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云南省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及原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及原因,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选取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954名犯罪青少年,用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目标人群进行吸毒情况和原因的调查。结果犯罪青少年吸毒以唆吸/鼻吸(61。2%)为主,而犯罪青少年吸毒的原因除好奇、心情不好等主观原因之外,还有来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及原因,为采取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954名犯罪青少年,用问卷调查和深入访谈相结合的方法对目标人群进行吸毒情况和原因的调查。结果 犯罪青少年吸毒以唆吸/鼻吸(61.1%)、海洛因(74.2%)为主,而犯罪青少年吸毒的原因除好奇、心情不好等主观原因之外,还有来自外省或本省、不同犯罪类型和周围有无亲人朋友吸毒等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结论 减少青少年吸毒要从主、客观2个方面入手开展综合工作。

【关键词】  物质相关性障碍 行为 成瘾 因素分析 统计学 青少年

  Situation and the Reason of the Juvenile Offenders' Drug Adiction/JIAO Feng, HAN Yuntao, LI Fei, et al.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Kunming Medical College, Kunming(65003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ituation and the cause of the juvenile offenders' drug addiction,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intervention measures. Methods  The juvenile offenders of the Juvenile Prison in Yunnan Province were selected to be the target group, and investigated by the questionnaires and the indepth interview. Results  The common drug addiction by the target group was heroin(74.2%) , and the main drug using method was inhalation(61.1%). The reason of the juvenile offender's drug addiction was related to not only some subjective factors, such as curiosity and bad mood, but also some objective factors, such as the place where he/she came from, the crime type,the impact of some drug user around them and so on. Conclusion  Effective measures which combined both subjective and objective factors to decrease drug addiction teenagers.
   
  【Key words】  Substancerelated disorders;Behavior,addictive;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Adolescent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云南一直是毒品形势相对严峻、受毒品危害比较大的省份。由毒品而导致的艾滋病问题近年来成为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目前,国际上采取了减少毒品供应、减少毒品需求、减少毒品危害——“三减并举”的禁毒策略,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就减少毒品需求而言,如何减少新增吸毒人员,尤其是如何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抵御能力,预防青少年吸毒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全球基金的资助下,笔者于2006年2月13-18日在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对犯罪青少年进行了关于吸毒问题的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选取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犯罪青少年为研究对象,针对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犯罪青少年按监区进行分层抽样,9个监区各随机抽取110名犯罪青少年,利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954份。其中男性764名,女性190名;平均年龄(19.18±3.17)岁。
   
  选取部分对象作半结构式深入访谈,以探寻深层次问题。利用Fox Pro 6.0对原始资料进行数据录入,用SPSS 13.0,SAS软件包进行数据统计处理。

  2  结果

  2.1  吸毒情况  954名调查对象中,使用过毒品的有190名(19.9%)。吸毒者以吸食海洛因为主,占74.2%(141/190);但新型毒品摇头丸和冰毒等也占有相当的比例,分别为11.1%和5.8%;其他(麻黄素等)占8.9%。吸毒方式以唆吸/鼻吸的比例相对较大,占61.1%(116/190),静脉注射的比例相对较小(12.1%),口服的占26.3%。

  2.2  第1次吸毒主要原因  190名犯罪青少年第1次吸毒的主要原因有好奇(41.6%)、心情不好(23.7%%)、被他人引诱(17.3%)、寻求快感(15.8%)、其他(1.6%)等。

  2.3  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  见表1。

  表1  云南省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犯罪吸毒情况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结果显示,来自外省或本省、不同犯罪类型和周围有无亲人朋友吸毒的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将犯罪青少年犯罪类型(x1)、生源(x2)和朋友亲人吸毒情况(x3)与本人吸毒与否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将涉毒犯罪、来自省内、朋友亲人吸毒分别赋值为1,其他犯罪类型、来自省外、没有朋友亲人吸毒分别赋值为0,结果显示,来自省外、朋友亲人吸毒为犯罪青少年吸毒的危险因素,见表2。

  表2  云南省犯罪青少年吸毒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3.1  犯罪青少年吸毒情况  云南毗邻“金三角”的特殊地理特征,使得云南成为海洛因的重要国际通道和受害地区。笔者对云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人员的调查也显示,吸毒者以吸食海洛因为主(74.2%)。但值得关注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毒品是从摇头丸、冰毒等新型毒品开始的。这些新型毒品打破了原有的地域范围,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化学合成,在酒吧、KTV、舞厅等青少年经常出入的娱乐场所销售,增加了青少年对毒品的可获得性,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对吸毒方式的调查显示,唆吸/鼻吸的比例相对较大(61.1%),而静脉注射的比例相对较小(12.1%),这与党少农等[2]在西安进行的吸毒者吸毒方式调查的静脉注射比例(12.7%)接近。在跟进的半结构式深入小组访谈中了解到,近年来开展的大量减少毒品危害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在社会上尤其是青少年当中起到了很好的影响作用。很多青少年已经知道注射吸毒,尤其是共用注射器与艾滋病和其他传染病之间的密切关系,所以他们多数选择了唆吸。
   
  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静脉注射吸毒者都是从唆吸开始的。当药瘾发作时,他们一般顾不上更多。另外,由于机体耐药性的不断加强,吸毒者需要不断增大吸食剂量才能达到以前的效果。静脉注射吸毒能够最大限度地吸收药物,尽可能减少毒品使用的剂量,所以从唆吸到静脉注射,再到共用注射器几乎是一条“不归路”。

  3.2  犯罪青少年吸毒原因分析

  3.2.1  主观原因  国内许多研究显示,吸毒者吸毒的原因主要是好奇(50%)[3]。此次在犯罪青少年这一特定群体调查的结果也有类似的发现,犯罪青少年第1次吸毒的主要原因有好奇(41.6%)、心情不好(23.7%%)、被他人引诱(17.3%)等。由于青少年处于特殊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时期,对外界的许多事物充满了好奇,并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于是成为许多毒品贩卖者兜售毒品的主要目标。

  3.2.2  客观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来自外省或本省、不同犯罪类型和周围有无亲人朋友吸毒的青少年的吸毒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在对吸毒青少年的访谈中了解到,近年来有许多外省青少年流浪来到云南,由于社会复杂、人地生疏等原因,他们很容易在一些别有用心的成年人威逼利诱之下走上吸毒和违法犯罪道路。另外,也有部分青少年来云南吸毒是因为云南的毒品相对便宜,这类青少年比较容易发生涉毒犯罪。
   
  对犯罪类型合并后进行统计检验显示,涉毒犯罪和其他犯罪的青少年吸毒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涉毒犯罪青少年越来越多,其中女性占有相当的比例,此次调查涉毒犯罪青少年女性占了59.7%。
   
  青少年吸毒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周围亲人或朋友的吸毒情况。通过访谈发现,有些青少年就是在父母、表哥、邻居、朋友等人的唆使下吸上毒品的。周围如果有亲人或朋友吸毒,青少年会感受到来自同伴的压力,如果不吸就可能被朋友孤立而失去朋友,无疑增加了青少年对于毒品的可获得性。

  3.3  预防青少年吸毒的几点建议

  3.3.1  倡导有“破”有“立”的“禁毒、防艾”健康教育  在针对青少年的健康教育中,过去一直强调“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忽略了青少年的许多心理需要,比如他们需要情绪调节训练,要教会他们一些应对负性情绪的方法,而不是简单地叫他们远离毒品;另外还要教会他们交流沟通技能,尤其是拒绝技能等;学校和家长还应该对青少年的好奇心做适当的引导,将他们勇于尝试的精神引导到诸如科技创造、体育运动、学习生活等健康活动中来。所以,应倡导开展以“禁毒、防艾”为切入点的青少年生活技能训练,帮助广大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的更多问题。

  3.3.2  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和宣传教育  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毒品、艾滋病、法制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对教唆青少年犯罪的成年人要加大打击力度,避免流动人口中的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响、教唆、胁迫。

  3.3.3  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通过“全员收戒”、“创建无毒社区”等活动和措施,努力营造一个无毒的社会环境,减少毒品的可获得性,从客观条件上让青少年能够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梁建辉,任燕华.药物滥用成瘾机理、流行病学及防治研究.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1,10(1):2-8.

  [2] 党少农,王学良,张娟妮,等.西安地区戒毒人员的吸毒及性行为特征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2,18(9):1 085-1 087.

  [3] 何志雄,罗伟导.对吸毒原因的调查与分析.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4,10(6):1.
【基金项目】 全球基金“云南省未成年犯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课题


作者单位: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云南 650031

作者: 焦锋韩云涛李飞黄巧云李伟明李静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