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北京市城乡学龄儿童伤害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北京城乡儿童伤害的发生水平,探讨伤害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为制订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北京市1361名发生伤害的学龄儿童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北京市学生伤害发生率为7。不同地点、不同活动各种类型伤害发生率不同,学校、家庭和社区是学龄儿童伤害发生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北京城乡儿童伤害的发生水平,探讨伤害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为制订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北京市1361名发生伤害的学龄儿童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北京市学生伤害发生率为7.61%,排在前3位的是跌伤、动物咬伤、交通事故。不同地点、不同活动各种类型伤害发生率不同,学校、家庭和社区是学龄儿童伤害发生的主要场所,伤害发生构成比分别为41.42%,16.84%,31.38%;玩耍、体育活动和步行时各种伤害发生的构成比分别为35.25%,27.20%和39.33%。不同类型伤害的影响因素(包括宿主因素、致伤因子、环境因素)不同。 结论 伤害发生受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预防学生伤害须采取全方位的综合干预措施。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对比研究;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

  伤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世界各国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1-2] 。近年来,众多学者综合研究了伤害发生中的宿主(受损伤个体的生物学特征)、作用物(伤害发生时危害人体的方式)以及环境因素(伤害发生的家庭、环境背景等)相互作用的生态动力学 [3] ,指出伤害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此次调查旨在了解2004年1-12月北京市儿童伤害的发生情况,并从以上各方面探讨伤害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为制订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多级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北京市海淀区和平谷区5个镇的所有在校学生(小学一~五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共计17875人,其中海淀区10331人,平谷区7544人;男女性别比1.07∶1。以2004年1-12月发生伤害的1361例病例作为本次回访的对象。
   
  1.2  方法

  通过对研究对象进行回顾性调查获取相关资料。由经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对伤害病例或其看护人通过电话进行回访调查,并填写电话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是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首都儿科研究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和儿童安全联盟(TASC)共同开发的,内容包括基本信息、伤害信息及伤害发生的过程描述。问卷为半开放式,获得的伤害发生的信息更全面和更详细。

    有下列2种情况之一纳入伤害统计:(1)因伤害就诊;(2)因伤害休息1d及以上。该定义来自于1986年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的伤害的界定标准。
   
  1.3  统计方法 

  采用Epi Data进行数据录入,SPSS11.5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儿童伤害发生总体水平 

  对海淀区和平谷区发生的1361例伤害进行了回访,完成1131例,回访率为83.1%,其中确认伤害956例,占回访总数的70.2%。前几位伤害依次为跌伤、动物咬伤、交通事故、他伤、攻击伤、锐器伤、钝器伤。
   
  2.2  不同地点及不同活动类型伤害发生情况 

  学校、家庭和社区是学龄儿童伤害发生的主要场所,分别占伤害发生的41.42%,16.84%和31.38%;发生伤害主要是在玩耍、体育活动和步行时,构成比分别为35.25%,27.20%和39.33%。

  2.3  不同类型伤害的影响因素分析
    
  2.3.1  跌伤 

  共回访了441例跌伤,其中宿主因素占37.87%,致伤因子占23.58%,环境因素占32.65%。在跌伤的各种影响因素中,注意力不集中、与同学追跑打闹、本身的动作协调能力以及地面不利因素、高处玩耍停留,在男、女生中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 表1 北京市学龄儿童跌伤影响因素不同性别间比较影响因素(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3.2  动物、昆虫咬伤

  共回访了132例,宿主因素占51.52%,致伤因子占39.42%,环境因素占40.15%。其中与猫狗玩耍和从旁边经过,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多种影响因素中与猫狗玩耍占的比例最大,而且多是被别人家的猫狗所伤;从猫狗旁边经过被咬也占了较大比例。见表2。表2 北京市学龄儿童动物、昆虫咬伤影响因素不同性别间比较影响因素(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3.3  交通事故 

  共回访121例,宿主因素占34.72%,致伤因子占17.43%,环境因素占20.77%。其中宿主因素中的两车相撞、使用不当以及对方违规占的比例较高;因坐自行车后座致伤占17.36%。在个人违规行为方面男、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3。表3 北京市学龄儿童交通事故影响因素不同性别间比较影响因素 (略)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
    
  2.3.4  他伤和攻击伤 

  共回访了80例,有30.0%是由于同学之间打架,男、女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误伤占23.8%,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3.5  锐器伤 

  共回访了71例,其中47.9%来源于宿主的因素,22.5%来源于致伤因子,60.6%来源于环境因素。锐器伤中环境因素占的比例最大,其中玩耍场所有竹签、铁丝等锐器是可能的首要危险因素,占锐器伤比例的39.43%。

  2.3.6  钝器伤 

  共回访了53例,64.2%是来源于宿主的因素,其中和同学打闹玩耍占45.3%,使用钝器占20.8%。
    
  3 讨论
    
  各类伤害的发生率不同,跌伤排在首位,与李湘生等 [4] 的调查结果一致;其次是咬伤、交通事故、他伤,锐器伤。交通事故中骑自行车两车相撞以及坐自行车后座绞伤脚的频数较高,可能与北京市区骑车带孩子的人数较多有关。跌伤中宿主因素占的比例最大,其中与同学追跑打闹是可能的首要危险因素,这与胡利人等 [5] 调查结果一致;他伤中30%是由于同学矛盾打架,误伤占23.8%,且男、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男生在矛盾时喜欢使用武力有关,这与余小鸣等 [6] 的调查结果相吻合。近年来涉及校园和家庭暴力伤害问题显示出日益上升的征象 [7] ,提醒儿童在解决相互间矛盾时要采取和缓的方式。

    伤害发生受学生自身、社会经济发展及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预防学生伤害必须在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采取全方位的综合干预措施,包括主动保护和被动保护 [8] ,教会学生掌握在意外情况下自我保护和自救的方法。

    该研究仅分析了伤害发生者的情况,没有分析未发生伤害者以及二者比较的情况,属于描述性研究,因此所得结果的高危因素仅具提示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声氵勇.我国的伤害流行病学研究亟需开展.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2):131-133.

[2]CRAWLEY T.Childhood injury:Significance and prevention strategies.JPediatr Nutr,1996,11:225-232.

[3]RUANGKANCHANASETER S.Childhood accidents.J Med Assoc Thai,1989,72:144-150.

[4]李湘生,宣英琴,朱敏,等.中学生伤害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7,18(3):146-149.

[5]胡利人,陈观进,刘君澜,等.青少年伤害发生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现代预防医学,2000,27(2):154-157.

[6]余小鸣,张佳持,王嘉,等.北京郊县中学生校园及家庭伤害行为现况及对策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4,13(4):454-456.

[7]WHO.Violence prevention:An important element of a health promoting school,WHO information series on school health,Document3.Geneva,1999:1-8.

[8]王声氵勇,池桂波.我国伤害预防与控制研究现况和展望.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5):375-377.


作者单位:1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100013;   2 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作者: 郭欣王星火曹若湘耳玉亮陈延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