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积极心理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与启示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心理学精神卫生健康教育学生保健服务积极心理学关注人的心理机能,重视人潜能的发挥,把促进人的健康成长、激发与培养人的积极情绪、帮助人们快乐与成功、引导人们走向幸福当作自己的历史使命。积极是针对传统心理学中的消极层面与现状而言的,积极心理学认为传统主流心理学是消极的心理学,因为传统主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理学 精神卫生 健康教育 学生保健服务

  积极心理学关注人的心理机能,重视人潜能的发挥,把促进人的健康成长、激发与培养人的积极情绪、帮助人们快乐与成功、引导人们走向幸福当作自己的历史使命。
   
  “积极”是针对传统心理学中的“消极”层面与现状而言的,积极心理学认为传统主流心理学是消极的心理学,因为传统主流心理学在理论与实践探求中遵循消极、悲观的研究路线与模式,将研究与实践的重点放在人及人类社会诸如精神疾病、人格问题、暴力、色情、酗酒等消极的问题上,而忽略了心理学应有的其他使命。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应该致力于研究人类的积极品质,并以此为出发点,对心理学重新进行诠释,给心理学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以促进心理学的繁荣与发展。

  1  积极心理学的主要研究领域
   
  积极心理学的研究领域目前主要包括3个方面[1]:一是主观层次,主要研究个体的主观体验,包括主观幸福感和满足、希望、乐观主义、快乐和充盈等,重点是对人的主观幸福感的研究,强调人要满意地对待过去、幸福地感受现在和乐观地面对未来;二是个体层面,主要研究个体的人格特质,包括爱的能力、工作的能力、勇气、人际交往技巧、对美的感受力、毅力、宽容、创造性、关注未来、洞察力、才能与智慧等,积极心理学希望寻找到一条能使个体具备这些积极人格特质的有效途径;三是群体层面,主要研究积极的组织系统,积极心理学认为心理学应该致力于研究建立积极的社会、家庭和学校系统,以培养公民的美德,使公民具有责任感、有利他主义、有礼貌、有职业道德。
   
  具体来讲,积极心理学注重研究人性中的积极方面,强调采取更加科学的方法来挖掘人的潜力与创造力,激发人的活力,帮助人们树立自信心、坚定生活信念、寻求获得美好幸福生活的观念等。

  2  积极心理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2.1  整合了心理健康教育目标  2002年教育部下发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总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笔者认为,在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纲要》中的目标是很难实现的。原因如下:首先,虽然《纲要》强调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原则,但在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教师常常把学生当作“问题的来源”,常常以学生存在的问题当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即使在面向全体学生的时候,采取的也常常是先呈现问题,然后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教育模式,在面对个别学生的时候,更是以问题为把手,这样不仅造成了师生关系的对立,而且还导致了没有问题的学生开始注意自己的心理问题,促使学生养成关注自身消极层面,忽略自身积极品质培养的思维定势。其次,在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教师具有的消极问题意识也使得教师本人和学生只关注心理问题的消除,而忘却了心理健康教育其他的职能,即帮助学生挖掘潜能、培养他们积极的心理品质。
   
  积极心理学在对传统主流心理学批判的基础上,提出应该强调个体和群体的积极层面,关注个体正在经历的知足、满意等主观感受,注重个体体验过去的良好状态,对未来保持乐观和充满希望,关注培养积极的社会群体与组织。这不仅是对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意识与消极取向的一个警醒,更使心理健康教育目标(消极目标与积极目标、全体目标与个体目标、总目标与具体目标)的整合变成了可能。

  2.2  深化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  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对心理健康标准采取的是消极的取向模式,研究工作的重点集中在心理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上。显然,这种价值取向是片面的、消极的。积极心理学强调应该从积极的层面来研究与探讨心理健康问题,认为心理健康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个体的主观幸福感,注重培养人们的积极心理品质,而不仅仅是消极的心理疾病的预防矫正。从这种意义上说,积极心理学深化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也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2.3  改善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客体关系  虽然在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强调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平等,也认为良好咨询关系的建立有助于问题的解决,也强调心理咨询中应该娴熟地运用有效的沟通技巧与手段;但这些美好的愿望与原则常常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来访者即问题学生”的观念下,变得不切实际与形同虚设,使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理想的、平等的主客体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变得对立起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常常把自己当作教育者的角色,而把学生当作是“问题学生”,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努力无非是想获得学生的信任,降低学生的心理防御机制,从而走入学生的内心深处,帮助其消除心理问题,以回到心理健康的水平。
   
  积极心理学认为,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教师和学生一样都是成长的、发展的个体,不再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教师不仅要以积极的态度看待发展中的学生,重视学生自我成长的经验、流畅的思维和情感,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还要善于培养自己的积极心理,关注自身的健康成长;教师还应多使用平等的、积极的词汇,如尊重、分享、快乐、体验、感受等,鼓励学生发展潜能等。积极心理学的这种观点有助于我们重新认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师生关系:教师不仅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主体,可以积极地影响学生,同时也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客体,受学生积极心理的影响;学生不再仅仅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客体,被动地受教师的影响,同时也是主体,可以通过挖掘自身的潜能,培养优秀的、积极的品质对教师加以影响。与此同时,对教师和学生每个个体自身而言,他们都既是有潜能的主体,又是待开发与认识的客体。因此,积极心理学改善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客体关系,充分调动了教师与学生的主观性与积极性,促进了二者的健康相长。

  2.4  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中,许多学校或教师强调心理健康教育难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缺乏。目前许多心理健康教育课大多是以“心理问题”为专题,首先摆出学生在处理生活、学习、交友和娱乐中出现的“心理问题”;其次,或举例说明,或阐述,对这一“心理问题”进行探讨;再次,给出消解这些问题的建议、方法与策略,最后让学生联系自己的实际进行讨论。之所以采取这样的教育模式,是因为理论者与实践者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目标的错误理解:认为心理健康就是没有心理问题,就是没有心理疾病。这种取向偏离了对学生潜能的开发与心理素质的培养这一重要目标,使心理健康教育聚焦在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上,使人们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应有内涵。
   
  积极心理学认为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都是自我心理的调适者,人人都有积极的心理潜能,都有自我向上的成长能力。这种价值取向给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丰富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这些丰富的内容就在每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身上和周围,既可以是积极的思维活动,也可以是积极的情绪情感体验;既可以是积极的习惯养成,也可以是积极人格的培养;既可以是积极的认知方式,也可以是积极的意志品质;既可以是个人的主观幸福获得,也可以是周围积极的组织与群体等等。这些内容既来源于日常生活,带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又带有普遍的社会性,新颖变化,鲜活生动,富有价值,每时每刻都可以产生。只要用心去关注,努力挖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就会充满灵气,并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5  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在传统心理学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与方法过于单一,常常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区别于学校教育的其他工作,使之游离于学校的其他工作之外,采取的途径与方法也不外乎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咨询(如个体咨询、电话咨询、信箱咨询、团体咨询等)、开设讲座等。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的方法取决于心理学对人性的认识,取决于教师对心理健康教育目标及内涵的理解。在传统主流心理学背景下,行为主义心理学把人比做动物与机器,精神分析心理学把人当作精神病人,认知心理学把人隐喻为一种信息加工系统,这些对人性的认识与假设只能使主体与客体之间的关系对立起来,只能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途径与方法趋向单一与贫乏。
   
  积极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存在巨大的潜能,都具有多种基本需要,都重视自我发展,这种人性观决定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必将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1)重视教师发展和运用自己的积极心理。鼓励教师在课堂中利用积极心理,帮助发展学生的积极心理。(2)重视与学校其他工作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不是割裂的,更不是对立的,而是融合的关系,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个整体不仅包括积极的教师,也包括积极的学生。(3)努力烘托与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氛围,使生活于其中的师生感受到满足、乐观与充满希望。这样,就形成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一种互动多维的交叉网络,也将心理健康教育的单一渠道与各学科教育、各教育因素融合在一起。(4)重视学生积极的心理体验。只有重视学生积极的心理体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才能真正把学生当作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学生的主体性与发展性才能得到保障,工作的实效性才能显现。

  3  积极心理学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启示

  3.1  兼顾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与问题的消解  消极心理学取向背景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的问题,采用的教育手段与方法以问题为载体和抓手,把解决学生的问题当作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立了师生关系,削减了心理健康教育应有的功能。积极心理学在对传统主流心理学总结与反思的基础上,提出心理学不仅应该削减问题,而且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优秀的积极的心理品质与人格特征。问题的减少与没有问题并不代表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不仅指心理问题的减少,而且指积极因素的增多。

  3.2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消极心理学取向背景下,心理健康教育诚然也强调关注学生的主体性,但与此同时,教师却把学生当作问题的来源,常常带着有色眼睛看待学生,这样就强化了学生的问题意识,扼杀了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把学生置放在了被动的位置。只有把学生当作是充满潜力的个体,把培养学生的积极的心理品质与帮助学生实现人生的价值与享受幸福的生活当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个体的主动性与创造性才能得以发挥,问题意识才能得以削减。

  3.3  注意学生的自我体验[2]  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与创造性,重视学生潜能的发挥,把培养学生的积极的心理品质当作是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注重激励和调动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关心自己的心理发展,注重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参与与活动,让学生具有深刻的心理体验。

  3.4  善于整合学校的教育资源  摒弃以往心理健康教育以问题为靶子的模式,强调学校中的一切都是心理健康教育可供利用的资源。因为学校是学生真实生活的情境,只有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才是最真实的教育,才是着眼于学生潜能的教育。
   
  积极心理学作为一种新的研究方向,虽然为心理学的研究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视觉与新的研究取向,但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并不成熟,与传统主流心理学相比,尚存在留停在理论层面,缺乏实践研究,纵向研究更少,尚须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 李金珍,王文忠,施建农.积极心理学:一种新的研究方向.心理科学进展,2003,11(3):321-327.

  [2] 王希永.实施积极心理教育的思考.中国教育学刊,2006(4):52-55.


作者单位:徐州工程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江苏 221006

作者: 钱兵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