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宜兴市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宜兴市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状况,为开展营养干预工作提供基线资料。方法采用KAP问卷对宜兴市1190名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进行营养问卷调查。结果在满分为10分的营养知识测试中,学生平均得分为4。结论宜兴市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和饮食行为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宜兴市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及饮食行为状况,为开展营养干预工作提供基线资料。方法 采用KAP问卷对宜兴市1 190名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进行营养问卷调查。结果 在满分为10分的营养知识测试中,学生平均得分为4.40分,得分随着年级增高而升高,且城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大部分学生具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食物多样化、蔬菜水果、奶类的认同率也较高,但蔬菜的食用频率、摄入量仍偏低。结论 宜兴市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和饮食行为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性的营养干预十分必要。

【关键词】  营养 健康知识 态度 实践 对比研究 学生

  Investigation on Nutritionrelated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 Among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Yixing City / SHI Zumin, PAN Xiaoqun,ZUO Hui,et al. Section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Jiangsu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Nanjing(210009),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nutritionrelated knowledge, attitude and dietary practice(KAP) in adolescent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subsequent nutrition intervention. Methods  1 190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Yixing were surveyed by a nutritional KAP questionnaire.  Results   Average nutritional score of adolescents was 4.40 in knowledge test whose full mark was 10. It rose as grade increased, and it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t between urban and rural areas (P<0.01). Most adolescents had good dietary habits, and they mostly recognize food diversification, vegetables,fruits and milk. However, consumption frequency and intake of vegetables was relatively low. Conclusion   Nutritionrelated KAP still needs to be further improved in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Yixing. It is necessary to conduct specified comprehensive nutrition intervention on adolescents.
   
  【Key words】  Nutrition;Health knowledge,attitudes,practice;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

  有研究表明,合理的营养不仅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预防成人期营养相关慢性病的有效手段[1-2],正确的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又是合理营养的前提。为了解目前初中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现状,为制定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10月对宜兴市1 190名城乡初中学生进行了营养相关知识、态度、行为(KAP)的现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确保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在江苏省宜兴市采取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择4所中学,其中城市和农村各2所。再在每所学校中初一~初三各选择2个班级,选中班级的所有学生均为调查对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共1 190份,调查对象平均年龄为(13.6±1.08)岁。男生609名,女生581名,男、女比例为1.05∶1;初一学生占33.53%,初二学生占32.94%,初三学生占33.53%,各年级分布比较均衡;城市和市郊的学生分别占29.90%和4.98%,乡镇和农村学生各占25.34%和39.78%。

  1.2  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经过预调查和讨论修改而成。由统一培训的调查员现场解说后,调查对象集体匿名自填,并当场收回。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和营养知识、营养态度、饮食习惯等,其中营养知识8题,营养态度12题,饮食习惯16题。

  1.3  统计分析  用Epidata 3.0软件建立数据库进行数据输入,用SAS 8.1统计软件进行资料分析。营养知识得分以均数±标准差来表示,结果比较采用t检验及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

  2.1.1  营养知识得分  在满分为10分的营养知识测试中,青少年平均得分为4.40分。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得分分别为(3.65±1.50)、(4.57±1.49)、(4.99±1.56)分,不同年级青少年营养知识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2.22,P<0.01),且随着年级增高而提高(r=0.345,P<0.01)。城、乡学生营养知识得分分别为(4.54±1.70)分和(4.26±1.57)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81,P<0.01)。

  2.1.2  基本知识知晓率  学生对牛奶中含钙丰富、平衡膳食是预防超重和肥胖的方法之一、缺铁性贫血的原因等知晓率相对较高,分别为83.99%,69.93%和51.58%;但对牛奶中脂肪含量、评价青少年营养状况最好的指标等知晓率较低,分别为6.37%和16.61%。

  2.2  营养态度

  2.2.1  对蔬菜水果与健康关系的认同情况  将某观点赞同与极赞同均归为认同。90%以上的青少年都认为多吃蔬菜水果对健康有益,但只有50%左右的人认为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预防癌症和肥胖。

  2.2.2  对食物多样化及食用牛奶、铁强化酱油、肉类的态度  对“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对健康有益”和“喝牛奶对健康有益”的认同率分别为60.90%和89.53%;对“食用铁强化酱油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持赞同态度的占35.21%,持反对态度的占26.26%,不知道的占38.53%;对“每天吃很多肉类食品对健康有益”持赞同态度的占19.10%,持反对态度的占72.16%,不知道的占8.74%。

  2.2.3  对体力活动、体重与健康的态度  认同“体力活动对健康有益”的占82.75%,不赞同或极不赞同的占11.10%,不知道的占6.15%;有5.10%的人认为“体重越重就越健康”,而有88.69%的人持反对态度,还有6.21%的人不知道。
  
  2.3  饮食行为

  2.3.1  各种食物的食用频率  以过去1周为单位,吃1~3次蔬菜的学生占13.56%,4~6次的占18.34%,每天吃蔬菜1次或1次以上的占66.89%,没吃过的占1.18%;没吃甜点(包括糖果、巧克力、糕点等)的占13.84%,吃过1次的占23.12%,吃2~6次的占40.08%,每天1次及以上的占22.96%。其他食品如奶类、水果、饮料等的食用频率见表1。

  表1  宜兴市初中生过去1周食用某种食物频率构成(略)

  2.3.2  蔬菜、水果的食用量  平均每天蔬菜摄入量小于400 g的占49.11%,400~500 g的占8.54%,不知道的占42.35%;平均每天水果摄入量小于100 g的占8.38%,100~200 g的占27.77%,大于200 g的占23.37%,不知道的占40.47%。

  2.3.3  吃早餐情况  有2.94%的学生最近1周内没有吃过早餐,1周内有1~3 d吃早餐的学生占6.56%,有4~6 d吃早餐的学生占15.64%,每天都吃早餐的学生占74.85%。

  3  讨论
   
  随着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我国青少年营养和生长发育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高,但在这一时期青少年超重、肥胖、贫血等营养相关问题也日益突出,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青少年及其家长、教师对营养的认知与行为还存在一些问题。研究结果显示,在满分为10分的营养知识测试中,青少年营养知识平均得分仅为4.40分,低于其他地区[3]。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由于部分题目难度较大;但另一方面也表明目前青少年营养知识仍然比较缺乏。此外,营养知识得分随着年级增高而升高,且农村明显低于城市,说明营养教育的重点应该有针对性地放在低年级和农村中学学生。
   
  学生对食物多样化、蔬菜水果、奶类的认同率较高,最高达95.24%。另外,对体力活动、体重与健康的态度也比较令人满意。令人遗憾的是,绝大部分青少年蔬菜食用频率较低,摄入量也偏低,离国家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蔬菜摄入量400~500 g/d还有一定差距。而蔬菜水果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防癌症、降低人体质量指数(BMI)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4]。因此,应鼓励青少年注意蔬菜水果的食用频率,并保证一定的食用量。
   
  大部分青少年具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如能够做到每天吃早餐,经常食用奶类、水果等对健康有益的食物等。但只有35.21%的青少年认为食用铁强化酱油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不知道的比例非常高,达到了38.53%。铁强化酱油有改善学生贫血的作用[5],对一般人群也具有同样的效果。
   
  青少年时期是树立正确的营养态度、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成年期慢性病的关键时期[6]。因此,社会、家庭、学校应该把加强青少年营养放在重要的位置。但青少年营养水平与年龄、地区、城市化水平、家庭教育程度等均密切相关,因此营养研究和干预也应考虑这些社会环境因素[7],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状况,大力开展综合性的营养教育,提高社会、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营养意识,鼓励青少年合理膳食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行为。

【参考文献】
    [1] WINKLEBY MA,ROBINSON TN,SUNDQUIST J,et al.Ethnic variation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among children and young adults:Findings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1988-1994.JAMA,1999,281:1 006-1 013.

  [2] PINHAS HO,DOLAN LM,DANIELS SR,et al.Increased incidence of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among adolescents.J Pediatr,1996,128:608-615.

  [3] 薛晚利,陈天庆,李选社,等.汉中市810名技校学生营养状况及营养知识·态度·行为.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81-582.

  [4] HUNG HC,JOSHIPURA KJ,JIANG R,et al.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risk of major chronic disease.J Natl Cancer Inst,2004,96:1 577-1 584.

  [5] 孙静,霍军生,于波,等.乙二胺四乙酸铁钠强化酱油改善贫血效果观察.卫生研究,2003,32(suppl.):25-28.

  [6] LIEN N,JACOBS DR,Jr KLEPP KI.Exploring predictors of eating behaviour among adolescents by gender and socioeconomic status. Public Health Nutr,2002,5:671-681.

  [7] DEBRA K,GOODWIN,LINDA K,et al.Sociodemographic correlates of overall quality of dietary intake of US adolescents.Nutr Res,2006,26(3):105-110.

【基金项目】 江苏省预防医学科研项目(编号:YZ200412)


作者单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源性疾病防制科,南京 210009

作者: 史祖民潘晓群左辉袁宝君戴月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