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兰州地区部分医学生膳食结构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兰州地区18~25岁医学生的膳食结构,为进一步进行营养干预提供依据。方法采用记帐法结合24h膳食回顾法、称重法对252名医学生进行连续5d的膳食调查。结果医学生膳食构成的食物种类较齐全,以谷类、薯类为主,但男、女生蔬菜摄入量分别达到参考摄入量的32。结论医学生膳食结构的进一步完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兰州地区18~25岁医学生的膳食结构,为进一步进行营养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记帐法结合24 h膳食回顾法、称重法对252名医学生进行连续5 d的膳食调查。结果 医学生膳食构成的食物种类较齐全,以谷类、薯类为主,但男、女生蔬菜摄入量分别达到参考摄入量的32.8%和30.4%,男生水果类、乳类摄入量分别只能达到参考摄入量的12.0%和49.0%,女生鱼禽肉类、蛋类摄入量分别只能达到参考摄入量的70.7%和65.0%,男、女生三餐外纯能量食物摄入量分别占全天纯能量食物摄入量的15.1%和18.2%。结论 医学生膳食结构的进一步完善应以树立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理念教育,结合必要的营养强化补充为思路。

【关键词】  膳食调查 营养状况 学生 医科

  Dietary Pattern of Medicos in Lanzhou

  YAO Jinxi, ZHANG Yinghong, ZHANG Gexiang, et al.

  Institute of Nutrition and Food Hygien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Lanzhou University , Lanzhou(730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etary pattern of medicos aged 18-25, and to provide the evidence for nutrition intervention. Methods  Totally 252 medicos were investigated by accounting method, the 24h dietary recalling method and weighing method. Results   The types of food taken by the students  were comprehensive. Grain and yam were the main food. But the intakes of vegetables among male and female were 32.8% and 30.4% of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respectively, and the intakes of fruits and milks among male only reached 12.0% and 49.0% of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respectively,the intakes of meats and eggs among female only accounted for 70.7% and 65.0% of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respectively,the intakes of pure energy food except breakfast, lunch and supper among male and female were 15.1% and 18.2% of the intake of pure allday energy food. 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form a balance diet, rational nutrition and necessary nutrition strengthening, so as to improve the dietary pattern of the population.

    【Key words】  Diet surveys;Nutritional status;Students,medical

  为了解兰州地区18~25岁医学生膳食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对该人群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和制订干预措施,提高他们的营养水平,笔者于2006年12月对256名医学生进行了膳食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年龄在18~25岁、自愿参加的某医学院学生256名作膳食调查,对资料完整的252人进行统计分析,其中男生46名,女生206名;年龄以21~22岁间者较多,平均22.9岁。

  1.2  方法
 
  膳食调查采用记帐法[1]与24 h膳食回顾法[2-3]、称重法[4]相结合的方法,连续调查5 d内摄入的全部食物种类及数量(包括零食、饮料),计算每人每日各种食物摄入量。采用“营养之星”(版本V1.0.26)营养软件评价调查人群的膳食结构,与《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5]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6]相应标准比较。

  1.3  数据分析 

  采用SPSS 10.0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膳食结构情况 

  结果显示,调查对象的食物种类较齐全,膳食组成基本满足需求,膳食构成以谷类、薯类为主。男、女生纯热量食物过多,分别占到12.7%和16.4%,男性蔬菜水果类的构成过少,只有15.7%。见表1。表1  兰州某医学院252名学生膳食种类构成(略)

  2.2  鱼禽肉蛋类及乳类摄入量 

  结果显示,男生乳类摄入量不足,只能达到参考摄入量的49.0%;女生鱼禽肉类、蛋类摄入量不足,分别只能达到参考摄入量的70.7%和65.0%。见表2。

  2.3  豆类、蔬菜水果类摄入量 

  结果显示男、女生调查对象蔬菜摄入量过少,分别达到参考摄入量的32.8%和30.4%,男生水果类的摄入量更少,只有参考摄入量的12.0%。见表2。表2  兰州地区252名男女医学生每人每日各类食物摄入量/g(略)注:参考摄入量依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内数字为摄入量占参考摄入量的百分率/%。

  2.4  零食在膳食结构中的构成 

  结果显示,男、女生三餐外纯能量食物摄入量过多,分别占全天纯能量食物摄入量的15.1%和18.2%。女生三餐外蔬菜水果类食物摄入量更多,达到全天蔬菜水果类食物摄入量的25.6%。见表3。表3  兰州地区252名男女医学生每人每日零食摄入量/g(略)注:()内数字为零食摄入量占全天食物摄入量的百分率/%。

  3  讨论

    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是保证人体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平衡膳食必须由多种食物组成,所含的营养素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膳食中所供给的营养素与身体的需要能保持平衡。合理营养要求膳食能供给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并不发生缺乏或过量的情况[7]。在合理营养的理念支配下才能达到良好的膳食结构组成。

    调查结果提示,该人群摄入食物种类较齐全,膳食构成以谷类、薯类为主,但谷类、薯类提供的能量比却低于合理比例的60%~65%[8],蔬菜水果类、鱼禽肉类、蛋类、乳类摄入量也不能满足需要,同时纯能量食物提供的能量及三餐外纯能量食物摄入量占全天纯能量食物摄入量的比例偏高。

    究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学生在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方面的知识不足,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2)学生就餐点单一,主要依赖学校食堂,自负盈亏式的后勤餐饮改革导致个体经营者在片面追求利润下使得饭菜质量下降;(3)不良的饮食行为、不规律的就餐习惯也是导致膳食结构不合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调查结果提示,树立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理念教育[9],结合必要的营养强化补充为重点,是有效干预该人群膳食营养结构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康进玉,李晓莉.宁夏吴忠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膳食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5):381-383.

  [2]NOVOTNY JA,RUMPLER WV,JUDD JT,et al.Diet interviews of subject pairs:How different persons recall eating the same foods.J Am Diet Assoc,2001,101 (10) :1 189-1 193.

  [3]HUMPHREY J,FRIEDMAN D,NATADISASTRA G,et al.24hour history is more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vitamin A status and provides a better estimate of dietary vitamin A intake of deficient Indonesian preschool children than a food frequency method.J Am Diet Assoc,2000,100 (12) :1 501-1 510.

  [4]李艳萍,何宇纳,翟凤英,等.称重法、回顾法和食物频率法评估人群食物摄入量的比较.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6,40(4):273-280.

  [5]马凤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与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江苏卫生保健,2001,3(3):1-2.

  [6]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 Ⅳ.

  [7]葛可佑,主编.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56-357.

  [8]何宇纳,翟凤英,王志宏,等.中国居民膳食能量、蛋白质、脂肪的来源构成及变化.营养学报,2005,27(5):358-365.

  [9]李军,刘小燕,郭辉,等.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与膳食行为的调查.中国临床康复,2004,8(6):1 028-1 029.

【基金项目】 中国营养学会2005年度营养科研基金(编号:05018)


作者单位:1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所,甘肃 730000; 2 甘肃省人民医院

作者: 姚进喜张印红张格祥冯菡马剑华王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