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北京市昌平区1997-2005年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视力低营养不良肥胖症贫血学生为更好地掌握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状况,研究儿童青少年常见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以便更好地制定儿童常见病防治措施,笔者对昌平区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进行了分析。1资料来源与方法资料来源于昌平区1997-2005年中小学校学生健康监测检查卡。每年由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力 低 营养不良 肥胖症 贫血 学生

  为更好地掌握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状况,研究儿童青少年常见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以便更好地制定儿童常见病防治措施,笔者对昌平区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进行了分析。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资料来源于昌平区1997-2005年中小学校学生健康监测检查卡。每年由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昌平区中小学校学生进行常见病监测,监测指标包括视力低下、龋齿、贫血、营养不良、肥胖、沙眼等。均按照卫生部下发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的统一要求进行测量、记录和评价,并且统一诊断标准,统一监测时间、方案、测量方法。监测过程中每天校正所有体检仪器、器械,保证在检测的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

  2.1  视力低下  由表1可见,1997-2005年中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呈上升趋势,2005年中学生、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均高于1997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357.6和1 642.3,P值均<0.01)。各年度中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均低于小学生。

  表1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视力低下检出情况(略)

  2.2  营养不良  1997-2005年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上下波动,但是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中学生、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2005年较1997年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92.0和102.7,P值均<0.01);各年度中学生营养不良率均明显高于小学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表2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营养不良检出情况(略)

  2.3  肥胖  1997-2005年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中学生、小学生肥胖检出率2005年较1997年明显上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830.5和93.8,P值均<0.01);1997-2004年中学生肥胖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小学生,但2005年中、小学生的肥胖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肥胖检出情况(略)

  2.4  贫血  1997-2005年中小学生贫血患病率显著下降,中学生、小学生的贫血患病率2005年较1997年均有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 547.4和439.9,P值均<0.01);各年度中、小学生贫血患病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4。

  表4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贫血检出情况(略)

  2.5  沙眼  1997-2005年中小学生沙眼患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期间存在波动,但中学生、小学生沙眼患病率2005年较1997年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307.1和215.4,P值均<0.01)。

  表5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沙眼检出情况(略)

  2.6  龋均  1997-2005年中小学生龋均总体呈下降趋势,中学生、小学生龋均2005年较1997年均有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各年度中学生龋均均大于小学生,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6。

  表6  1997-2005年昌平区中小学生龋均变化情况(略)

  3  讨论

  3.1  视力低下  视力低下是学生患病率最高的常见病,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率2005年比1997年分别上升17.92和7.41个百分点。可能是因为学生面临学校、家庭、社会的升学压力相对增加,课业负担随之加重,体育活动相对减少,并且近些年学生经常接触计算机等电子产品,有沉溺于网络的趋势,从而导致用眼过度;另一方面学生视力低下可能与学校教室采光、照明、课桌椅的配备以及家庭学习环境的设置有关,需要进一步探讨。

  3.2  营养不良与肥胖  中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均高于小学生,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原因可能是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新陈代谢旺盛,所需能量迅速增加,而且初中生的课业负担相对较重,不良饮食习惯和挑食、偏食导致营养素摄入不足等,导致营养不良。另外中学生已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念,追求形体完美,尤其是女生刻意节食减肥也是造成营养不良的原因之一。另外,由于大部分家长缺乏营养知识,误认为多吃肉和蛋等高能量食物就是营养,造成摄入量超过身体所需能量而引起肥胖,加之学习负担加重、运动量小,导致脂肪堆积也是引起肥胖的原因。肥胖的检出率上升速度较快,并且男、女生均有提前的趋势。提示肥胖已经成为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必须有计划地开展营养不良和肥胖的综合防治工作,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宣传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体力行为。

  3.3  贫血  贫血患病率一直呈显著下降趋势,中、小学生贫血患病率2005年比1997年分别下降了3.54和6.02个百分点,女生贫血多集中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阶段,小学生的下降速度更加明显。这可能与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健康意识有所增强有关。

  3.4  沙眼  沙眼是学生常见病,也是学生常见病防治效果最为显著的疾病之一。1997年昌平区中小学生沙眼患病率分别为8.19%和5.93%,2005年分别下降到4.71%和3.15%。沙眼的重复感染率较高,而且农村学生的沙眼患病率较高。因此,除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外,开展沙眼的普查普治同样是沙眼防治工作的重要环节。

  3.5  龋齿  龋病是影响中小学生健康和生长发育的口腔疾病,虽然学生的龋均呈下降趋势,但是中学生龋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提示应把预防与治疗中学生龋齿作为学校防病重点工作。


作者单位:北京市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102200

作者: 郭红侠黄艳丽崔永强刘玉红王会松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