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北京市东城区0~14岁儿童预防接种情况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接种评价研究儿童为全面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儿童预防接种现状及免疫规划工作实施情况,进一步促进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2006年4-6月笔者对东城区散居、托幼及学校中0~14岁儿童进行了预防接种状况调查,并对1992-2005年东城区预防接种数据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1资料来源1992-2005年预防接种数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种 评价研究 儿童

  为全面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儿童预防接种现状及免疫规划工作实施情况,进一步促进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 2006年4-6月笔者对东城区散居、托幼及学校中0~14岁儿童进行了预防接种状况调查,并对1992-2005年东城区预防接种数据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2-2005年预防接种数据来源于历年东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常规免疫接种月报系统收集的资料。对所有散居、托幼、学校中0~14岁儿童资料进行分析。

  1.2  方法  采取现况调查,在学校、托幼机构查阅接种卡、证,入户询问填写调查表。调查内容包括儿童、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脊髓灰质炎、百白破、乙脑、流脑、麻疹等疫苗的接种记录。

  1.3  漏种标准  散居、托幼儿童未完成《北京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中规定接种的程序及针次;学生未完成百白破疫苗总剂次3剂,脊灰疫苗4剂,麻疹疫苗2剂,乙脑疫苗1剂,流脑疫苗1剂。

  1.4  统计方法  应用Excel进行数据双录入,SPSS 12.0进行数据整理及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接种率报告情况  1992-2005年东城区基础免疫合计接种人数分别为:脊灰疫苗接种37 960人,接种率为99.9%;百白破疫苗接种37 667人,接种率为99.9%;麻疹疫苗接种39 287人,接种率为99.7%;乙脑疫苗接种52 977人,接种率为99.9%;流脑疫苗接种46 993人,接种率为99.9%。保持较高接种率水平,达到并超过了国家免疫接种率标准(85%)要求。

  2.2  2005年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  共调查散居11个地段的托幼园所31所、小学50所、中学24所,调查覆盖率为100.0%。实际调查儿童和学生47 899名,调查率为99.5%;各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均保持在95.5%以上。见表1。

  表1  北京市东城区2005年0~14岁儿童计划免疫疫苗接种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接种率/%。

  2.3  接种率评价  按照疫苗种类分别汇总应种人数和实种人数,应种人数以调查为高,调查应种人数比报告应种人数多11.4%;而实种人数则以报告为高,调查实种人数比报告实种人数低3.5%。报告接种情况与查验接种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脊灰、百白破、流脑、乙脑、麻疹的χ2值分别为654.26,274.36,205.67,231.94和450.05,P值均<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东城区儿童报告接种率与调查接种率之间存在差别,其中报告接种率主要反映历年的接种情况,且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但与此次调查接种率比较,应种人数较低,应考虑上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以及实际工作中是否有漏建、未建预防接种卡现象。报告接种中的漏种人数明显低于调查接种中的漏种人数,说明日常工作中还存在免疫空白[1]。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散居、托幼儿童的免疫接种情况良好,未发现漏种儿童。学龄前儿童接种工作长期以来一直纳入计划免疫常规性工作,园医、保健科医师、家长都较为重视,平时督导检查也较为频繁,从而保证了较高的接种率[2-3]。但小学、初中学生所调查的5种疫苗均有漏种,其原因可能有:(1)儿童入托、入学时,个别校医不能真正将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落实,且缺乏日常管理和相关的规范。(2)儿童从出生就开始进行预防接种,学龄前接种的针次较为频繁,家长较为重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儿童入学后,接种次数较少,很多学生家长忽略了接种,而且由于缺乏长期保存儿童预防接种证的意识,导致学生预防接种记录丢失,不能准确提供既往接种情况。(3)由于既往就近入学的模式已经打破,不少外省、远郊县儿童由于流动性较强,免疫接种情况较差,疫苗漏种现象较为普遍。
   
  提高儿童的预防接种,使其维持在较高水平,是阻断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重要手段[4-5]。为消除免疫空白,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应进一步加强托幼、学校儿童的预防接种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笔者建议:(1)加大日常管理力度。有关部门尽快出台针对学校免疫工作的管理规范,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将各项免疫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2)入托、入学收取预防接种卡、证是法律赋予的职责。必须把好学生入学的关口,报名时必须提供预防接种卡、证,没有卡、证或接种史不全的应补种、补证。(3)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要建立学生健康档案,长期保存学生免疫接种记录,并加强免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家长对预防接种卡、证的保存意识,从而为儿童全程免疫提供依据。(4)对学校、托幼机构的预防接种工作应定期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60-185.

  [2] 钱颖,余琴.小学、幼儿园预防接种卡、证收取率和相关疫苗加强接种情况调查.中国校医,2003,17(1):203.

  [3] 李毅本,金以森,诸建伟,等.萧山市儿童凭预防接种证入托、入学现状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0,6(4):243.

  [4] 王万民,陈观升.1999-2003年常规免疫接种率及监测情况分析.公共卫生,2004,25(11):1-3.

  [5] 朱青,刘航,周晖,等.贵州免疫接种率评价与分析.中国计划免疫,2002,8(5):274-276.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0009

作者: 闫威黄辉邹艳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