。
   
  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比中学生生活阅历丰富,艾滋病知识掌握更全面;女生与男生在艾滋病知识、态度、行为方面存在一定差别,且2.6%的中学生和8.3%的大学生承认有过性行为,性行为报告率男生高于女生(P<0.01)。因此,要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对其进行性心理、性道德及性病、艾滋病防制相关知识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调查结果还显示,大中学生中通过教师及家长获取相关知识的比例仅占到10%左右,65%左右的艾滋病知识来源于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大众传媒,还有部分知识来源于网络。如果青少年得不到正确引导,通过大众传媒及网络获取相关知识,就不能被他们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很可能会形成片面的甚至错误的观念,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家长和教师是学生学习和生活中最好的向导,充分发挥家长及老师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的积极作用,指导他们健康地生活和学习,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致谢:此次调查得到首都医科大学沈艳红副教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杜红副主任医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叶广俊,主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1-153.

[2]SHORT RV.Teaching safe sex in school.Intern J Gynec&Obste,1998,63(1):147-151.

[3]GAO Y,SHI R,CAI Y.AIDS/Sex education for young people in China Reproduction.Fert Devel,2001,13:729-737.


作者单位:1 北京市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1100;2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卫生院。

作者: 孙秀梅王宝兰于德河宁召起刘秀军刘晓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