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一起小学生龙葵素中毒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龙葵食物中毒流行病学研究学生2006年9月22日17∶05-22∶00,玉溪市华宁县通红甸乡小河边小学报告有119名学生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昏、咽喉发麻等发病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为一起食用发芽、变绿土豆引起的食物中毒,排除流行性癔症病人,核实中毒人数为51人。1事件经过2006年9月22日11∶20(中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龙葵 食物中毒 流行病学研究 学生

  2006年9月22日17∶05-22∶00,玉溪市华宁县通红甸乡小河边小学报告有119名学生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头昏、咽喉发麻等发病症状,经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为一起食用发芽、变绿土豆引起的食物中毒,排除流行性癔症病人,核实中毒人数为51人。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事件经过
   
  2006年9月22日11∶20(中餐)和17∶30(晚餐),小河边小学共有231人在学校食堂共同进食米饭、土豆和各自所带不同种类酱腌菜,且大部分学生饭后饮用校内的生水。17∶05出现首例以恶心、呕吐、咽喉发麻、上腹疼痛、头昏等症状为主的病例,之后陆续有症状类似者出现。至22∶00,共有119名学生有类似症状先后到通红甸乡卫生院就诊,其中23人转县医院,28人转盘溪卫生院,其余经综合对症治疗(解痛、镇静)痊愈返校。转院的51名学生至25日13∶30,仅有18名学生在接受观察治疗,26日均痊愈返校。

  2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2.1  学校基本情况  小河边小学有8个教学班(含1个学前班),学生233人(男生142人,女生91人),教职工15人。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完小,220名学生住校,每间宿舍住学生40多人,均为高低床。

  2.2  学校食堂卫生状况  校内设有集体用餐食堂,持有效卫生许可证,只有1名厨师负责烹调,并持有有效健康证。食堂有加工间、烹调间及仓库,操作间物品堆放零乱,卫生条件较差,泡有米的盆内有两只蟑螂漂浮;大米存放处通风良好、地面干燥,检查存米无霉变;学校饮用水为山泉水,距学校3 km,水源浸出处有沉淀物,水源水有明显臭鸡蛋气味,经密闭式管道引入学校水池作为生活饮用水。水池每半年清洗1次,每月按每1 000 kg水1 g的量投放一次消毒灵。土豆堆放在地板上,屋内卫生较差、通风不足,阳光可直射入房内,屋东面3 m处是当地南盘江河流。现食堂还存有土豆近1 000 kg,10%以上的土豆皮下发绿,约10%发芽,芽长0.5~3 cm,约有5%腐烂变质,屋内可闻到明显腐烂气味。
   
  2006年9月22日在学校食堂集体进餐人数为231人,其中教师13人;校外进餐17人。当日教师菜谱是炒茨菇、青蒜苗炒肉、炖排骨、豆豉,不饮生水;学生菜谱为煮土豆片和各自所带不同种类的腌菜,大部分学生有喝生水的习惯。土豆经洗净刮皮后(未剔除芽眼和变绿部分)切片加油、盐水煮食用,学生人均每餐食用100 g左右。经核实不在校内进餐的17人均未发病,在校内用餐教师也无1人发病。据食堂厨师介绍9月19-21日3 d学生吃的菜谱与9月22日一样。

  3  临床表现
   
  除流行性癔症外,51人的临床症状分布为头晕38人、上腹部疼痛37人、呕吐25人(1~5次,为胃内容物,无异味)、咽喉发麻25人、恶心16人、呼吸困难7人、手背发麻4人、发热1人。

  4  实验室检验
    
  学校水源水、水池末梢水硫化物质量浓度<1 mg/L,细菌总数63 CFU/mL,大肠菌群33个/100 mL,未检出致病菌。学校饮用水硫化物含量小于碘量法的最低检出限,不会引起中毒;大肠菌群虽然超标,但不至于引起中毒,若为饮用水引起中毒,其症状则应以腹泻、腹痛为主,与此次中毒症状不符。用Wotczal法检验所剩土豆,龙葵素定性检验强阳性。

  5  分析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可疑食物只有煮土豆片和生水,而检验结果及临床表现均不支持饮用水引起中毒的可能,因此,中毒食物是煮土豆片。
   
  正常情况下,每100 g土豆中含10.0~19.7 mg龙葵素,阳光暴晒后可增加到30~40 mg,而变青、发芽、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以上,吃0.2~0.4 g龙葵素便会中毒,在数十分钟或数小时内发病。据调查9月19-21日学生也食用了同样加工方法的煮土豆片,但未见中毒学生,可能是土豆中龙葵素量还不足以引起中毒。煮土豆片中龙葵素的含量不是均匀分布的,烹调加工能破坏一部分,加之个体抵抗力存在差异,未能引起大量学生中毒。据卫生院医生反映,22日9∶30分左右就接诊了2例类似症状的该校学生,也说明了这一点。
   
  综上所述,中毒病人在相同时间共同进食过煮土豆片,食用后毒素蓄积致集体发病,并且临床症状相似,没有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可确定这是一起由于土豆储存和清洗加工方法不当造成的食物中毒。建议食用土豆时一定要剔除发芽、变绿、腐烂部分;要加强对厨师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


作者单位:云南省玉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53100

作者: 周兴林党柒杨汝松王树坤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