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肇庆市大中专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视力低龋齿沙眼贫血学生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影响学生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疾病谱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解大中专学生常见病、多发病患病情况,分析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和变化趋势,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笔者对肇庆市2001-2006年大中专学生常见病、多发病情况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视力 低 龋齿 沙眼 贫血 学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影响学生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疾病谱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解大中专学生常见病、多发病患病情况,分析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特点和变化趋势,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笔者对肇庆市2001-2006年大中专学生常见病、多发病情况进行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肇庆市大中专学校83所,共调查学生70 756名,其中男生41 850名,女生28 906名。

  1.2  方法  视力低下、龋齿、沙眼、贫血按《全国学生常见病防治技术规范》的统一要求进行测量、诊断和评价;抽取静脉血4~5 mL,采用酶联免疫法(ELISA)对血清标本进行HBsAg检测。器材、检测方法及质量控制均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

  2  结果

  2.1  各年度大中专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  2001-2006年共检测大中专学生70 756人,检出视力低下36 189人,检出率为51.15%;龋齿16 162人,检出率为22.84%;沙眼3 726人,检出率为5.26%;贫血11 965人,检出率为16.91%;HBsAg阳性9 943人,检出率为14.05%。见表1。

  2.2  不同性别大中专学生常见病检出率比较  见表2。

  表1  2001-2006年肇庆市大中专学校学生常见病检出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2001-2006年肇庆市大中专学校男女学生常见病检出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结果显示,肇庆市大中专学生的常见病检出率较高,尤其是视力状况不容乐观,应引起教育、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女生视力低下检出率高于男生,提示除女生生长发育较早等内在原因外,可能还与女生学习较为刻苦、用眼时间较长、课外活动及体育锻炼较少有关[1]。龋齿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可能与女生喜欢吃零食和甜食有关[2]。贫血检出率女生高于男生,与女生偏食、挑食等不良行为较多,加上青春期女孩的经期失血有关。感染沙眼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引起病原体的传播,沙眼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与男生有较多不良卫生行为有关。HBsAg阳性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可能与男生活动范围广,社会活动较多,因而被传染的机会增多,也有人认为可能与男、女青年的生理不同有关[3]。

  4  建议
   
  (1)促使学校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遵照国家有关标准建立和完善学校学习环境、卫生设施等。(2)卫生部门应加强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力度,建立学生常见病监测点,做好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3)对学生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提高学生卫生知识水平,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4)针对学生、家长、教师和炊管人员进行宣传、指导,在现有饮食水平的基础上,加强平衡膳食的意识。(5)对有传染性的携带者要求相对集中居住,进行专项健康教育,敦促HBV携带者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减少传染,并指导他们进行自我保健,避免过度疲劳,定期检查肝功能,防止转化成乙型肝炎病人;对HBsAg阴性者实行全程的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增强群体免疫力,提高保护率。

【参考文献】
    [1] 钟韶玲,王伟.柳州铁路地区中学生视力低下现状分析.广西预防医学,2001,7(5):58.

  [2] 窦路明.太原市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546.

  [3] 王登山.新入学大学生7 372人HBsAg携带状况.中国校医,2000,14(1):31-32.


作者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26020

作者: 何小芬李兵周日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