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大学生SCL-90计算机测试与传统问卷测试结果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精神卫生自动数据处理问卷调查学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大学生心理测试软件也相应诞生。现在许多传统的心理测验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对被试进行测试,使传统的纸笔心理测验时间缩短,减少了主试失误给测验带来的误差。那么计算机测试是否能替代传统的纸笔测验呢。国内有人采用瑞文推理测验进行研究得出结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精神卫生 自动数据处理 问卷调查 学生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大学生心理测试软件也相应诞生。现在许多传统的心理测验都可以通过计算机对被试进行测试,使传统的纸笔心理测验时间缩短,减少了主试失误给测验带来的误差。那么计算机测试是否能替代传统的纸笔测验呢?国内有人采用瑞文推理测验进行研究得出结论,不论是计算机测试还是纸笔测试,都不会影响瑞文推理测验的总分[1]。现代高校更多地运用大学生心理测试软件大批量地进行心理健康水平测试。因此,笔者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探讨计算机测试与纸笔测试,得出的结果是否存在差异。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汕头大学法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国际新闻、汉语言、美术等专业的1 470名学生进行症状自评量表(SCL-90)[2]测验,让其中的750名学生参加计算机测试,另外720名学生参加纸笔测试。最终收到有效数据1 361份,有效率为92.58%,其中男生948份,女生413份;计算机测试729份,纸笔测试632份。

  1.2  方法 

  SCL-90量表共90个项目,包含有9个因子。评分采用5个等级,表示无、轻、中、重、极重5个程度,分别计1~5分,并计算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和精神病性9个因子的评分。

  2  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计算机测试SCL-90各因子的平均分均高于纸笔测试的平均分,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表1  计算机测试与问卷纸笔测试SCL-90各因子分比较(略)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2种施测方式下得出的SCL-90各因子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在症状自评量表中计算机测验不能替代传统的纸笔测验。计算机测试固然可以节省测试时间和经费,提高测验效率,但却影响了被试对测验内容的反映[3-4]。然而,究竟是哪种测试方式更能真实地反映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还发现,计算机测试大学生SCL-90各因子分均显著高于纸笔测验结果。其原因可能是与计算机的使用有关[5],电脑施测1次只呈现1个项目,反应后即从屏幕上消失,没有可见反馈供被试衡量自己的反应情况。也就是计算机施测影响被试对测验内容的反应,强化他们对所测指标的敏感度和被试以社会期许方式反应的趋势。

【参考文献】
    [1]凌宇,刘成伟.SPM计算机测试与纸笔测试的结果比较.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6,14(1):24-26.

  [2]汪向东,王希林,马弘.中国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31-35.

  [3]金宏章.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教育探索,2003(2):90-91.

  [4]WISE SL,BARNES LB,PLAKE BS.Effects of computer anxiety and computer experience on the computerbased achievement test performance of college students. App Measur Edu,1989,2(3):235-241.

  [5]白荷芳,许桃香.大学生学习计算机个性特征心理测试软件的研制与开发.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0(4):42-43.


作者单位:汕头大学学生处,广东 515063

作者: 金艳郑纯李浩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