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医学类职业院校学生性生活状况及与生活质量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医学类职业院校学生性生活发生状况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为加强该类学生性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对2所院校896名在校学生进行性生活团体测评和比较分析。结果2所院校有12。61%的学生自我报告在2005年下学期开学至11月上旬调查时发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医学类职业院校学生性生活发生状况及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为加强该类学生性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对2所院校896名在校学生进行性生活团体测评和比较分析。结果 2所院校有12.61%的学生自我报告在2005年下学期开学至11月上旬调查时发生过性行为,低于国内本科院校;男生报告率(35.15%)高于女生(6.05%),18~20岁年龄段发生比例相对较高,二、三年级高于一、四年级,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自我报告发生过性行为学生在生活质量满意度、生理健康、生活环境状况及生活质量总分上均低于自我报告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但心理健康评分却高于自我报告未发生性行为学生。结论 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生存质量低于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学校应加大生理卫生和伦理道德教育的力度,提高学生生活质量。

【关键词】  性行为 生活质量 对比研究 学生 医科

  20世纪90年代后期,国内开始关注大学生的性发育、性态度、性行为、性教育[1]、性健康[2-3]和性文明[4]的研究,而同期国外的大学已开始注重避孕艾滋病防治等性知识的普及以及性技能的教育[5-6]。笔者对湖南、广西2所医学类职业院校学生性生活进行了调查,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7]进行测试和分析,以了解职业院校学生性生活发生状况及对生存质量的影响,为学校开展生理保健教育,增长学生生理卫生知识,提高生存质量提供参考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5年11月6-16日,对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和南宁卫生学校在校学生按系部或专业、年级分层,结合班级整群抽样和按学号系统随机抽样,严格控制抽样误差。共抽取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部医学、药学护理3个系一~四年级在校学生393名,南宁卫生学校护理、口腔、中西医3个专业一~三年级在校学生503名。发放问卷896份,回收合格问卷896份,有效回收率为100%。其中男生202名,女生694名;高职学生219名,中职学生677名;一年级学生370名,二年级学生353名,三年级学生131名,四年级学生42名。平均年龄17.76岁。

  1.2  方法  由经过培训的调查员按统一的指导语及实施步骤,以系、部或专业为单位进行集中测试,测试之前专业教师做现场动员以消除学生的顾虑。问卷实行无记名填写,要求学生自我报告性行为发生与否,并根据自己的真实感受填写生存质量问卷。为确保问卷填写的有效性,要求当场完成量表。性行为发生状况报告时间为2005学年下学期(开学至11月上旬)。

  1.3  统计分析  运用SPSS 11.5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学生性行为发生情况  12.61%的学生报告发生过性行为,其中男生报告率为35.15%,女生为6.05%;18~20岁学生报告率相对较高,一、四年级低于二、三年级,城市生源略高于农村生源。见表1。

  表1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学生性行为发生情况报告率(略)

  2.2  发生与未发生性行为学生生活质量比较  结果显示,报告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在生活质量满意度、生理健康、生活环境及生活质量总分均低于报告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而心理健康评分却高于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学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自我报告发生与未发生过性行为学生生活质量量表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虽为匿名调查,且调查前也反复进行了动员,但仍不能保证十分真实,估计有一些学生不会写出自己的真实隐私,故调查结果可能会存在一些误差。
    
  此次调查学生性行为发生报告率为12.61%,低于国内本科院校尤其是低于医学本科院校[8]。男生报告发生性行为的比例高于女生,这既与国内文献报道一致,也与这2所院校80%为女生,又实行半封闭管理,学生外出有一定难度不无关系。年级间比较,出现两头低中间高。可能与一年级学生刚进入学校,环境和人员不熟悉,而四年级学生将大量时间放在找工作上有关。城市学生比农村学生见多识广,经济条件也较优越,这可能是城市学生自我报告性行为发生比例高于农村生源的原因。
   
  调查还显示,自我报告有过性行为的学生对生活质量的满意度低于自我报告未发生性行为的学生,且生理健康明显降低、生活环境状况评分减少、生活质量总分大幅度下降。可能与职业院校学生年龄较小,绝大多数学生发生性行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且一旦发生又有很多麻烦,学习成绩下降、费用开支增多、亲朋好友责难、同学间疏远等有关。有了性生活,又没有两人单独相处的环境条件,他们不满足于学校的集体生活环境,故生活环境评分降低。但性生活能够使学生得到暂时的心理满足,特别是医科职业院校学生,所学解剖生理知识在自身上得到了体验,满足了好奇感,体会了人体生理的奥秘,从而使心理健康评分高于未发生性生活的学生。故学校应加大生理卫生、预防保健及伦理道德教育的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 “大学生性教育研究”课题组,胡珍,史春琳,等.2000年中国大学生性行为调查报告.青年研究,2001,24(12):32-40.

  [2] 杨再励.影响学生性健康的心理因素.中国健康教育,2004,20(10):64-65.

  [3] 吴耀文,余葱葱.性健康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中国健康教育,1999,15(10):10-11,18.

  [4] 黄泉星,李丽霞,李淑娥,等.某大专学生性文明状况调查.中国校医,2005,19(3):51-53.

  [5] ORJI EO,ESIMAI OA.Sexual behaviour and contraceptive use amo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Ilesha south west Nigeria.J Obstet Gynaecol,2005,25(3):269-272.

  [6] MAGNANI R,MACINTYRE K,KARIM AM,et al.The impact of life skills education on adolescent sexual risk behaviors in KwaZuluNatal,South Africa.J Adolesc Health,2005,36(4):289-304.

  [7] 郝元涛,方积乾.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测定量表中文版介绍及其使用说明.现代康复,2000,4(8):1 127-1 129.

  [8] 蒋利华,姚珍薇,徐晓阳,等.医学生性行为的现状调查与分析.医学教育探索,2006(05):14-15,18.


作者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衡阳 421001

作者: 赵红深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