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固原市6~10岁儿童碘缺乏病防治效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固原市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等综合防治措施后人群碘营养状况,为碘缺乏病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在固原市所辖的县区随机抽取3个县区进行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尿碘、不同层次碘盐、不同人群健康知识等指标的现状调查。结果6~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8年的23。2%,儿童尿碘合格率由4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固原市实施全民食盐加碘等综合防治措施后人群碘营养状况,为碘缺乏病的防治提供依据。方法 在固原市所辖的县区随机抽取3个县区进行儿童甲状腺肿大率、尿碘、不同层次碘盐、不同人群健康知识等指标的现状调查。结果 6~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1998年的23.8%下降至2005年的6.2%,儿童尿碘合格率由44.4%上升至95.1%;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由22.1%提高到96.3%;健康知识问卷小学生及格率为91.9%,家庭主妇及格率为55.1%。结论 固原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儿童碘缺乏病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关键词】  碘 甲状腺肿 预防卫生服务 结果评价(卫生保健) 儿童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Iodine Difficiency Among the Children aged from 6 to 10 in Guyuan City

  CAI Jumin, FANG Ming, YANG Guiling, et al.

  Ningxia Medical College, Yinchuan(75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get to know the iodine nutritional condition of the people after the integrated measures were taken to prevent and treat the iodine difficiency by adding iodine into the salt in Guyuan city, and thus to provide basis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iodine difficiency. Methods  Totally 480 infants were randomly chosen from 3 out of 6 counties(districts), and then indicators such as thyromegaly rate, urinary iodine, iodized salt of different levels and the healthy knowledge are investigated. Results  The thyromegaly rate declined from 23.8% in 1998 to 6.2% in 2005 through palpation, and the urinary iodine ascent from 87.1 μg/L to 293.6 μg/L of the enfants aged from 6 to 10 years old.The consumption rate of  qualified iodined salt increased from 22.1% to 96.3%. The pass rate of the investigation questionnaire are 91.9% and 55.1% of the pupils and housewives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Obvious effect has been achieved through 7 years, and the situation of the children's iodine difficiency has been greatly improved.

    【Key words】  Iodine;Goiter;Preventive health services;Outcome assessment(health care);Child

  固原市位于宁夏南部山区,是宁夏碘缺乏病较严重的市区之一。自1964年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对该市严重病区长期供应了碘化钾碘盐,从1998年3月开始对供应碘化钾碘盐的县市进行抽样调查[1]。为掌握碘缺乏病的防治效果,2005年3月对固原市6~10岁儿童碘缺乏病再进行抽样调查,将主要项目与1998年3月抽样调查资料进行对比,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2004年全国第5次碘缺乏病监测实施意见中的《全国碘缺乏病防治监测方案》,采用人口容量比例概率抽样(PPS)方法进行。按不同方位在固原市6个县区中随机抽取3个县区,所抽到的县区根据地域不同随机抽查2所小学,每所小学抽6~10岁学生80名。共抽取480名6~10岁小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碘营养状况调查。

  1.2  方法

  1.2.1  碘营养状况调查 

  采用触诊法检查甲状腺肿大情况,并随机抽取每所小学调查对象中40名儿童,采集任意一次尿液(2 mL),密封送检,用过硫酸铵消化-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测定法测定尿碘含量。

  1.2.2  食盐碘含量检测 

  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随机提取240名,要求上交家中(居民户)所食用的部分盐。采用直接滴定法定量检测盐碘含量。

  1.2.3  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每个点抽取五年级学生1个班,并在学校所在村抽8~9名20~50岁家庭主妇,采用2004年卫生部下发的《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监测实施意见》中的统一试卷和问卷进行健康教育效果调查[2]。

  1.2.4  质量控制 

  所有采样人员均经自治区级专业机构培训,儿童甲状腺检查专业人员均有丰富经验,并在调查前集中培训并测试合格。固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碘盐监测实验室已经国家碘盐监测实验室质量认证,碘盐检验人员在内质控样考核合格基础上,再经2轮实验室质控认证[3]。

  2  结果

  2.1  儿童甲状腺肿大率 

  如表1所示,2005年与1998年相比,6~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显著降低(P值均<0.01)。表1  固原市不同县区6~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检出情况(略)

  2.2  尿碘 

  6~10岁儿童尿碘检测中位数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分别为330.4 μg/L,285.1 μg/L,234.9 μg/L,尿碘合格率2005年均较1998年有显著提高(P值均<0.01)。表2  固原市6~10岁儿童尿碘检测合格情况(略)

  2.3  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 

  居民盐碘检测中位数由1998年5.4 mg/kg提高到2005年45.5 mg/kg。原州区、彭阳县、西吉县分别为46.1 mg/kg,51.3 mg/kg,34.8 mg/kg。居民合格碘盐(20~60 μg/L)食用率由1998年的22.1%提高到了96.3%(χ2=273.22,P<0.001)。

  2.4  健康知识问卷调查 

  对273名五年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知识及格率为91.9%,行为正确率为74.45;对49名家庭主妇调查,知识及格率为55.1%,行为正确率为89.8%。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固原市实施全民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儿童碘营养水平明显改善。但是儿童甲状腺肿大率总体还未达到国家碘缺乏病消除标准,西吉县尿碘含量也未达到相关标准。这与盐碘的质量不能有效保障、私盐冲击市场有关[4]。有些县在由外地调入精制碘盐的同时,还自行生产原盐粉碎加碘盐,由于设备陈旧、生产工艺落后,质量难以保证,碘盐含量和均匀度较低。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农村家庭妇女的健康教育,使之改变观念,食用加碘盐[5]。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要特别关注非碘盐冲击盐业市场的问题,加大盐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盐。

    五年级学生知识及格率高于家庭主妇(χ2=47.79,P<0.01),而行为正确率低于家庭主妇(χ2=5.54,P<0.025),这与五年级学生的实际操作明显较少有一定联系。因此,应努力提高家庭主妇的健康知识水平,这对保证儿童家庭食用合格碘盐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薛岐山,高登山,尤文宁,等.宁夏碘缺乏病现状调查及评价.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0,19(3):194-196.

  [2]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监测实施意见.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第五次碘缺乏病监测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04)196号.

  [3]陈志琳. 固原市居民盐碘监测结果分析.宁夏医学杂志,2006, 28(12):947-948.

  [4]尤文宁,毛川涛,夏清,等.2004宁夏碘盐监测报告.中国地方病学杂志,2005,25(3):337.

  [5]谭卫星,朱磊,马天波,等.2005年宁夏碘盐监测现状分析.地方病通报,2006,21(6):24-25.


作者单位:1 宁夏医学院护理学院,银川 750021; 2 宁夏师范学院; 3 固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蔡菊敏方鸣杨桂玲高俊武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