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超重与肥胖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对超重及肥胖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为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干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对太原市小学三~五年级学生744名进行体检,以检出的超重及肥胖者81人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生理发育指标的测量。按班级分层,将每班的超重及肥胖儿童随机分为2组,再将每个班的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对超重及肥胖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为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干预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对太原市小学三~五年级学生744名进行体检,以检出的超重及肥胖者81人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生理发育指标的测量。按班级分层,将每班的超重及肥胖儿童随机分为2组,再将每个班的2组学生随机分配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对干预组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对照组儿童不进行任何干预。结果 干预后肥胖程度加重的趋势得到控制,BMI指数的增加得到减缓。干预组干预后的肺活量显著高于干预前(P<0.05),干预组干预前、后舒张压测量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干预后舒张压测量值显著高于干预前(P<0.05)。结论 健康生活方式有效地控制了肥胖程度的增加,达到了缓解肥胖的效果。

【关键词】  肥胖症 生活方式 干预性研究 评价研究 儿童

  The Effects of Healthy Living Styles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 Among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WANG Li, WANG Zhuxin, WANG Fangfang.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Sah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yuan(03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mpact of healthy living styles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 among the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intervention against children's overweight and obesity. Method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was conducted among 744 students from grade 3-5 in Taiyuan.Eightyone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hildren were taken as the subjects and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intervention group(n=41) and control group(n=40). The healthy life style intervention and food structure intervention were given to the intervention group and no intervention was given to the control group. Results  After the intervention, the increase trend of the obesity degree and BMI were controlled; lung function of intervention group was better than before(P<0.05); the diastole blood pressur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before in the intervention group(P<0.05) but no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was found in the control(P>0.05). Conclusion  Health life style can control the increase trend of the obesity degree.
   
  【Key words】  Obesity;Life style;Intervention study;Evaluation studies;Child

  目前,国内外有关儿童肥胖的研究已达到基因水平。20世纪60年代随着肥胖基因的发现,有关肥胖机制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研究发现,小学生在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知识和行为上存在着许多问题[1-2]。为探讨健康生活方式对超重及肥胖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笔者于2004年对超重及肥胖儿童进行了为期0.5 a的群体干预实验。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抽样方法,对太原市某小学三~五年级学生744名进行体检,以同时满足大于我国学生体质调研资料制订身高标准体重的第110百分位数和BMI≥24 kg/m2为超重,≥26 kg/m2为肥胖[3]。共确定超重及单纯性肥胖儿童81名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童64名,女童17名;年龄为8~12岁。对81人进行生理发育指标(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的测量。采取按班级分层,将每班的超重及肥胖儿童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41人,对照组40人,干预组和对照组的性别、父母文化程度、肥胖程度的构成情况均衡性齐(χ2=0.046,3.838,2.992,1.386,P值均>0.05)。

  1.2  方法  对干预组儿童进行健康生活方式、膳食干预,以集中讲授健康教育课和个别辅导的方式进行健康生活方式干预,要求家庭膳食结构按健康生活方式的要求进行调整。集中授课每2周1次,共6次,每次1个学时,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以讲授、游戏、竞赛、提问等方式进行内容讲解;个别辅导则根据学生情况随时进行。干预后对小学生生理发育指标进行复测。对照组不进行任何干预。
   
  在SPSS下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干预组与对照组儿童肥胖构成  经χ2检验,干预组干预前、后儿童肥胖程度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干预前后儿童肥胖程度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从表1可以看出,干预组中度肥胖儿童减少,轻度肥胖儿童增加,有1名儿童恢复正常;对照组重度肥胖儿童由3名增加至6名。

  2.2  干预组与对照组儿童生理指标变化情况  见表2。

  表1  干预组与对照组干预前后肥胖儿童肥胖程度构成(略)

  干预前后干预组与对照组各项生理指标测量值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干预组肺活量干预后高于干预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对照组干预前后肺活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对照组BMI、舒张压均高于干预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干预组BMI指数、舒张压干预前后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干预组干预后身高、体重高于干预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对照组干预后身高、体重均高于干预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

  表2  干预组与对照组干预前后各生理指标均值比较(略)

  注:*P<0.05,**P<0.01。

  3  讨论
   
  儿童肥胖的治疗长期以来是医学上的难点,因此肥胖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预防比治疗省钱、省力,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4-5]。通过健康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营养知识,帮助其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通过膳食干预,肥胖儿童每天总能量摄入减少,三餐能量分配更为合理。
   
  衡量儿童肥胖干预的效果,以体重的绝对下降为标准是不合适的。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肥胖儿童,在身高增长的同时,能保持体重不变或缓慢增加,肥胖度下降,即达到了治疗效果[6]。在此次研究中,从儿童肥胖度构成改变情况可以看出,干预组儿童肥胖度有减轻的趋势,对照组儿童肥胖度有加重的趋势。
   
  研究结果显示,干预后干预组、对照组的身高、体重均显著高于干预前,即随着年龄的增加,儿童身高、体重值也在增加。但是,干预组在身高、体重增加的同时,肺活量增加,舒张压不变,BMI指数不变;对照组在身高、体重增加的同时,肺活量没有改变,舒张压增加,BMI指数增加。说明干预在不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了儿童BMI指数的增加,达到了缓解肥胖发展的效果,与国外干预研究效果一致[6] 。同时干预组儿童的肺活量增加,肺功能有改善的趋势。有研究表明,轻度肥胖儿童的收缩压水平增加,随着肥胖时间的延长,肥胖程度的增加,重度肥胖儿童即有舒张压升高[7]。此次干预通过控制儿童肥胖程度的增加,从而减少了干预组肥胖儿童发生舒张压升高的机会。

【参考文献】
    [1] 王莉,王祝欣,白淘,等.超重及单纯性肥胖儿童81名生长发育及饮食现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769-770.

  [2] 王莉,白淘,王芳芳,等.83名体质量超标及肥胖儿童健康生活方式KAP现况调查.中国校医,2005,19(3):244-246.

  [3] 姚兴家.儿童单纯性肥胖及预后.中国学校卫生,2003,24(2):97-98.

  [4] RUGG K.Childhood obesity:its incidence,consequences and prevention.Nurs Times,2003,100(3):28-30.

  [5] WANG LY,YANG Q,LOWRY R.Economic analysis of a schoolbased obesity prevention program.Obes Res,2003,11(11):1 313-1 324.

  [6] JACOBSON MS,COPPERMAN N,HAAS T,et al.Adolescent obesity and cardiovascular risk:A rational approach to management.Ann NY Acad Sci,1993,699:220.

  [7] 刘宗合.不同程度肥胖儿童与正常儿童血压及血脂水平的比较.中国临床康复,2003,7(30):4 086-4 087.


作者单位: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教研室,太原 030001

作者: 王莉王祝欣王芳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