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为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和卫生监督工作提供参考。方法从崇左市管辖的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县级中学13所、乡级中学23所、县城及乡镇小学22所,按调查表设计的内容,进行现场调查、询问有关人员并填写调查表,然后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崇左市58所中小学校卫......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为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和卫生监督工作提供参考。方法 从崇左市管辖的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县级中学13所、乡级中学23所、县城及乡镇小学22所,按调查表设计的内容,进行现场调查、询问有关人员并填写调查表,然后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崇左市58所中小学校卫生室设置率为56.9%,校医配备率为72.4%,校医与学生的比例为1∶1 610。已成立学校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的占77.6%,相关制度完善的仅占10.3%,建立学校传染病疫情管理档案的仅占29.3%,学校自供水不经任何消毒处理的占58.3%。结论 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较差,难以应对传染性疾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  传染病 综合预防 社会控制 正式 学生保健服务

  学校是人群集聚的特殊公共场所,儿童青少年又是传染病易感性较高的人群,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是学校最常见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1]。为了解和掌握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2006年9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3]、《学校卫生工作条例》[4]的规定,对该市58所中小学校的基本情况、传染病防治的组织管理、相关制度的制订以及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随机抽取崇左市县级中学13所,乡级中学23所,县城及乡镇所在地小学22所,覆盖全市7个县(市、区)。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规范(试行)》和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卫办发[2005]8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方案》(桂卫疾控[2006]83号)等的要求,结合崇左市的实际情况,设计调查表。按调查表的内容进行现场调查、询问有关人员并填写调查表,然后进行统计分析。调查内容包括各中小学校的基本情况(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卫生室、校医、保健教师等)、传染病防治的组织管理、相关制度的制订以及措施落实情况。

  2  结果
 
  2.1  基本状况 

  在58所中小学校中,有49所学校的学生人数超过600人,占84.48%;有9所学校的学生人数在600人以下,占15.52%。学生67 633名,其中男生35 835名,占52.98%;女生31 798名,占47.02%。县级中学学生22 190名,乡级中学学生22 026名,小学生23 417名。有学校卫生室33所,专职校医42名,专职校医与学生总数比例为1∶1 610;保健教师15名。卫生室设置率县级中学为84.61%,乡级中学为56.52%,县城及乡镇小学为40.91%,县级中学的学校卫生室设置率明显高于乡级中学、县城及乡镇小学(P<0.01)。

  2.2  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状况

  2.2.1  学校传染病防治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制订情况 

  58所中小学校中,成立学校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的有45所,占77.59%;有传染病防治应急预案的39所,占67.2%;2006年度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的42所,占72.4%;有2006年度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的19所,占32.8%;制订学校传染病防治相关制度的有52所,其中6所制度较完善,占10.3%,46所制度不完善,占79.3%,没有制订相关制度的有6所学校,占10.3%。见表1。表1  崇左市58所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制订情况(略) 注:()内的数字为百分率/%。

  2.2.2  学校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状况 

  58所中小学校中,建立有学校传染病疫情管理档案的17所,占29.3%;有法定传染病报告卡的18所,占31.0%;有传染病登记本的19所,占32.8%;有传染病疫情报告记录本的11所,占19.0%;有卫生室就诊登记本的25所,占43.1%;有学生晨检记录本的16所,占27.6%;有学生因病缺课记录本的26所,占44.8%。见表2。表2  崇左市58所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略)注:  ()内的数字为百分率/%。

  2.3  其他情况

  2.3.1  生活饮用水 

  58所中小学校中,46所学校以水厂自来水为饮用水源,占79.3%;12所学校以井水、山泉水等自供水为饮用水源,占20.7%。5所以自供水为生活饮用水的学校能用漂白粉、百消净对水进行消毒处理;7所学校自供水不经任何处理而作为生活饮用水使用。

  2.3.2  开水供应 

  58所中小学校中,56所学校有开水供应,占96.6%,开水供应多在中、晚餐开餐的时间,水量充足。

  2.3.3  厕所 

  58所中小学校除宿舍的卫生间外,还另有公厕93座,蹲位1 820个。54所学校公厕有冲水设施,占93.1%;50所学校公厕有洗手设施,占88.2%;41所学校公厕有专人负责清扫,占70.7%。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崇左市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现状不尽人意,难以应对传染性疾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学校卫生室设置不足,专职校医较少。58所中小学校仅有33所设置卫生室,专职校医配备率为72.4%,明显低于江苏省平均水平(97%)[5];仅有4所学校专职校医的配备达标。学校卫生室及学校卫生保健工作人员是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6]。学校卫生室设置不完善,校医和保健教师配备不足,难以开展传染病防治工作。(2)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组织机构和有关工作制度滞后。58所学校的传染病防治领导小组和应急预案均是2004年抗“非典”时期之作;制订有2006年度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的仅有19所学校,制订有完善的传染病防治相关制度的仅有6所学校,有6所学校甚至没有制订传染病防治相关制度。建立有传染病疫情管理档案的仅有20所学校,有50%以上的学校没有法定传染病报告卡、传染病登记本、传染病疫情报告记录本、卫生室就诊登记本、学生晨检记录本、学生因病缺课记录本,提示被调查的中小学校领导对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很多相关工作不能落实到位。(3)其他。少数学校自供水不经消毒处理,12所学校以井水、山泉水等自供水为饮用水源,仅5所学校进行消毒处理,其余7所学校没有能力购买供水设施的自动消毒设备,供水水质没有经过严格的沉淀、过滤和消毒处理,饮用水的卫生质量难以保障[7],存在肠道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卫生安全隐患;按照《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 99-86)有关规定,厕所应按男生每50人1个蹲位、1 m小便槽,女生每25人1个蹲位设计[8],而本次调查未能达到该要求,且少数学校厕所没有冲水、洗手设施,没有专人清扫,存在导致传染病发生的隐患。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建议:(1)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应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建立卫生防疫和健康安全领导小组,把学校卫生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制订规划、落实经费、明确职责、健全制度、加强考核,从组织体制上保障学校卫生工作正常有效地开展[9]。同时制订相关的政策,加大经费投入,解决中小学校专职校医的编制和生活福利问题,完善各学校专职校医的配备、学校卫生室设置以及必要的医疗卫生器材配备,保证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得以正常开展,有效防范传染性疾病等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在学校的发生和爆发流行。(2)加强学校传染病管理。学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提高对预防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认识;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充分履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的各项任务[10],成立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完善各种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卫生室、校医、保健教师的作用,督促其建立学校传染病疫情管理档案,将有关的法定传染病报告卡、传染病登记本、传染病疫情报告记录本、学生晨检记录本、学生因病缺课记录本、卫生室就诊登记本等归档管理;加强对校医和保健教师的传染病知识培训,强化传染病疫情报告意识,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明确疫情报告人的职责,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岗位考核[11];加强对后勤卫生工作的管理,改善基础设施的卫生条件;制订相关制度,对学校食堂、生活饮用水、学生宿舍和教室、厕所及周边环境进行经常性的卫生清理、检查、评比,保持学校环境卫生。(3)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作。使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学校卫生工作的要求,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工作[12],认真履行卫生监督职能,对学校内影响学生健康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行卫生监督,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负责人、校医、保健教师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防病意识,消除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时,对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行为的学校提出限期整改意见书,对整改不力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罚。

【参考文献】
    [1]袁长江.学校如何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33-436.

  [2]曹康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释义.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3:132-142.

  [3]王陇德.卫生应急工作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411-419.

  [4]蔡江生.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读本.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2003:142-148.

  [5]夏云.绍兴市中小学校校医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86-87.

  [6]王淑香.北京海淀区中小学保健人员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8):698-699.

  [7]张中兴,朱群友,李婕.广西学校自备水源及供水设施卫生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600.

  [8]吴谷红,车志红,张虹.太原市普通中学与私立学校卫生状况比较.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413-414.

  [9]刘祥瑞.开拓进取,努力实现学校卫生工作跨越式发展.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80-81.

  [10]郭清,马海燕,许亮.等.浙江省中小学校卫生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7):545-546.

  [11]邹艳杰,黄浑,刘君,等.预防水痘在托幼机构学校暴发与流行.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7,23(2):168-169.

  [12]姚骏.苏州工业园区学校卫生的量化分级管理.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973-974.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卫生监督所,532200

作者: 于建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