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营口市中小学生2005年龋齿患病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牙乳龋齿患病率学生龋齿是影响学生健康的常见病之一。为了解营口市中小学生龋齿患病情况,以便制订防治措施,更好地开展学校卫生工作,笔者于2005年4-6月按照《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细则》的要求,对营口市城区12所学校的10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龋齿患病情况调查,结果分析如下。1对象营口市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牙 乳 龋齿 患病率 学生

  龋齿是影响学生健康的常见病之一。为了解营口市中小学生龋齿患病情况,以便制订防治措施,更好地开展学校卫生工作,笔者于2005年4-6月按照《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细则》的要求,对营口市城区12所学校的10 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龋齿患病情况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营口市城区12所中小学的在校7,9,12,14,17岁学生10 000名,其中男生5 000名,女生5 000名。

  1.2  方法 

  按《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检测细则》规定的统一标准,由口腔专业人员对受检学生按象限顺序逐牙检查,对牙齿的点、隙、窝、沟等龋齿好发部位用探针做重点检查。

  1.3  诊断标准 

  无龋齿为无充填体,也不需要充填者。牙的点隙、裂沟或光滑面有色、形、质3个方面改变者即诊断为龋齿,同时按龋坏程度分浅龋、中龋和深龋3种类型。釉质脱矿、崩解以致成洞为“形”的改变;当探针插入,感到洞壁或洞底有软化为“质”的改变。龋失为未到替换年龄因龋失掉的或因龋拔除的恒牙。诊断时注意排除非龋丢失,如生理性替换。已充填牙为无原发龋(龋坏与充填体不连接者)或继发龋。已充填牙合并原发龋或继发龋,均按龋齿计。

  1.4  统计分析 

  应用辽宁省统一的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计算机统计输入程序,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龋齿患病情况 

  见表1,2。2005年营口市7,9,12,14,17岁城市学生龋齿患病率为30.00%。其中男生乳牙龋齿患病率为40.33%,龋均为1.7,补牙率为14.37%;女生乳牙龋齿患病率为46.00%,龋均为1.9,补牙率为8.63%;男生恒牙龋齿患病率为17.32%,龋均为1.1,补牙率为13.16%;女生恒牙龋齿患病率为11.06%,龋均为0.9,补牙率为9.56%。表1  2005年营口市中小学生乳牙龋患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表2  2005年营口市中小学生恒牙龋患情况(略)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牙列患龋频度 

  患龋牙列的频度均为下颌高于上颌,男女生分别占乳、恒龋的77.57%,22.43%和65.17%,34.83%。

  2.3  龋齿好发部位 

  无论乳牙、恒牙均好发于磨牙,好发面为咬牙合面,其次为近中面。分布在4(Ⅳ)、5(Ⅴ)和6牙位的龋齿分别占乳、恒龋的85.2%和92.73%,其中第一、第二乳磨牙占乳龋的34.98%和39.99%;第一、第二恒磨牙占恒龋的58.94%和22.70%。龋坏程度构成为浅龋占14.99%,中龋占39.45%,深龋占45.56%。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2005年营口市7,9,12,14,17岁城市学生龋齿患病率为30.00%。乳牙患龋率以7岁最高,随着年龄的增高而下降,与乳牙脱落有关;恒牙患龋率则随着年龄增长而上升,但高峰不如乳牙高,与过量食用含糖食物、患龋后未及时治疗有关。恒牙患龋率女生高于男生,可能因女生恒牙萌出时间比男生早,受致龋因素危害几率较男生高的缘故。

  乳、恒牙龋齿均好发于磨牙,第一磨牙尤甚。好发牙面为咬牙合面和近中面,与磨牙担负的咀嚼功能较重,咬牙合面和邻接面窝、沟、隙多,食物残渣易滞留而不易清除有关。

    乳牙龋齿患病率高峰期是7岁,男生乳牙龋患率达58.00%,但充填率仅为9.00%;女生乳牙龋患率达75.60%,但充填率仅为7.20%,且乳、恒龋以深龋为主,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浅龋不断向深龋发展。说明家长和学生对龋齿的危害性缺乏必要的认识。男生恒龋的充填率仅为13.16%,女生恒龋的充填率仅为9.56%,说明学生患龋后未能及时治疗,龋齿不断加重。

    建议提高中小学生防龋认识,特别要注意保护第一磨牙(六龄齿)。学校要向学生讲解龋齿的危害性,每天检查刷牙情况,引导学生购买合适的牙刷和正确刷牙方法;发现龋齿及时充填,急需提高龋齿的充填率,防止浅龋发展成深龋。


作者单位:辽宁省营口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15004

作者: 金红海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