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广州市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学校制定健康教育策略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节食状况测查表、进食障碍问卷的“瘦身倾向”和“对身体不满”分量表以及社会影响问卷,对914名广州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1%的人从未节食,32。3%的人曾经尝试节食,2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学校制定健康教育策略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节食状况测查表、进食障碍问卷的“瘦身倾向”和“对身体不满”分量表以及社会影响问卷,对914名广州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41.1%的人从未节食,32.3%的人曾经尝试节食,21.2%的人有时节食,5.4%的人经常节食;节食状况并不与体形指数相吻合,其中一些体重正常甚至较瘦或过瘦的女孩亦有节食行为。体质量指数和瘦身倾向以及社会因素中的同伴作用和媒体影响是影响女大学生节食行为的重要因素。结论 广州女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节食行为,与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应采取综合措施,提高女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关键词】  膳食 减重 进食障碍 因素分析 统计学 学生

  Analysis of Dieting and Related Factors of Female Undergraduates in Guangzhou

  SHI Wenjuan, MA Shaobin, WANG Shengyong.

  Nanhai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Foshan(528200),Guang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dieting statu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female undergraduates, and to provide basis for schoolbased health education. Methods   914 female students from college in Guangzhou were asked to filling the following tests: Dieting Status Measure, two subscales of Eating Disorder Inventory(driving for thinness and body dissatisfaction) and social factor inventory. Results   About 41.1% never diet, 32.3% tried diet,21.2% sometimes diet and 5.4% often did that. The dieting status was not consistent with figure index, someone with normal weight or even underweight was warmhearted in dieting. Dieting behavior was related with influences of driving for thinness, peer and media. Conclusion   There is severe dieting problem in the female undergraduates, that is related to social factor.  We should take comprehensive measures so as to improve the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of female students.

    【Key words】Diet,reducing;Eating disorders;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Students

  节食是指为了减少体重而有意改变饮食习惯的行为[1]。盲目地追求苗条是近30 a来西方国家流行的一种时尚,对苗条体形的偏好,引发了对节食及减肥的过于关注,这种现象在年轻的女性中尤甚。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西方价值观的逐步渗透,以瘦为美的观念影响着我国公众的体形追求。为了解广州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影响因素,笔者进行了此次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从广州市4所高校中抽取914名女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其中大一年级学生174名,大二年级学生263名,大三年级学生233名,大四年级及以上学生244名;医学类学生131名,文史类学生233名,经管类学生334名,理工类学生216名。

  1.2  研究工具

  1.2.1  节食状况测查表(Dieting Status Measure) 

  由Gail等人用英文编制。被试选择最符合她情况的一项:(1)从未节食;(2)曾经想尝试;(3)曾经节食;(4)有时节食;(5)经常节食;(6)一直在节食。

  1.2.2  进食障碍问卷(Eating Disorders Inventory,EDI)  进食障碍问卷是目前测查进食障碍的认知-行为症状的常用问卷。本研究选用与节食行为有关的“瘦身倾向(drive for thinness)”和 “对身体的不满(body dissatisfaction)”2个分量表。其中“瘦身倾向”有7个项目,“对身体的不满”有9个项目。每个项目设以下6个选项:“总是、通常、时常、有时、很少、从不”,回答“总是”计为3分,“通常”计为2分,“时常”计为1分,其余回答计0分。最后累加为各分量表的总分。

  1.2.3  社会影响问卷 

  包括对母亲的模仿、对同伴的模仿、同伴间的竞争及媒体影响4个部分。

  1.2.3.1  对母亲及对同伴的模仿 

  母亲及3个最亲近的朋友是否在为了减少体重而节食,以及她们节食愿望的强烈程度。是否节食(答“是”计1分, “否”计0分)和节食愿望的程度(“没有、轻微、中度、强烈”分别计为0~3分)相乘可得母亲模仿分数,3个最亲近朋友的模仿分数相加可得同伴模仿分数。

  1.2.3.2  与节食相关的同伴间竞争量表(Dieting Peer Competitiveness Scale) 

  本研究选取其中6个项目,测查被试将自己的体形、体重及饮食行为与同伴进行比较的程度,答“完全不符合、有点符合、中度符合、相当符合、完全符合”分别计为0~5分。以上研究工具的译文材料均来自Huon等人[2]的一个相关研究。

  1.2.3.3  传媒的影响 

  共有4个项目,测查被试对电视、报刊上与节食有关内容的注意程度,反映了传媒对被试的影响力。使用4点评分,4个项目的内部一致性为α=0.67,此部分由肖广兰等[3]编制。

  1.3  方法 

  调查员采取面对面现场调查,当场填写,及时回收。发放调查问卷934份,获得有效问卷914份,有效率为97.6%。

  1.4  数据处理 

  将调查资料量化,使用SPSS 11.5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进行描述性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等。

  2  结果

  2.1  节食状况 

  由于原有的6个组别中有的组人数过少,为便于分析说明将意思相近的“曾经想尝试”和“曾经节食”合并为一组,“经常节食和总是节食”合并为一组,重新划分为“从未节食,曾经尝试节食,有时节食和经常节食”4组。结果发现“从未节食”者376人(41.1%),“尝试节食”者295人(32.3%),“有时节食”者194人(21.2%),“经常节食者”49人(5.4%)。

  2.2  节食状况和体质量指数 

  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按国际标准将其分为超重(BMI大于25)、正常(BMI:19~25)、偏瘦(BMI:17.5~19)和过瘦(BMI小于17.5)组。结果显示,广州女大学生体重正常者占55.3%,偏瘦者占25.1%,过瘦者占18.1%,超重者仅占1.5%。节食状况并不与体质量指数完全吻合,在体重正常组中有41.5%的人尝试节食,25.0%的人有时节食,6.7%的人经常节食;偏瘦组中有29.9%的人曾经尝试节食,21.7%的人有时节食,3.8%的人经常节食;过瘦组中也分别有9.8%和6.8%的人曾尝试节食和有时节食。

  2.3  节食影响因素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采用逐步筛选法筛选自变量,引入自变量标准为0.10,剔除标准为0.11,结果发现 “对身体的不满”和“母亲模仿”不是女大学生节食的影响因素,而体质量指数、瘦身倾向、对同伴的模仿、同伴间的竞争和媒体影响等都是影响女大学生节食的因素。见表1。表1  女大学生节食影响因素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节食会带来许多负性的生理和心理的后果,节食会使一个人更易产生暴食或其他进食障碍的症状[4]。有研究表明:在女大学生中节食者罹患进食障碍的危险是非节食者的8倍[5]。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女大学生 “从未节食”者仅为41.1%,“尝试节食”者为32.3%,“有时节食”者为21.2%,“经常节食者”为5.4%,与北京女大学生[6]和女中学生[3]相比均表现出更严重的节食行为,这可能由于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邻近香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较多,因而节食情况较为常见。

    体质量指数和瘦身倾向是影响女大学生节食行为的因素,但即使在偏瘦组女大学生中,也只有44.6%的人从未节食,偏瘦组中有29.9%的人曾经尝试节食,21.7%的人有时节食,3.8%的人经常节食。说明有些女生为自己设定了不合理的体形、体重标准,盲目节食。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对身体不满不是广州女大学生节食行为的影响因素,这与北京女大学生[6]和女中学生[3]的调查结果均不一致,可能还是由于广州地理位置和文化因素的影响较大有关。广东人体型普遍偏瘦小,在这种社会大环境的氛围下,女大学生较容易产生对体形的不满,但真正要促成节食行为发生的是瘦身倾向及社会因素的影响。

    社会因素的影响对广州女大学生节食行为起着重要作用,其中同伴作用包括同伴模仿(同伴具有节食行为)和同伴竞争(同伴间在体形、饮食上的比较)是影响女大学生节食行为的重要因素,与国内外的相关研究结果相同[3,7]。媒体影响也是女大学生节食行为的影响因素,与肖广兰[3]调查的北京女中学生结果一致。母亲模仿并不是大学生节食行为的影响因素,与北京中学生的调查结果不一致[3]。这可能是由于大学生随着年龄增长,父母和学校对其约束渐小,她们与社会接触时间增加,因而受同伴、媒体和社会文化影响越来越大。

    广州女大学生存在较为严重的节食行为,与社会因素密切相关,为提高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应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学生设定合理的体重、体形标准,避免一味追求苗条体形的盲目节食行为,扭转学生之间在体形、饮食行为上的盲目比较和模仿风气,同时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媒体宣传,只有这样,才能让女大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

    (感谢付溪洁、张昊昊、石晶晶、韩志远、丁园园、张永红、杨谦、魏玺群等同学对本课题的支持和帮助!)

【参考文献】
    [1]STRONG K,HUON G.The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stage based dieting status measure(DISM).Eating Disord,1997,5(2):97-104.

  [2]HUON GF,WALTON CJ,LIM J,et al.Dieting among adolescent girls in Beijing, eating disorders.J Treatm Prev,1999,7(4):271-279.

  [3]肖广兰,HUON GF,钱铭怡.节食及相关态度的社会影响因素的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1,15 (5):365-367.

  [4]左衍涛.神经性贪食症的心理病理学研究现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5,3(2):123-126.

  [5]POLIVY J,HERMAN CP.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normal eating.J Consul Clinic Psych,1987,55(5):635-644.

  [6]钱铭怡,刘鑫.北京女大学生节食状况及进食障碍状况的初步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2,16(11):753-757.

  [7]HUON G,HAYNE A,GUNEWARDENE A, et al.Accounting for differences in dieting status:Steps in the refinement of a model.Int J Eating Disord,1999,26(4):420-433.


作者单位:1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28200; 2 暨南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作者: 石文娟,马绍斌,王声氵勇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