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一起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腹泻疫情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大肠杆菌O157腹泻学生2006年9月27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州镇中心小学发生一起不明原因的发热、腹痛、腹泻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并结合临床资料,证实为一起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腹泻疫情爆发。2流行病学调查该校9月27日-10月1日共发生发热、腹痛、腹泻病例79例,其中男生46例,女生3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大肠杆菌O157 腹泻  学生

  2006年9月27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菁芜州镇中心小学发生一起不明原因的发热、腹痛、腹泻疫情。经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并结合临床资料,证实为一起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腹泻疫情爆发。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一般情况
   
  该校有17个班级,其中学前班3个班,一年级2个班,二年级2个班,三年级3个班,四年级3个班,五年级2个班,六年级2个班。全校师生共876人,其中学生824人,教职工52人;男性463人,女性413人。校内有1个食堂和1个小卖部。

  2  流行病学调查
   
  该校9月27日-10月1日共发生发热、腹痛、腹泻病例79例,其中男生46例,女生33例。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症状,罹患率为9.0%。发病时间主要集中在9月28-29日,占总发病例数的68.4%。对79例病例进行调查,其中56例曾进食过校小卖部出售的豆腐皮。对校内小卖部进行现场卫生检查发现,该小卖部卫生条件差,散装食品无防蝇、防尘等设施,摆放在柜台上由学生挑选(豆腐皮大小、厚薄不一),学生直接用手翻上翻下。9月30日现场取样时亲眼见到学生选来选去,选择中意后才拿走食用。9月30日下午对豆腐皮下柜封存后,疫情很快得到控制。
   
  对29例病例临床资料调查统计,发热(体温≥38℃)占87.3%,腹痛占73.4%(个别有腹绞痛),腹泻占88.6%,恶心、呕吐占34.2%,经对症治疗和抗菌治疗,病情恢复快,未发生死亡病例。

  3  实验室检查

  3.1  饮用水源检测  该校饮用来自5 000 m外的自备水源,疫情发生后,采水源水、池水和末梢水3份样本检测,细菌总数超标,但未检出致病菌。

  3.2  食品检测  9月28日对学校食堂等剩余饭菜采样4份,对校内小卖部袋装食品(果冻、冷饮、袋装糖果、豆奶、草莓汁、冬瓜汁)和散装(只有大包装)豆腐皮等13种食品取样检测培养。从散装豆腐皮(湘双爱国食品厂生产,生产日期:2006年9月3日)中检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TEC 020血清型),其余食品中未检出致病菌。

  3.3  粪便检测  9月28日采集6例现症病例粪便(肛拭子)培养[1],其中2例病例粪便检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TEC O20血清型)。9月29日对食堂3名炊事员采肛拭子(无腹泻症状),其中2份检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TEC 015血清型),同时进行志贺菌、沙门菌、霍乱弧菌、军团菌培养为阴性。对22例病例粪便常规检测,其中5例病例粪便样本检出脓球,8例检出红、白细胞。

  3.4  血象检查  25份血象样本中,白细胞均有不同程度增高(11×109~24×109)个/L。

  4  讨论
   
  该校饮用来自5 000 m外的山泉水,水源在山坡上,周围无村寨,无人居住,从1998年启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取样检测,细菌总数有时超标,但从未检出致病菌。此次该校疫情爆发时取水样培养,结果细菌总数超标,但未检出致病菌,不符合水源传播的特征,可以排除水源传播的可能性。但从校内食堂和小卖部取袋装食品和散装食品,在散装豆腐皮中培养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故认为豆腐皮是引起此次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腹泻爆发的主要传播因素。对79例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有23例病例未食用豆腐皮而发病,可能与日常生活接触有关。由于疫情发生后,病例没有及时隔离治疗,发病后照常上课,同学之间相互接触玩耍或同住一寝室,加之个人卫生习惯差,无洗手习惯,增加接触感染的机会,所以此次疫情不排除日常生活接触传染的可能性。此外,在食堂3名炊事员中,有2名虽无任何临床症状,但肛拭子检出肠产毒性大肠埃希菌(ETEC O15血清型)。提示加强炊事员健康检查,及时发现传染源;加强校内食品安全监管,讲究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控制学校疫情爆发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王彦如,主编.预防医学和生物学检验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02-305.


作者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18000;通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杨荣华申厚明杨正美米庆秀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