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营养教育对中学生健康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营养。卫生教育。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除在一定程度上受遗传因素影响外,后天环境对其影响更大,其中营养状况是关键因素之一[2]。由于营养知识缺乏和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问题依然普遍存在[3-4]。...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营养;卫生教育;健康知识,态度,实践;评价研究;学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关注膳食与健康的关系 [1]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除在一定程度上受遗传因素影响外,后天环境对其影响更大,其中营养状况是关键因素之一 [2] 。由于营养知识缺乏和膳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问题依然普遍存在 [3-4] 。营养教育是通过改变人们的饮食行为,从而达到改善营养状况目的的一种有计划的行为。作为一种方便、经济的干预措施,营养教育正被各国政府和营养学专家广泛应用于居民营养状况的改善 [5] 。为了解营养教育对平顶山市在校中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以便为今后制定保健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线资料,笔者于2005年3-5月和8月对平顶山市4800名在校中学生进行了相关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平顶山市4个区各抽取经济、环境相同的中学2所,对照组和营养教育组(简称教育组)各1所。每所学校抽取初中一~三年级在校学生200名,共4800名;对照组和教育组各4所学校,学生各2400名。

  1.2 方法
   
  1.2.1 食物及营养KAP [6]

  现状调查  调查前先对调查员进行培训并进行预调查。调查以问卷形式进行,内容包括食物、营养素、营养与疾病等营养知识、对营养及营养教育的态度、饮食行为等。在收回调查表时,由专人对问卷进行核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保证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及可靠性。
    
  1.2.2 营养教育的实施
 
  针对问卷中发现的营养误区,由营养专业人员进入课堂,以膳食指南为教材,辅以食物模具、图片等宣传材料讲授营养知识,并在各学校开展营养咨询活动。教育项目实施期间发放《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文字材料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张贴画》。
    
  1.2.3 项目评估 

  在对营养教育组全部对象实施营养教育3个月后,进行第2次问卷调查,内容为营养KAP。用教育组学生对营养教育的反映和教育前后2次问卷中各项内容的自身比较,以及教育组与对照组比较对教育效果进行评估。
    
  1.2.4 资料处理 

  以SPSS13.0录入数据并进行资料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或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因素间关系采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本次共发放问卷4800份,收回有效问卷4430份,有效回收率为92.3%,其中对照组2312份,回收率为96.33%;教育组2118份,回收率为88.25%;教育组教育前、后自身对比有效问卷957份。基线调查显示,教育前教育组和对照组学生的营养KAP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教育后营养改善状况
   
  2.2.1 中学生食物和营养素知晓率比较 

  营养教育后中学生对有关营养素的分类、合理营养的基本要求、钙的食物来源、膳食纤维等的认知有明显的改善,知道膳食指南的人数明显增多,与对照组或教育前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2。教育后中学生对营养与相关疾病的认知普遍提高,知道心血管疾病与高脂膳食有关、高血压与摄入食盐过多有关的人数明显增加,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3。表1 营养教育后中学生食物和营养素知晓率教育组与对照组比较 表2 营养教育组中学生食物和营养素知晓率教育前后比较(略)注: 教育前后比较,**P<0.01。表3 营养教育后中学生营养与相关疾病知晓率教育组与对照组比较(略) 注: 对照组与教育组比较,*P<0.05。

  2.2.2 营养与饮食态度比较 

  73.6%的对照组学生和76.8%的教育组学生认为营养对健康很重要;25.2%的对照组学生和22.2%的教育组学生认为营养与健康有一定的关系;有70.0%的学生认为很有必要进行营养教育,但25.l%的对照组及19.5%的教育组学生对营养教育持无所谓态度。
 
     2.2.3 营养与饮食行为比较  营养教育后,学生食物选择的改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教育组谷类、薯类、豆类消费增加人数分别较对照组高2.5,2.6和2.8个百分点,消费增加最明显的是鸡蛋和牛奶。与教育前相比,教育后教育组经常饮奶和食用鸡蛋的人数为52.3%和53.9%,高于对照组的47.7%和46.5%,也高于教育前的47.6%和48.2%;畜肉类消费比过去减少,教育组教育后为28.1%,高于对照组的17.1%,也高于教育前的14.4%;糖及含糖饮料的消费比过去减少,教育组教育后为40.2%,高于对照组的38.7%,也高于教育前的31.4%。教育后学生不吃猪肝、豆腐、鱼类、猪血、薯类的人数较对照组及教育前均有所减少,不挑食的人数显著增加(P<0.05)。
   
  与教育前相比,教育组每天吃早餐的人数由教育前的88.2%增长到92.4%。教育组中学生早餐饮牛奶及豆奶的人数分别比对照组高7.9和5.3个百分点(P<0.05);早餐食物选择谷类、蔬菜、水果、鸡蛋的人数分别比对照组高6.1%,3.2%和5.7%(P值均<0.05)。
    
  2.2.4 中学生营养知识(K)、态度(A)、行为(P)之间的相关关系 

  经直线相关分析,营养K,A,P之间的相关性较低,K与A,
    K与P,A与P之间的r值分别为0.2836,0.2738,0.2851(P值 均<0.01)。

  2.3 学生对营养教育的反映 

  32.7%的中学生认为营养教育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61.5%的中学生认为有一定帮助;75.2%的中学生确认很有必要改变其不良饮食行为;77.3%的中学生认为本次教育形式适合自己。
    
  3 讨论
    
  3.1 中学生营养知识现状
 
  本次调查显示,中学生普遍缺乏营养知识,营养知识的缺乏导致在食物选择、膳食行为上存在着不少误区,这对中学生及其家人的营养状况与身体健康产生着不良影响。但大多数中学生具有良好的营养态度和求知欲望,愿意从各种途径获取营养知识,并且愿意为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去改变原有的饮食习惯及模式。对中学生进行营养教育既有迫切性、必要性,又具有可行性 [7] 。
  3.2 营养教育对中学生营养KAP的影响 

  调查结果显示,通过营养教育,中学生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认识和营养知识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乐于接受营养知识教育是开展营养教育的基础。从膳食行为方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到,通过营养教育,中学生在饮奶、早餐、饮料选择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转变,充分说明营养教育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与相关研究结果 [8-10] 一致。说明营养教育对提高营养知识切实有效。
   
  营养教育在提高人们的营养知识水平、改变对营养的态度及其膳食行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11] 。教育后,大多数中学生树立了正确的营养态度和理念,这是中学生本身良好营养的基础;食物选择也趋于健康,与对照组相比,教育组有更多的人增加了谷类、蔬菜、水果、奶类、豆类、杂粮等的消费数量及消费频度,其中以奶类食物消费增加最明显。本次营养教育后的结果显示,中学生营养KAP在短时间内令人欣慰,但要获得满意的效果,最终实现知识获得、态度转变到行为实践的飞跃,还需要进行长期、广泛的营养教育 [12] 。
   
  营养教育应强调学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学校应将营养与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必要的营养知识讲座。教师、学生、家长互相配合,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13] ,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他们健康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黄磊.从大众健康需要看营养教育.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 (5):482.

[2]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8.

[3]龚英.梧州市托幼机构儿童营养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477.

[4]刘真美,刘芸芸.贵州部分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475-476.

[5]李里特.国外营养教育与管理.中国食物与营养,2004,5:4-5.

  [6]贾颖,苏维,余士群,等译.健康教育的K、A、P模型及设计.华西医科大学学报,1990,(1):50-51.

[7]苏宜香,王玲.营养教育对广州市小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647-648.

[8]赵丽云,李丹,郝宏,等.广东、吉林、四川、湖北四省0~6岁儿童有关营养教育前后知信行的比较.中国健康教育,2003,19(1):4-8.

  [9]虞华,余昭,陈川,等.“以营养教育为重点的学校健康促进”效果评价.中国健康教育,2003,19(6):434-435.

[10]唐咏梅,宁鸿珍,周瑞华,等.唐山市中小学生营养教育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18-19.

[11]柴巍中,赵尔萍.中国营养师的现状、需求与发展前景.中国食物与营养,2004,9(1):8-11.

[12]中国营养协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4.

[13]徐家敏.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10年学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5):425-426.


作者单位:1 河南省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67000;2 新乡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系。

作者: 张艳丽王守英谷玉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