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大学生体育锻炼态度调查问卷的信度与效度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体育和训练问卷调查态度统计学学生健康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是民族素质高低、国家兴旺发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1]锻炼态度会影响锻炼行为,对身体锻炼认识、锻炼情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体育和训练 问卷调查 态度 统计学 学生

  健康是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之一,是民族素质高低、国家兴旺发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1]锻炼态度会影响锻炼行为,对身体锻炼认识、锻炼情感、锻炼倾向会直接影响锻炼的行为与效果[2]。为有的放矢地安排体育教学内容[3],提高学生对身体锻炼的认识,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4-5],笔者编制了“大学生身体锻炼态度调查问卷”,并对其信度和效度进行了评价。报道如下。

  1  问卷的编制

    采用开放式问卷调查120名来自天津市某高校的学生(男生60名,女生60名),问卷回收率为100.0%。研究采用开放式问卷[6],分2个部分:促进身体锻炼的因素[7]、阻碍身体锻炼的因素。每个部分仅要求被调查者写出5个因素,120名被调查者共写出1 030个因素(促进身体锻炼的因素586个,阻碍身体锻炼的因素564个)。根据有关态度的基础理论体系[8],对10项身体锻炼自陈问卷[9]进行编码整理。通过文献查寻、走访座谈、开放式问卷[10]3种途径,进行分析、筛选,选取了74个题项,形成反映学生身体锻炼态度初始问卷[11],包括47个正向题和27个逆向题。问卷采用5级Likert量表进行评定,从“完全不符合”到“完全符合”,分别用1~5表示,其中1为“完全不符合”,5为“完全符合”[12]。

    采用上述问卷对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进行分层抽样,共发放问卷710份(男生335名,女生375名),收回有效问卷688份,有效回收率为96.9%。其中男生330名,女生358名;高职生251名,本科生437名。

  2  结果与分析

  2.1  信度评价

  2.1.1  同质信度 

  总问卷表的α系数为0.86,3个维度的α系数认知为0.875,情感为0.882,行为倾向为0.784,提示量表有较高的信度。

  2.1.2  重测信度 

  对某大学自然班的32名学生,要求填写2次大学生锻炼态度问卷,间隔为2周,对2次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为0.82(P<0.01),提示量表的重测信度理想。

  2.1.3  问卷结构各维度之间的关系 

  从表1可以看出,各维度之间及其与锻炼态度的相关性均有统计学意义,其中认知维度与情感维度、情感维度与行为倾向维度的相关程度较高(r值均达到0.70以上),而认知维度与行为倾向维度的相关程度较低(r=0.443)。说明认知决定情感,情感决定行为,而认知对行为的作用是通过情感体现出来的。表1  大学生身体锻炼态度问卷各维度之间的相关系数(略)注:P值均<0.01。

  2.2  效度评价

  2.2.1  认知维度的因素结构 

  对数据是否适合因子分析进行检验,KMO(KaiserMeyerOlkin)是取样适当性度量,KMO值愈大,表示变量之间共同因素愈多,愈适合进行因素分析。在本研究中,KMO值为0.882,适合进行因子分析;统计学水平Bartlett球形检验的χ2值为1 427.445(自由度为120),达到统计学水平,适合进行因子分析。将认知层面16个条目进行第1次因子分析,取16个条目的相关矩阵后,计算特征值、贡献率、累积贡献率。根据Kaiser准则,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子,共抽取5个因子,结果见表2,3。表2  认知维度5个公共因子的特征值及方差累积贡献率(略)表3  认知维度的第1次因子分析(略)

    旋转后的因素载荷矩阵是依据共同因素中条目的因素负荷量的大小排序。考察各共同因素所包含的层面条目,因素1包含6个,因子2包含5个,因子3包含3个,因子4包含1个,因子5包含1个。因子4和因子5不适宜单独构成1个因素,予以删除,再进行第2次因子分析。KMO值为0.896,Bartlett球形检验的χ2值为1 342.450(自由度为91),适合进行因素分析。将剩余的14个因素进行第2次因子分析。根据Kaiser准则,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素,抽取3个因素,分别为身体认知因子(锻炼对身体影响方面所持有的知觉、理解、信念和评价)、心理认知因子(锻炼对心理影响方面所持有的知觉、理解和评价)、学习认知因子(锻炼对学习方面影响所持的知觉、理解和评价)。

  2.2.2  情感维度的因素结构 

  对数据是否适合因子分析进行检验,KMO值为0.785,Bartlett球形检验的χ2值为1 603.616(自由度为153),达到统计学水平,适合进行因子分析。将情感层面18个条目进行第1次因素分析,取18个条目的相关矩阵后计算特征值、贡献率、累积贡献率。根据Kaiser准则,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素,抽取5个因素,结果见表4,5。表4  情感维度5个公共因子的特征值及方差累积贡献率(略)表5  情感维度的第1次因子分析(略)

    旋转后的因素载荷矩阵表明,因子1包含6个条目,因子2包含4个条目,因子3包含4个条目,因子4包含2个条目,因子5包含2个条目。因子4和因子5不适宜单独构成一个因素,予以删除,再进行第2次因子分析。KMO值为0.796,Bartlett 球形检验的χ2值为1 199.767(自由度为78),达到统计学水平。将剩余的14个因素进行第2次因子分析,计算特征值、贡献率、累积贡献率。根据Kaiser准则,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素,抽取3个因子,对每个因子进行命名,分别为主观态度因子(个体对自己参与锻炼的肯定、否定或中性的评价)、情感体验因子(个体在参与锻炼时所体验到的情绪、情感或想到锻炼时所激发的情绪、情感)、交流因子(学生在锻炼中对人际交流方面所产生影响的理解与评价)。

  2.2.3  行为倾向维度的因素结构
 
  对数据是否适合因子分析进行检验,KMO值为0.861,Bartlett球形检验的χ2值为1 412.230(自由度为105),达到统计学水平,适合进行因子分析。将行为倾向问卷的15个条目进行第1次因子分析,计算特征值、贡献率、累积贡献率。根据Kaiser准则,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因子,抽取2个因子,分别为行为意向因子(个体是否有参与锻炼的打算等)、行为习惯因子(特定情景刺激和个体参与活动之间经练习和重复而形成的稳固联系),结果见表6,7。表6  行为倾向维度2个公共因子的特征值及方差累积贡献率(略)7  行为倾向维度的第1次因子分析(略)

    经上述分析,由42个题目组成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态度问卷”正式问卷,包括认知(身体认知、心理认知)、情感(主观态度、情感体验、交流)、行为倾向(行为习惯、行为控制)3个维度。

  3  讨论

    本研究应用心理测验编制原理与技术,编制了“大学生体育锻炼态度问卷”。该问卷分为认知、情感、行为倾向3个基本维度,包含8个具体因素。笔者采用量词验证性因素分析[13]对其进行验证,证实了“大学生体育锻炼态度”的结构较合理,并对问卷以及各个维度进行测量学分析[14],也表明问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各测试指标较好。但一个合理量表的产生是在实践中不断反复使用和修改的[15],本问卷的编制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武汉:湖北教育出版社,2002:69.

  [2]EAGLY AH,CHAIKEN S.The psychology of attitude.New Yoke:Harcourt Brace Jowanocich,Inc,1993:1-218

  [3]LEIWS RA,著.心理问卷与调查:民意调查与人格评估.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32.

  [4]张厚粲.大学心理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39.

  [5]马启伟,主编.体育心理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4-108.

  [6]张志英.“态度”的度量方法研究.青年研究,2002(12):106-107.

  [7]Mac CORQUODATE K,MEEHL PE. On a distinction between hypothetical construct and intervening variables .Psychol Rev,1948,55:95-107.

  [8]王俊明.问卷与量表的编制及分析方法.国立体育学院学报,2001(3):12-13.

  [9]张素霞.大学生体育态度和体育行为的因果关系.体育学刊,2003,10(3):25-26.

  [10]刘一民.我国大学生体育态度和体育行为的调查研究.中国体育科技,2001,37(1):37-38.

  [11]顾海根.学校心理测量学.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2000:76.

  [12]王晓芬.体育统计与SPSS.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98.

  [13]吴明隆.统计应用实务:问卷分析与应用统计.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132.

  [14]卢家楣,魏庆安,李其维.心理学.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15.

[15]吴庆麟,著.教育心理学.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12.


作者单位:天津职业大学基础课部,天津 300402

作者: 张立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