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湖州市民工子弟学校传染病防制现状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传染病。学生保健服务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受到经济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较易发生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流行或爆发,同时也会影响当地传染病的发生。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6年9月组织开展了对全市22所民工子弟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现状的专题调查,报道如下。1对象选取湖......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传染病;综合预防;对比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受到经济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较易发生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的流行或爆发,同时也会影响当地传染病的发生。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6年9月组织开展了对全市22所民工子弟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现状的专题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湖州市3县2区所有民工子弟学校22所(18所小学,4所九年制学校);按乡镇的经济水平分好、中、差3个层次,以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全市22所当地政府举办的小 学(以下简称当地小学)作对比。
   
  1.2  调查内容和方法 

  调查内容包括学校传染病防制组织与制度、学校食品卫生状况、饮用水状况、厕所及相关设施、传染病疫情报告处置、健康教育以及预防接种等7个方面 [1] 。调查人员由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人员组成,调查前进行培训,统一调查标准。调查方法包括询问学校主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书面资料核查和实地考察等。
   
  调查结果经编码后以Excel的形式输入计算机,用SPSS12.0软件进行数据整理和结果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学校传染病防制组织与制度 

  民工子弟学校领导组织、管理制度、应急预案、晨检制度和专(兼)职传染病管理人员等5方面的拥有率均明显低于当地小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1。表1 湖州市民工子弟学校与当地小学传染病防制组织与制度建设情况比较(略)注: ()数字为百分率/%。
    
  2.2  学校食堂卫生状况
    
  2.2.1  食堂卫生许可证及工作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 
 
  民工子弟学校食堂卫生许可证持证率为54.5%(12/22),当地小学为 90.9%(20/2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7.17,P<0.01)。民工子弟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持证率为83.0%(44/53),当地小学为100.0%(178/17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0.22,P<0.01)。
   
  2.2.2  食堂卫生制度与设施 

  民工子弟学校食堂卫生制度和卫生设施很不完善,除防蝇防尘设施外,其余4方面的拥有率均明显低于当地小学。见表2。 表2 湖州市民工子弟学校与当地小学食堂卫生状况比较(略)注: ()数字为百分率/%。
    
  2.3  学校饮用水状况
 
  86.4%(19/22)的民工子弟学校的饮用水源为自来水,另有3所学校使用未经消毒的方便水。两类学校学生饮水基本是以学校提供开水或纯净水为主,占所有学校的93.2%(41/44)。
   
  2.4  厕所及洗手装置分布 

  民工子弟学校水冲式厕所拥有率为50.0%(11/22),粪便处理率为50.0%(11/22),厕所有流动水洗手装置(水龙头)的学校占59.1%(13/22);当地小学相应指标依次为81.8%(18/22),81.8%(18/22)和90.91%(20/22)。

  2.5  传染病疫情报告处置情况 

  民工子弟学校有关负责人对发生可疑传染病疫情后应向什么部门报告的准确率为63.6%(14/22),当地小学回答准确的占63.6%(14/22);对于发生哪些情况应向卫生部门报告及发生疫情后学校应采取哪些措施,分别有22.73%和18.18%的民工子弟学校回答不知道。
   
  2.6  学校健康教育状况

  仅22.7%(5/22)的民工子弟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且师资力量薄弱(仅1所学校有专职教师),课时安排相对较少(平均每周0.90课时);另外,民工子弟学校平均每学期创办健康教育宣传栏1期,而当地学校为9.1期。
   
  2.7  学校预防接种情况 

  仅13.6%(3/22)的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了查验学生预防接种证工作,没有开展补证补种;当地小学90.9%(20/22)开展了查验预防接种证并进行了补证补种工作。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建证率为30.45%(67/220),当地小学为84.55%(186/220)。
    
  3 讨论
    
  民工子弟学校的创办基本解决了外来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但由于受到经济、体制等因素的制约,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与当地小学差距巨大,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学校领导对开展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认识不足,组织机构不健全,应急体系不完善;(2)多数学校没有固定的传染病防制专(兼)职工作人员,且工作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很少得到培训;(3)近半数学校食堂无卫生许可证,部分食堂工作人员未取得健康证就上岗,卫生设施欠缺,消毒、冷藏等环节存在不规范操作;(4)有少数学校使用不安全水源;(5)学校厕所粪便处理率低,厕所流水洗手设施严重不足;(6)多数学校领导对传染病疫情报告程序和发生疫情后学校应采取的措施不清楚;(7)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非常薄弱;(8)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国家免费接种疫苗的接种率较低。
   
  民工子弟学校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师资力量薄弱、基础设施差,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学校应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2-5] :(1)政府在经费投入、政策制定方面给予一定支持,确保民工子弟学校卫生工作人员配备和饮水、饮食、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基本达到标准;(2)教育、卫生部门应加强对民工子弟学校的管理和监督,两部门密切合作,逐步建立卫生-教育-学校沟通机制和平台,共同做好民工子弟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3)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防治组织体系和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从制度上保障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的顺利开展;(4)学校应添置必须的基础卫生设施,改善卫生环境,消除可能引起传染病发生或扩散的危险因素;(5)卫生部门要指导民工子弟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健康教育投入少、收益高的优势;(6)积极探索和制定包括民工子弟学校学生在内的外来儿童免疫预防实施方案,逐步提高流动儿童免费疫苗的接种率。

【参考文献】
    [1]郭清,马海燕,等.农村学校公共卫生状况与对策研究.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03,23(7):35-37.

[2]方利洪.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与应急体系建设.中国学校卫生,2004,25(4):496.

[3]国章,周爱民,等.学校传染病防制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控制对策.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4,20(6):539.

[4]郑高,叶丽萍,等.构建学校传染病防治体系的探讨.海峡预防医学,2004,10(6):62-63.

[5]高根娣,彭宁宁,等.上海市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卫生管理现状分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5,17(12):573-574.


作者单位:浙江省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3000。

作者: 邹勇,金玫华,韩建康,沈建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