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延安大学学生传染病相关知识及健康教育需求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延安大学学生传染病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和对健康有关知识的需求,为高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延安大学114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调查对象对常见传染病(肺结核、甲肝、乙肝)基本知识的知晓率普遍偏低(34。4%的学生认为在大学时期非常有必要开展健康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延安大学学生传染病基本知识掌握情况和对健康有关知识的需求,为高校开展健康教育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对延安大学1 14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调查对象对常见传染病(肺结核甲肝乙肝)基本知识的知晓率普遍偏低(34.89%);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知晓率相对较高(71.69%)。有94.4%的学生认为在大学时期非常有必要开展健康相关知识的专题讲座。结论 学校健康教育还有待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常见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仍应为学校健康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

【关键词】  传染病 知识 健康教育 需求评估 学生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必须开设健康教育课,高等院校及其他类型的学校应当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或者讲座。健康教育的目的,从广义上讲包括2个方面:一是要通过教育普及各种卫生知识,帮助人们增加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选择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高个体自我保健能力;二是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条件。因此,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础[1]。为了解高校健康教育的现状,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笔者于2004年1月对延安大学1 148名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延安大学在校的一年级和三年级非医学专业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1 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 148份,有效回收率为95.67%。其中文科学生572名,理科学生576名;一年级学生752名,三年级学生396名。

  1.2  方法  采用自编问卷进行调查。统一由班主任组织,现场填写后当场收回。在查阅有关资料后自编调查问卷,主要调查学生对常见传染病(肺结核、乙肝、甲肝和艾滋病)基本知识的知晓情况。

  1.3  统计分析  先对资料进行检查核对,再输入计算机用统计软件SPSS 10.0处理,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大学生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知晓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知晓率普遍偏低,总体正确回答率只有34.89%。对肺结核、乙肝和甲肝传播途径的正确回答率分别是53.0%,10.6%和3.0%;知道肺结核、乙肝和甲肝有特异的免疫制剂可以进行有效预防的学生很少,只有9.2%的学生知道卡介苗能预防肺结核,27.9%的学生知道乙肝疫苗能预防感染乙肝病毒,24.9%的学生知道甲肝疫苗能预防感染甲肝病毒。见表1。

  2.2  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大学生艾滋病基本知识知晓情况  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知晓率较常见传染病的知晓率高,总体正确回答率达71.69%。见表2。

  表1  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大学生正答率(略)

  注:χ2检验,*P<0.05,**P<0.01。

  表2  艾滋病基本知识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大学生正答率(略)

  注:χ2检验,*P<0.05。

  2.3  学生对开展健康教育的需求  由表3可见,有89.18%的学生认为自己现有的健康知识不够用,94.41%的学生认为在大学时期开设专门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很必要。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大学生对健康教育知识的需求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表3  对健康知识需求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大学生报告率(略)

  3  讨论

  3.1  对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的知晓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该校学生普遍对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知晓率低,尤其不明白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这3种传染病对人类健康影响很大,现在都已有特异的疫苗可以预防,但因无知而不能采取主动预防措施。在被调查学生中,知道卡介苗能预防结核病、乙肝疫苗能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甲肝疫苗能预防甲型病毒性肝炎的比例均较低。目前在大学生中,因患传染病而休学、退学的比例是最高的[2],其中主要是肺结核和乙肝[3],因此,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仍是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也是学校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

  3.2  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对艾滋病基本知识的知晓率较高,但很多问题还没有达到《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长期规划》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中知晓率达到75%的指标[4]。有些问题三年级学生知晓率并不显著高于一年级学生,说明3 a的大学学习在传染病基本知识的获得方面没有任何提高。

  3.3  学生对传染病基本知识的需求情况  在被调查者中有89.2%的人认为自己现有的传染病基本知识不够用,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94.4%的学生认为有必要在大学时期开展专门的传染病基本知识讲座。说明学生对这些基本知识的需求是很迫切的,学校健康教育急需开展和加强。
   
  调查结果表明,该校学生普遍缺乏传染病基本知识,学生对这些知识的需求也非常迫切,而且学生对传染病基本知识的了解大都在中学学习中获得,说明大学的健康教育虽然有开展,但距《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大学生不但要具备一般的健康相关知识,而且知识应更全面、更系统。为了减少学生的休学、退学率,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学校健康教育急需进一步开展和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除了要加强艾滋病、性病的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外,也不可忽视常见传染病的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基本营养知识的教育等[5]。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卫生知识和常见病防治知识,培养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 杜远见.学校健康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2,23(2):99.

  [2] 张河川,郭恩智.某高校学生辍学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16.

  [3] 李克夏.苏州大学1996-2000年学生休退学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2,23(4):352.

  [4] 廖文科.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现状与对策.中国学校卫生,2002,23(1):4.

  [5] 王素芳,高永清,宋玉梅,等.安徽医科大学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01.


作者单位:延安大学医学院,陕西 716000;延安大学校医院

作者: 白莉莉樊霞梁雅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