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专业学生急救知识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创伤和损伤急救知识学生伤害是指突然发生的各种事件对人体所造成的损伤,交通事故、溺水、火灾、触电、运动损伤、磕碰伤等都属于伤害。伤害是1~34岁人群的第1位死亡原因,且青少年是高发人群[1]。小学生在学校内发生伤害时,教师是最早出现在现场的成年人,如果具有相应的救护常识,可对轻度伤害进行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急救 知识 学生

  伤害是指突然发生的各种事件对人体所造成的损伤,交通事故、溺水、火灾、触电、运动损伤、磕碰伤等都属于伤害。伤害是1~34岁人群的第1位死亡原因,且青少年是高发人群[1]。小学生在学校内发生伤害时,教师是最早出现在现场的成年人,如果具有相应的救护常识,可对轻度伤害进行紧急处理,对比较严重的伤害实施正确急救,可以防止再创伤,从而降低危重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把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因此,小学教师掌握急救知识和技术是很有必要的。本调查旨在了解在校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生急救知识的现状,为师范生的职前教育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发放问卷950份,收回有效问卷942份,有效回收率为99.16%。

  1.2  方法 

  参考《大学生安全自护自救知识手册》和《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读本》的内容自行设计问卷,以班级为单位在教室集中发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统一收回。数据采用Excel软件处理。

  2  结果 

  见表1。表1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学生伤害知识正答情况(略)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对小学生易出现的伤害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匮乏,自救和互救、应急、应变能力较差。另有调查显示,86.35%的师范生认为对小学生伤害的急救处置是校医、专业医生的职责,他们能够做到的只是尽快通知家长或拨打“120”急救电话。

  3  讨论

    小学阶段是人生中生命力最强的时期,活泼好动,喜欢追逐打闹。小学生对周围一切感到新鲜好奇,勇于探险,但由于对周围环境缺乏认识和生活经验,对可能发生的伤害认识不足,很容易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晨炼、课间休息、体育课、课外活动、放学时进行游戏、奔跑、打闹,容易出现扭伤、跌伤、脱臼、骨折、肌肉拉伤、运动性晕厥等。伤害虽然是一种突发的事件,但也是一种疾病,既有环境因素,也有内在的发生规律。伤害不是完全不可预料的,通过有效的措施是可以预测、预防和控制的[2]。因此,接受安全救护知识的培训,掌握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对小学教师尤为重要。

    建议:(1)设置《小学生生理卫生》必修课。为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开设《小学生生理卫生》必修课,使师范生的职前教育更有针对性。课程内容包括人体解剖及生理知识、儿童少年生长发育规律、小学生卫生保健及营养和饮食卫生、常见病和传染病的防治、安全教育和伤害的临时处理、性健康教育等。在讲授理论知识同时配以相关病例的声像资料,使教学更加直观和生动。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如购置模拟模型,以便学生动手演练心肺复苏术;学生分组模拟演练动脉指压和止血带止血法,骨折及脱臼的固定、搬运,溺水后如何控水,找准常用人体穴位等。理论知识的讲授与动手操作的课时比例为1∶1,且设有考核环节。(2)开设讲座。自救、互救知识是高校健康教育内容之一。综合性大学在校学生对急救医学知识了解较少,而大学生群体伤害的现象时有发生。应该对在校大学生开设《院前急救医学》讲座[3],因为心肺复苏、骨折固定、外伤止血等急救知识可以帮助人们在千钧一发之际自救、互救成功。在许多发达国家,心肺复苏技术有很高的普及率,很多志愿者都拥有这项技能,并随时准备为需要的人服务。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不但具有很大的实用性,而且它还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地区或城市的文明程度[4]。高校教育有责任有义务向大学生率先普及急救知识,使大学生不但成为现场的施救者,也是急救知识的传播者,提高整个社会人群急救知识的普及率。此外,利用宣传栏、印制图册、校园网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向大学生普及急救知识。

    校园安全是教育部门和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师范生要牢固树立安全观念及防范意识,当进入小学进行见实习活动及毕业后走上教师工作岗位时,会很自然地关注小学生的安全,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小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预防伤害的发生;当伤害发生时又能进行紧急处理、救护,组织学生逃生,减轻伤害对学生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周丽,袁碧涛,张玲,等.深圳市中小学校校园安全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8):685.

  [2]杨培禾,主编.小学生生理卫生.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75.

  [3]邹圣强,许化溪,郑金旭,等.综合性大学开设《院前急救医学》可行性的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794.

  [4]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编.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读本.北京:北京出版社,2004:74.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北京 101100

作者: 张燕翔张立云王雪秋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