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中学生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信度与效度评估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中学生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应用的信度与效度,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现场对1149名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中的270名学生进行重测。结论该问卷具有较好的效、信度,在药物滥用相关调查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Students中学生药物滥用越来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中学生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应用的信度与效度,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现场对1 149名中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对其中的270名学生进行重测。结果 问卷整体的Cronbach's α值为0.75,分半信度为0.85;各分项目的重测信度在0.49~0.73之间;因子分析共提取8个公因子,累积贡献率为52.47%。结论 该问卷具有较好的效、信度,在药物滥用相关调查研究中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关键词】  物质相关性障碍 问卷调查 统计学 学生

  Evaluation of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Questionnaire on Cognition, Intention, Resistance Skill about Drug Abuse Among the Middle School Students/GUO Rui,HE Qian,SHI Junxin,et al.Department of Epidemiology and Health Statistic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ongji Medical College,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43003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questionnaire, intention, resistance skill about drug abuse in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o provide theoretical bases for the related research.  Methods   Questionnaire were used in 1 147 students by onthespot investigation, meanwhile, 270 students received retest. Results   Cronbach’s α of total items of questionnaires was 0.75; splithalf reliability was 0.85; testretest reliability of each part of questionnaire ranged from 0.49 to 0.73. After factor analysis, there were 8 factors which explained 52.47% of total variance.   Conclusion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is questionnaire is acceptable and can be used in the study of drug abuse.
   
  【Key words】  Substancerelated disorders;Questionnaires;Statistics;Students

  中学生药物滥用越来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国内外调查表明,吸毒者逐渐呈现低龄化,包括在校的中学生吸毒者愈来愈多[1-8]。以往各个研究使用的药物滥用问卷中,条目的数量与内容相差较大,不同研究间难以进行比较与合并。笔者通过研制,编制出了一套“中学生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为了解该问卷的灵敏度和可信度,特对问卷进行信、效度评价。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湖北省襄樊市、大冶市、武汉市的中学生为研究对象,按城乡进行分层整群抽样,共抽得6所中学1 149名中学生,其中男生599名(52.13%),女生550名(47.87%);平均年龄(13.12±1.21)岁。调查结束2~3周后抽取270名学生进行第2次调查[9]。

  1.2  量表与定义  在参考国内外文献[10-11]的基础上,拟订问卷的条目,包括非法药物(毒品)的种类、危害性、自我保护意识、药物滥用的意向、药物滥用的抵御技能等维度。小样本预试验评价产生的“中学生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含57个条目,经专家评阅修改,参考预调查的结果,最后保留32个条目,条目均为单选题,采用“是、可能是、可能不是、不是”4个等级评分(抵御技能内容的评定采用“是”和“否”的2级评分制)。按条目的方向正序或反序计分,累加各条目分值得总分,分值越高,越符合健康期望。

  1.3  调查的实施  量表属自填式,由学生独立完成。由经过统一培训的医学研究生担任调查员。为保证学生回答的真实性,教师与学校管理人员回避。

  1.4  量表的信度与效度评价  采用因子分析的方法检验问卷的结构效度,通过因子分析法识别出特征根≥1的潜在公因子,并进行极大方差正交旋转,因子载荷≥0.4的作为显著相关条目;采用Cronbach'α系数和重测信度来评价变量的内部信度。第1次调查2~3 周后,随机抽取部分调查对象再进行调查,计算2次测量之间的相关系数并比较重复测量误差来评价重测信度[12]。将指标分为奇数和偶数指标2组,计算2组指标得分的相关系数rh,用SpearmanBrown公式确定整个量表的信度r= 2rh/(1+rh) [13]  。

  1.5  统计分析  采用Epidata 3.0建立数据库,SPSS 12.0进行数据分析。

  2  结果

  2.1  问卷信度  问卷的整体内部一致性Cronbach's α为0.75,项目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在0.50~0.74之间;题目重测一致率在55.41%~85.81%之间。问卷整体的重测信度为0.72,重复测量误差为0.05,各分项目的重测信度在0.49~0.73之间。问卷整体的分半信度为0.85。见表1。

  表1  问卷内部一致性和重测信度(略)

  2.2  问卷效度  见表2。对条目填写完整的1 149份问卷进行因子分析,KMO(Kaiser  Meyer  Olkin Measure of Sampling)值为0.80,Bartlett's 球形假设检验,提示数据适合做因子分析(P<0.001)。提取特征根大于1的8个因子作为解释因子,共解释总变异的52.47%。经最大方差旋转后的因子负荷矩阵见表3。

  表2  药物滥用认知-意向-抵御技能问卷因子分析(略)

  3  讨论

  3.1  问卷设计的理论构想  通过对所收集的文献资料深入分析和研究,根据青少年尝试毒品的关键因素(好奇、心理压力大、同伴压力等)确定问卷的理论构想,最终确定问卷的项目分为对非法药物(毒品)的种类、危害性的认知、自我保护意识、药物滥用的意向、药物滥用的抵御技能等维度,初步形成问卷条目。对问卷实施预调查,根据预调查的结果,进一步删除相关性不高的条目,确保所有条目能比较准确表达研究意图。

  表3  正交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略)

  3.2  问卷的信度和效度  信度是指测量结果反映出系统变异的程度。信度评估目前国际上使用最多的是内部一致性信度[13-15]。国内外有一致的要求,一般而言,Cronbach's α>0.8表示内部一致性极好,>0.6也可接受。本问卷整体的α系数达到0.75,各分部的系数亦达到0.60以上,说明该问卷内部一致性比较好,可用于药物滥用的相关研究。分半信度是考察指标的一致性,本问卷的分半信度达0.85,表明该量表指标的一致性良好。
   
  重测信度是反映问卷稳定性的指标,适合评价相对稳定的项目。本问卷涉及的项目稳定性相对较低。现代中学生求知欲强,在第一次调查后对问卷中提出的问题会重新思考,通过各种渠道(网络、电视等)了解相关知识,由此产生的不一致性是不可避免的,导致本问卷的重测信度较低。问卷的效度指测量的有效性和正确性。结构效度是重要的效度指标,说明量表的构造是否符合有关的理论构想和框架。采用因子分析法进行分析,识别出特征根≥1提取公因子,共提取8个因子,累积贡献率为52.47%,解释的比例较小。原因在于药物滥用的相关问题错综复杂,使各因子过于分散,不易达到很理想的程度。进行最大方差旋转后得到的问卷结构与预先设计的各项基本符合。
   
  该问卷针对中学生非法药物滥用的危险因素,参考健康行为学的理论模式和国内外中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预防教育模式,通过对问卷各指标的信度和效度分析,显示该问卷具有较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可以为药物滥用相关信息的调查提供参考。
   
  (致谢:本课题得到襄樊市教育局、大冶市教育局、武汉市教育局及下属中学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考文献】
    [1] KEVIN C,ALPA JS,DEBORAH KE,et al.Prevalence and correlates of pastyear substance use, abuse, and dependence in a suburban community sample of highschool students.Addict Behav, 2004 ,29(2):413-423.

  [2] 刘志民,吕宪祥.我国药物滥用监测概述. 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4,13(1):11-17.

  [3] 周伟华,刘志民,连智,等.358例药物滥用人员对药物滥用及相关问题的态度和知识调查.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0,9(3):219-225.

  [4] 连智,刘志民,周伟华,等. 中学生对药物滥用认知、态度的调查. 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1,30(1):31-34.

  [5] MCCABE SE,BOYD CJ, YOUNG A. Medical and nonmedical use of prescription drugs amo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J Adolesc Health, 2007, 40(1): 76-83.

  [6] SILVIA SM, GUIDO M,HOWARD DC.Trends in ecstasy use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1995 to 2001: comparison with marijuana users and association with other drug use.Exp Clin Psychopharmacol, 2005, 13(3): 244-252.

  [7] LI TW, DANIEL JP, WILLIAM ES.High prevalence of substance use disorders among adolescents who use marijuana and inhalants.Drug Alcohol Depend, 2005, 78(1):23-32.

  [8] JANE EP, CHARLES E,IRWIN J,et al. Adolescent substance use: beware of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J Adolesc Health, 2003, 33(4) :279-286.

  [9] 田凤调, 陈育德.实用卫生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81.

  [10]ELDER JP , SALLIS JF. Tobaccorefusal skills and tobacco use among highrisk adolescents. J Behav Med, 1993 ,16 (6) :629-641.

  [11]易静, 李桂蓉, 蒋迎春,等.中学生物质滥用及艾滋病相关知识和行为分析. 现代预防医学,2003,30(4):478-480.

  [12]孙振球.医学统计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85-495.

  [13]倪宗瓒.医学统计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230-232.

  [14]SANTAVIRTA N. Construct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Finnish version of the demandcontrol questionnaire in two samples of 1028 teachers and 630 nurses. Edu Psychol,2003,23(4):422-432.

  [15]马文军,潘波.问卷的信度和效度以及如何用SAS软件分析.中国卫生统计,2000,17(6):364-365.
【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0571595)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湖北武汉 430030;右江民族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作者: 郭蕊何倩时俊新王增珍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