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北京市昌平区小学生伤害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适合学生的伤害预防与控制方法,客观评价健康教育在学生伤害预防中的作用。方法采用以健康教育课为主、宣传为辅的干预策略,对在校小学生开展集体干预。干预结束后随机选取2所小学的958名学生进行伤害发生情况问卷调查。结果干预后伤害发生率为5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适合学生的伤害预防与控制方法,客观评价健康教育在学生伤害预防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以健康教育课为主、宣传为辅的干预策略,对在校小学生开展集体干预。干预结束后随机选取2所小学的958名学生进行伤害发生情况问卷调查。结果 干预后伤害发生率为53.0%,与干预前的62.2%比较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伤害知识的了解情况较干预前有所改善,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一些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均有所减少,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健康教育可以有效降低小学生伤害的发生,其伤害预防效果显著。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干预性研究 评价研究 学生

  伤害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威胁儿童健康及生命的主要问题[1]。学生伤害事故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已日益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有关统计表明,我国5~14岁人群中城市和农村地区伤害死亡分别占该年龄组死亡总数的46.3%和51.7%[2]。为了客观评价健康教育干预对伤害预防的效果,笔者进行了为期1 a的干预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2005年调查的8所基线小学作为本次干预和调查对象。干预结束后共发出问卷1 000份,考虑到资料的可比性,剔除不完整问卷,经审核、复查后,有效调查问卷958份,问卷有效率为95.8%。

  1.2  方法 

  基线调查结束后采用以健康教育课为主、宣传为辅的干预策略,根据在校小学生的特点,通过实施有利于增加学生伤害知识、提高学生防止伤害技能的学校健康促进策略,于2006年4-7月对在校小学生开展集体干预活动。干预结束后于2006年12月随机选取2所小学一~六年级的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均有填表说明和注意事项,由儿童和家长或其抚养人共同完成调查问卷的填写。调查项目主要包括一般情况、伤害发生情况和伤害认知情况。

  1.3  伤害的判定 

  有下列3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即作为伤害的统计对象[3-4]:(1)到医疗单位诊治,诊断为某一种损伤 ;(2)由家长、教师、同学或同伴对受伤者进行紧急处置和陪护;(3)因伤请假0.5 d以上(包括0.5 d)。

  1.4  统计学分析 

  将所有合格的调查问卷利用Epi Data进行数据录入,采用SPSS 11.0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

  1.5  质量控制 

  (1)预调查:由本中心学校卫生工作人员使用调查问卷进行预调查,发现问题经讨论修正后正式使用。(2)培训:调查正式实施前,对各学校校医及保健教师、班主任进行培训并进行模拟调查,以便于他们在调查中更好地回答和解释相关问题。(3)现场的质量控制由各班主任进行问卷的审核验收,对不合格问卷及时返回重填。(4)由专门人员不定期访问各个学校,督促各类干预宣传材料的使用和发放。(5)调查问卷录入时采用即时逻辑审核。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伤害的发生情况比较 

  干预后伤害发生人数为508人,伤害发生总人次为768人次,伤害人数发生率为53.0%,与干预前伤害发生率(62.2%)比较明显下降,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按伤害发生率的高低,常见的伤害种类依次为跌落伤或坠落伤、碰伤或砸伤、扭伤、昆虫或动物咬伤、刀割伤或锐器伤、交通事故等。与干预前比较,常见的伤害种类相同,伤害发生率明显下降。见表1。表1  昌平区小学生常见伤害发生率干预前后比较(略)注:()内数字为发生率/%。

  2.3  干预前后伤害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 

  吃饭、喝水时经常与同学打闹、经常玩刀具、剪刀类东西的发生情况与干预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其他危险行为的发生情况均有所减少,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经常骑车带人上路、去野外的池塘游泳、经常与猫狗等小动物玩耍下降的比例较大。见表3。表3  昌平区小学生伤害危险行为发生率干预前后比较(略)注:()内数字为发生率/%。

  2.4  儿童伤害相关因素分析 

  在伤害的影响因素中,母亲的文化程度是其保护因素(OR=0.47),但性别、家庭人均月收入、父亲文化程度、家庭类型、父母亲职业与伤害的发生无显著统计学关系。这可能与本次调查样本量较小,并且调查对象均是经过干预后的对象有关。

  3  讨论

  3.1  开展学生伤害干预的必要性 

  在我国伤害对人民身心健康的危害不仅表现在常见、多发,死亡率、致残率高,更主要的是危及儿童青少年的生命,造成早死而使潜在寿命减少,伤害已经成为1~14岁儿童的首位死因[5-6]。因此及时有效地探讨学生伤害干预的方法势在必行。

  3.2  学生伤害集体干预的效果与特色 

  目前利用健康教育手段进行学生伤害预防是基本的方法[7]。与成人不同,儿童健康教育方式应该是多样的、易于接受的[8]。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干预措施实施后学生伤害发生率明显下降(下降了9.2个百分点),学生关于伤害知识的知晓率也有所提高,学生伤害危险行为的发生率有所下降,且干预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3  利用学校环境进行学生伤害集体干预的优势与可行性 
  本次活动的特点是不脱离学生日常生活的场所,充分利用健康促进策略,尤其强调学校创造有利于控制学生伤害的人文环境和物质环境,通过适合学生的健康教育活动,激发学生自觉预防伤害的积极性,增强对伤害的认识,使其在自然条件下逐渐养成避免危险行为发生的习惯,进而从根本上达到控制伤害发生、促进健康的目的。本项目的干预结果也充分证明了进行学生伤害集体干预的可行性。

  3.4  利用学校环境进行学生伤害集体干预的启示 

  干预前和干预后调查结果显示,健康教育干预措施能够减少伤害结局,降低干预对象的伤害发生率;但是学生伤害的预防不应仅局限于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应做到医务人员、家长、学校三结合[9],强化儿童的安全卫生教育,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9-10]。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高家长、教师以及全社会的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全民安全卫生教育。

【参考文献】
    [1]叶广俊,主编.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28.

  [2]殷大奎.伤害: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疾病控制杂志,2000,4(1):1-3.

  [3]李安乐,郑琳,马彦,等.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3,24(6):470.

  [4]李丽萍,黄革.伤害儿童的相关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疾病控制杂志,1999,3(4):256-257.

  [5]林汉生,王声氵勇.小学生常见伤害类型及其原因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5):375-377.

  [6]邱厚兴,蒋邵伦.滕州市小学生家长意外伤害公共卫生知识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21(1):40.

  [7]卢关平,周春洪,吴霭玲,等.江门市中小学生伤害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9,20(3):170-173.

  [8]韦湘.儿童意外伤害现状及预防对策.疾病控制杂志,1999,3(4):67-70.

  [9]成艳珍,陈素云.低年级小学生突发事故有关知识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0,21(2):155.

  [10]LARAQUE D,BARLOW B,DURKIN M.Prevention of youth injuries.Natl Med Assoc,1999,91(10):557-571.


作者单位:北京市昌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2200

作者: 黄艳丽崔永强刘玉红王会松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