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一起大学生风疹爆发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风疹疾病爆发流行学生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低热、轻度上呼吸道感染,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及特殊皮疹。2006年3月16日-4月24日,某高校发生一起学生风疹爆发疫情。4月17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卫生防疫站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1基本情况某高校共有教学班33个,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风疹 疾病爆发流行 学生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特征为低热、轻度上呼吸道感染,耳后、枕后、颈部淋巴结肿大及特殊皮疹。2006年3月16日-4月24日,某高校发生一起学生风疹爆发疫情。4月17日石家庄市桥西区卫生防疫站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基本情况
   
  某高校共有教学班33个,学生1 674名,其中男生936名,女生738名;年龄为18~22岁。宿舍236间,所有学生均在校住宿。

  2  流行病学调查
   
  2006年3月16日出现首例出疹病人,该患者发热,体温为37.0℃~37.5℃,出疹顺序先为头部,蔓延至躯干、四肢,耳后淋巴结肿大,麻疹粘膜斑(Koplik's斑)阴性。发现病例后,校医院立即报告卫生防疫部门。4月3-10日,共出现病人13例,为一次发病高峰;4月11-24日,出现2例病人;4月24日后未出现新发病例。疫情共持续41 d。
   
  16例病例中,男生7例,女生9例,男、女生罹患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97,P>0.05)。4月17日石家庄桥西区卫生防疫站对4名出疹病例和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检测麻疹、风疹抗体。结果显示,7份血样检测麻疹IgM抗体均为阴性,4份病例血样检测风疹抗体阳性,2份密切接触者血样检测风疹抗体阳性。根据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判断此次出疹性疾病为风疹爆发。

  3  控制及预后
   
  所有出疹、发热的学生均安排隔离治疗,隔离期为出现症状到症状消失后1周;教室和学生宿舍加强通风,对教室和学生宿舍的地面、物品进行消毒;对未发病的学生迅速接种风疹疫苗;加强监测,掌握学生缺勤、缺课情况,对新出疹、发热病例及时进行诊治;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实施以上防控措施,疫情迅速得到了控制,未对学校教学秩序和学生健康造成太大的影响。

  4  讨论
    
  风疹属丙类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密切接触时易感染,病人临床症状较轻,一般5~9岁人群发病率最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发病为高。
   
  此次疫情发生正处于春季,为呼吸系统传染病高发季节。由于该校对传染病发生的敏感度较高,且加强了传染病监测工作,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在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


作者单位: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石家庄 050081;武警河北总队医院

作者: 王锐王浩史保权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