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8期

三峡大学学生住院疾病资料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近年来大学生住院疾病的基本状况,为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三峡大学校医院近6a的学生住院资料,对住院人次和住院率、病种和发病率及住院费用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学生住院人次从2002年至2004年上升较为明显,年住院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在内科疾病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近年来大学生住院疾病的基本状况,为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依据。 方法 回顾性分析三峡大学校医院近6a的学生住院资料,对住院人次和住院率、病种和发病率及住院费用等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学生住院人次从2002年至2004年上升较为明显,年住院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内科疾病中,呼吸系统疾病占首位,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P<0.05);在外科疾病中,泌尿系结石占首位,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P<0.05);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在内科占第3位,外伤的发病率在外科占第4位。2001年以后学生的每人次住院费用逐年下降。 结论 高校医院应加强预防保健知识宣传和完善健康教育课,以减少常见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同时还应重视安全意识教育,使学生在体育锻炼和出行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伤害的发生。

【关键词】  住院;诊断相关患者组;患病率;学生

  为了解近年来大学生住院疾病的基本状况,使高校预防保健工作更具针对性,笔者收集了三峡大学校医院2000-2005年住院学生的病历资料,对住院人次和住院率、病种和患病率及住院费用等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收集、整理2000-2005年三峡大学校医院住院学生的病历档案资料,按年度和病种进行统计分类。应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在校学生历年住院人次及住院率 

  2000-2005年在校学生住院人次1569人次,在校学生人数6a累计为126464人。学生住院人次占总住院人次的72.34%(1569/2169),学生住院率为1.24%。见表1。表1 三峡大学2000-2005年在校学生住院人次及住院率(略)
   
  由表1可以看出,在校学生住院人次2002-2004年上升较为明显,年住院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60.612,P<0.01); 男生住院率明显高于女生。
    
  2.2 在校学生历年住院病种分布及发病率 

  在校学生住院病种中,各系统疾病均有发生。内科疾病发病率占首位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其余依次是消化系统疾病、传染性疾病等;外科疾病发病率依次是泌尿系结石、急慢性阑尾炎、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外伤等。见表2。表2 三峡大学2000-2005年在校学生住院病种及发病率(略)
      
  从表2可以看出,在内科疾病中,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456.338,P<0.01);在外科疾病中,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疾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84.884,P<0.01);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在内科占第3位,外伤的发病率在外科占第4位。
    
  2.3 在校学生每年每人次住院费用及住院时间 

  2001年以后,学生每年每人次住院费用有逐年下降的趋势,每次的住院时间亦在逐年减少。见表3。表3 三峡大学2000-2005年在校学生年人均住院费用及住院时间(略)
 
  3 讨论
    
  对三峡大学校医院6a学生住院疾病的资料分析显示,学生住院率从2002年至2004年上升较为明显,这可能与社会进步、学生自我保健意识增强有关。特别是“非典”以后,学校主管部门加大了对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校医院加强了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并开设了健康教育课,使广大学生的健康意识及就诊意识进一步增强。从历年来住院学生的性别分布来看,男生住院率明显高于女生 [1] ,可能与女生的个人卫生习惯较好、意外损伤较少等有关。

    在学生住院疾病中,内科以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最高,其次是消化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这与沈力晔等 [2] 的报道基本一致;外科以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最高,其次是急慢性阑尾炎、皮肤及软组织感染和外伤。从住院学生的现病史和既往史来看,消化系统疾病和传染性疾病与个人卫生习惯有关,而伤害与体育锻炼和出行有关。值得指出的是,传染性疾病和外伤的发病率在内、外科住院疾病中分别占第3和第4位,发病率虽然不是很高,但危害性较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3] 。

    2001年以后学生住院费用有逐年下降趋势,至2005年趋于稳定,每次的住院时间亦在逐年减少。这与三峡大学从2002年开始实行学生统筹医疗经费管理与商业保险相结合的政策有关。所采取的商业保险补充模式既保证了学生的医疗需求,减少了学生个人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有效地控制了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趋势。
   
  高校校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教职工和学生,学生占绝大多数,而学生接受的医疗服务往往较欠缺 [4] 。因此,高校医院应遵循《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保护学生健康的职责,提高预防保健和医疗服务质量。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媒体优势,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课,加强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和季节性的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改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个人保健意识,以减少常见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同时还应重视安全意识教育,使学生在体育锻炼和出行时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伤害的发生 [5] 。

【参考文献】
    [1]方春荣.浙江师大1989-1993年大学生住院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7,18(8):300.

[2]沈力晔,单平,王洵.高校大学生疾病统计分析.中国基层医药,2005,12(11):1574.

[3]王宝琴.建立长效机制预防传染病流行.中国校医,2006,20(4):438.

[4]张建,徐秀娟.构建大学生医疗保健体制的构想.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1004.

[5]刘婷婕,吕旺盛.大学生意外伤害的健康教育.护士进修杂志,2006,21(8):736.


作者单位:1 三峡大学校医院,湖北宜昌 443002;2 三峡大学医学院。 注: ()内数字为发病率/‰。

作者: 郑九星王虹敏程启秀王钧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