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阿克苏地区入托入学新生预防接种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阿克苏地区入托入学儿童的预防接种状况,为有效开展学校预防接种工作提供参考。方法用整群抽样调查方法,对2006年阿克苏地区入托入学新生的预防接种卡、证进行查验。结果29805名小学新生中,有预防接种证的学生27363名,建证率为91。有预防接种卡27512名,建卡率为9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阿克苏地区入托入学儿童的预防接种状况,为有效开展学校预防接种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用整群抽样调查方法,对2006年阿克苏地区入托入学新生的预防接种卡、证进行查验。结果 29 805名小学新生中,有预防接种证的学生27 363名,建证率为91.81%;有预防接种卡27 512名,建卡率为92.31%。3 590名新入托儿童中,有预防接种证3 260名,建证率为90.81%;有预防接种卡的儿童3 229名,建卡率为89.94%。小学新生共进行查漏补种9 060人次,其中补种乙肝疫苗2 019人次,脊灰糖丸2 692人次,麻疹疫苗2 483人次,白百破疫苗1 866人次;新入托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1 804人次,其中乙肝疫苗392人次,脊灰糖丸350人次,麻疹疫苗767人次,白百破疫苗295人次。结论 国家有关查验预防接种证的法律法规颁布后,入托入学儿童的预防接种卡、证持有率大幅度上升,为一类疫苗的查漏补种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疫苗 接种 学生 少数民族

  阿克苏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的北缘,总面积13.2万km2,全地区总人口214万,其中少数民族155万,占总人口的75.5%,是一个以维吾尔族为主体、38个民族聚居的地区,以维吾尔语和汉语为主要交流语言。农村以村为接种点,县城的预防接种工作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的预防保健科(室)完成。为了解阿克苏地区2006年入托入学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的接种状况,根据2006年6月颁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儿童预防接种证管理方案》要求,对阿克苏地区2006年入托入学新生进行查验预防接种证。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用整群抽样调查的方法[1],对阿克苏地区所有2006年9月新入学的小学生和新入托的儿童进行预防接种证查验。在2006年8月向全地区布置此项工作,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及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的意义和有关知识;将查验预防接种证纳入新生入学入托的报名程序,在报名须知中明确告知查验预防接种证的要求和国家免疫规划要求接种的疫苗种类,要求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未按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疫苗的儿童应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补办或补种,报到时须将预防接种证交到就读的学校、幼儿园。学校必须如实填写查验情况并登记造册,同时将补种(补证)通知单交给儿童监护人,督促监护人带儿童到当地规定的接种单位补种,逐级上报学校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各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将汇总结果于2006年10月20日前上报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共调查学校136所,小学新生29 805名,其中维吾尔族学生21 874名,汉族学生7 634名,其他民族学生297名;城镇学生9 418名,农村学生20 387名;常住学生28 149名,流动学生1 656名。调查幼托机构27个,新入托儿童3 590人,其中维吾尔族1 659人,汉族1 779人,其他少数民族152人;城镇儿童2 560人,农村儿童1 030人;常住儿童2 969人,流动儿童621人。

  2  结果

  2.1  预防接种卡证持有情况  调查的29 805名小学新生中,有预防接种证的27 363人,建证率为91.81%;有预防接种卡的27 512人,建卡率为92.31%。调查的3 590名新入托儿童中,有预防接种证的3 260人,建证率为90.81%;有预防接种卡的3 229名,建卡率为89.94%。

  2.2  一类疫苗的查漏补种情况  根据查验预防接种证的情况,小学新生共进行查漏补种9 060人次,其中补种乙肝疫苗(HepB )2 019人,补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2 692人,补种麻疹疫苗(MV)2 483人,补种百白破三联菌苗(DPT)1 866人;新入托的儿童进行查漏补种1 804人次,补种乙肝疫苗392人,补服脊髓灰质炎疫苗350人,补种麻疹疫苗767人,补种白百破三联菌苗295人。见表1,2。

  表1  2006年阿克苏地区各市县小学新生一类疫苗查漏补种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补种率/%。

  表2  2006年阿克苏地区各市县新入托儿童一类疫苗查漏补种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补种率/%。

  3  讨论
   
  调查阿克苏地区8县1市中,有6县1市遵照国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厅教育厅儿童预防接种证管理方案》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2006年新入学的小学生和新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并及时进行了查漏补种。小学新生预防接种证的持证率为91.81%,新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的持证率为90.81%,与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及卫生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通知》后国内其他省份调查的结果[2-3]接近。而在《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颁布之前,自治区其他地区报道的小学新生预防接种证的持有率仅为17.92%[4],内地其他一些省份的预防接种证持有率也不到60%[5-8]。虽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颁布,使查验新入学入托儿童的预防接种证工作被提升到了法律法规的高度,为儿童免疫规划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但阿克苏地区仍然有部分县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接种证是查验入学入托儿童是否需要补种一类疫苗的主要依据[9-10],只靠卫生部门来完成是很难实现的。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取得教育部门最大的支持与配合,是做好入学入托儿童的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基础。
   
  另外,预防接种证也是儿童入学入托时是否需要补种一类疫苗的主要判断依据。入托入学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一直是免疫规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如2003年新疆小学新生麻疹疫苗的复种率仅为51.4%[11]。如果在儿童入学入托时严格执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将能够及时发现未按国家免疫规划程序要求完成各种疫苗全程免疫接种的儿童,并为他们提供补种相关疫苗的机会,提高儿童的全程免疫覆盖率,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预防相关疾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爆发和流行,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曾光.现代流行病学方法与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57-58.

  [2] 卢淑芳,刘淑贞,徐峰.张家口市城乡小学新生预防接种现状调查.中国计划免疫,2006,12(4):328.

  [3] 金秋良,葛玉蕾,魏庆军,等.昆山市2005年入托入学新生预防接种证查验情况调查.上海预防医学,2007,19(1): 8-9.

  [4] 卢力新,刘忠,阿力木江,等.洛蒲县小学新生查验预防接种证(卡)情况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6,12(4):293-295.

  [5] 盛利,左树岩,童亦兵,等.贵州省儿童接种卡证建立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504-505.

  [6] 余文周,左树岩,唐继海,等.安徽省2002年小学新生预防接种状况调查.中国计划免疫,2003,9(4):233-236.

  [7] 盛利,Lisa Alee,左树岩,等.豫鲁皖三省小学新生预防接种状况评估.中国计划免疫,2003,9(5):300-302.

  [8] 宋彩红.平顶山市卫东区儿童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结果分析.河南预防医学,2002, 13(5):295.

  [9] 周长清.查漏补种在巩固和提高免疫接种率中的作用.中国计划免疫,2000,6(1):232.

  [10]孙美平,曾阳,刘爱华,等.北京市<7岁外来儿童强化查漏补种策略实施效果评价. 中国计划免疫,2006,12(6):504-508.

  [11]热孜万,刘全民.新疆2004年学龄儿童麻疹强化免疫结果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544-545.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乌鲁木齐 830011;阿克苏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热孜万尼加提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