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广州市芳村区小学生血铅水平及干预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芳村区部分小学生血铅水平,验证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的驱铅效果。方法测定308名一~六年级学生的血铅水平,并将其中152名儿童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分别将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和安慰剂派发给实验对象,持续29d。24μmol/L,最高为1。40μmol/L,均数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芳村区部分小学生血铅水平,验证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的驱铅效果。方法 测定308名一~六年级学生的血铅水平,并将其中152名儿童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分别将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和安慰剂派发给实验对象,持续29 d。停止服用15 d后测定血铅等微量金属元素。结果 小学生血铅浓度最低为0.24 μmol/L,最高为1.40 μmol/L,均数为(0.54±0.28)μmol/L,中位数为0.43 μmol/L。儿童血铅浓度超标比例为41.9%,均为轻、中度铅中毒。干预组儿童血铅浓度由干预前0.63 μmol/L下降为0.37 μmol/L,且对铁、锌、钙等微量元素影响不明显。结论 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可有效降低儿童血铅水平,对铁、锌、钙等微量元素的代谢无影响。

【关键词】  铅 血液化学分析 干预性研究 学生

  铅是人体非必需元素,人体中的铅过多会导致铅中毒,对身体各系统造成危害。 国内外研究证明,儿童铅吸收量相对较高,对铅的毒性作用比成人敏感,有特殊的危害,尤其会对儿童的智力、行为能力产生不可逆的进行性损害。任何水平的铅暴露都能造成儿童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国内外研究证明[1-2],金属硫蛋白(Metallothionein, 简称MT)是一类富含巯基和金属的低分子量(哺乳动物为6 000~7 000 D)、富含半胱氨酸(Cys)的金属结合蛋白。由于其结构上的特殊性决定了生物学功能的多样性,目前普遍认为它除在重金属解毒、必需微量元素如锌和铜的代谢调节中起重要作用外,还具有增强身体的应激能力、拮抗电离辐射、清除自由基等重要生物学功能[3]。本研究通过测定儿童血铅,并给予含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进行干预,分析儿童血铅水平和金属硫蛋白的驱铅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广州市芳村区2所小学,经家长知情同意,抽取一年级到六年级学生308名,进行血铅测定。并将其中152名学生随机分为实验组74名和对照组78名,进行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驱铅干预研究。

  1.2  方法

  1.2.1  血样采集和检测 

  抽取静脉血0.5 mL装入离心管(不加抗凝剂)中,统一送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国家测试中心,采用日本岛津制作所出产的ICPQ-1012型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测定血铅和相关金属离子浓度。

    判断标准为:分析下限值10次测定值的变异系数在20%以下,分析上限值10次测定值的变异系数在1.3%以下。

  1.2.2  金属硫蛋白口服制剂驱铅干预研究 

  抽取血样的第2天,分别将MT生物饮品(湛江市索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和安慰剂派发给干预组和对照组,登记各人领用编号。第1周每天早、晚各1支,第2周开始每天1支,共饮用36支,持续29 d。均空腹饮用。停止饮用后第15天,测定血铅和相关金属离子浓度,比较干预前后以及干预组与对照组之间儿童血铅水平的差别,评价驱铅效果。

  2  结果

  2.1  干预前儿童血铅水平

  2.1.1  一般情况 

  308名儿童血铅检测结果显示,儿童血铅浓度最低为0.24 μmol/L,最高为1.40 μmol/L,血铅浓度均数(0.54±0.28)μmol/L,中位数为0.43 μmol/L。儿童血铅超标(≥0.48 μmol)129人,占41.9%,其中轻度中毒94人,中度中毒35人。

  2.1.2  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儿童血铅超标情况 

  由表1可见,不同年龄组之间的超标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表1  广州市芳村区不同年龄儿童血铅超标情况(略)

  2.1.4  不同性别儿童血铅分布情况 

  在308名进行血铅检测儿童中,142名男生血铅水平均数为(0.54±0.28)μmol/L,中位数为0.43 μmol/L;166名女生血铅水平均数为(0.53±0.28)μmol/L,中位数为0.43 μmol/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117,P>0.05),见表2。表2  广州市芳村区不同性别儿童血铅超标情况比较(略)

  2.2.2  干预前后干预组和对照组儿童血铅、铁、锌、钙浓度 

  见表3。表3  干预前后干预组和对照组血铅、铁、锌、钙浓度比较/(略)

    干预组儿童干预前血铅、铁、锌、钙浓度较对照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干预组儿童除血铅浓度较对照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外,血铁、钙、锌浓度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广州市芳村区儿童血铅超标率为41.9%,男、女童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且铅中毒者均为轻度或中度。此结果和2002年广州市东山区0~6岁儿童调查结果[4]比较接近。提示该地区儿童铅中毒率较高,生活、学习等环境铅污染严重,各级政府应给予足够重视,加强环境铅污染危害的调查、宣传和防治工作。

    本研究将儿童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进行MT生物饮品驱铅干预研究,结果表明,干预组血铅水平明显降低,而对照组则明显升高(P=0.000);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后的血铁、锌、钙浓度都较干预前降低。提示MT生物饮品可有效促进儿童体内铅的排泄,降低血铅水平,且对儿童的铁、锌、钙等微量元素不造成影响。MT是一种机体内源性物质,是机体内一种在金属代谢中对重金属进行解毒、拮抗重金属引起的脂质过氧化反应的小分子蛋白质,相对于强调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锌、钙等微量元素,产生与铅的拮抗作用而减少铅的吸收,更有安全和科学性。

    (本研究得到北京大学儿少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的指导和中心同事的支持,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KAJI JHR,KOJIMA Y. Chemistry and biochemistry of metallothionein. Exp Suppl,1987,52:25-61.

  [2]MARTIN JS.Metallothioneins. Coordin Chem Rev,1995,144:461-511.

  [3]韩新燕,许梓荣. 哺乳动物金属硫蛋白的研究进展. 中国兽医科技,2003,33(11):28-32.

  [4]连晏珠,陈冬玲,林丽军,等.广州市东山区0~6岁儿童血铅水平调查及对策探讨.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2003,10(8):59-62.

【基金项目】 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资助课题(项目编号:2003C33710)


作者单位:1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10176;2 湛江市索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 张建昌李国跃李和教江俊生林岳程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