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上海市长宁区本地及外来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上海市本地及外来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为学校制定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从上海市长宁区接收外来学生的13所公办小学中,整群随机抽取5所学校四、五年级全体学生1467名进行健康体检。6%,好于本地学生组。本地及外来学生龋患率均达到5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上海市本地及外来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为学校制定预防保健和健康教育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从上海市长宁区接收外来学生的13所公办小学中,整群随机抽取5所学校四、五年级全体学生1 467名进行健康体检。结果 外地男、女生视力正常率均达到71.6%,好于本地学生组。本地及外来学生龋患率均达到50.0%左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地男生贫血检出率(20.0%)较高,与本地男生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应根据本地及外来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特点,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关键词】  视力 低 龋齿 贫血 患病率 学生

  Analysis on the Prevalence of Diseases of Local and Floating Pupils in Changning District in Shanghai

  ZHANG Zeshen, PANG Hong, XU Jianxing et al.
  Changning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anghai(20033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seases of local and floating pupils and to propose corresponding health care measures for schools. Methods  Medical examination was applied to all students of four and five grades of five elementary schools. Results   The normal eyesight rate of floating boys and girls both reached 71.6%, which were higher than local boys and girls significantly. The dental caries rates of local and floating pupils were both about 50.0%. The anemia rate of floating boys reached 20.0%, which was higher than local boys. Conclusion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according to the students' characteristics, so as to improve their health level.
   
  【Key words】  Vision,low;Dental caries;Anemia;Prevalence;Students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市外来流动人口增长很快,“家庭化”的人口迁移趋势导致流动儿童越来越多。2004年7月长宁区对辖区内外来流动人口自办学校进行清理和整顿,将适龄儿童的义务教育全部纳入全日制公办学校。笔者对该区部分公办小学的本地及外来学生体检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从长宁区接收外来学生的13所公办小学中,整群随机抽取5所学校四、五年级全体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计1 467名,年龄9~12岁。根据户籍是否在上海市分为本地学生和外来学生2组,其中本地学生900名,男生459名(51.0%),女生441名(49.0%);外来学生567名,男生335名(59.1%),女生232名(40.9%)。外来学生的来源地遍及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对集中于华东地区。

  1.2  方法 

  全部儿童均由受过专业培训的医务人员按照《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实施方案》及其检测细则的要求进行体检。常见病诊断参照《儿童少年卫生学》(第5版)诊断标准[1]。

  1.3  统计分析 

  用Epi Data 3.1建立数据库录入数据,用SPSS 11.5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视力低下 

  由表1,2可见,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均表现为本地学生重度视力低下的检出率高于外来学生,男生,χ2=27.36,P<0.01;女生,χ2=24.33,P<0.01,而外来学生视力正常的检出率高于本地学生。表1  上海市上宁区本地和外来男生不同视力状况检出率(略)表2  上海市长宁区本地和外来女生不同视力状况检出率(略)

    9~10岁和11~12岁组,均表现为本地学生重度视力低下的检出率高于外来学生,其中9~10岁组男生,χ2=15.61,P<0.01;女生,χ2=11.70,P<0.01。11~12岁组男生,χ2=13.24,P<0.01;女生,χ2=19.73,P<0.01。而外来学生视力正常的检出率高于本地学生。无论是本地学生组还是外来学生组,男、女生之间视力状况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2  龋齿 

  由表3可见,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本地和外来学生龋齿检出率(龋患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男生,χ2=0.70,P>0.05;女生,χ2=2.48,P>0.05)。无论是本地学生组还是外来学生组,男、女生之间龋患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表3  上海市长宁区本地和外来学生龋齿检出率(略)


  2.3  贫血  由表4可见,外来男生贫血率高于本地男生(χ2=21.11,P<0.01);而本地与外来女生之间贫血检出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2.57,P>0.05)。

    9~10岁组和11~12岁组,本地与外来男生之间贫血检出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9~10岁组,χ2=10.13,P<0.01;11~12岁组,χ2=9.11,P<0.01)。本地和外来女生之间11~12岁组贫血检出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36,P<0.05)。

    本地学生不同性别之间贫血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91,P<0.05),9~10岁组不同性别之间贫血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42,P<0.01);而11~12岁组男、女生贫血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29,P>0.05)。外来学生组男、女生之间贫血检出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表4  上海市长宁区本地和外来学生贫血检出率(略)

  3  讨论

  3.1  视力低下检出情况 

  本地学生重度视力低下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外来学生。学生视力低下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除遗传外,学业压力增大,用眼时间过长,不注意用眼卫生,看电视、上网时间增长,室外活动时间减少等这些原因已为多数人所认同。另外,营养状况对学生视力水平也有影响,营养过剩是学生发生视力低下的重要原因[2]。

  3.2  龋齿患病率 

  本地和外来学生龋患率均在50%左右,2者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于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食结构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含糖较高的精制食品逐渐增多,甜食、零食也相对增多,丰富的糖类食品是致龋的重要危险因素。外来学生龋患率高的原因可能还有:未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外来学生家长缺少卫生保健知识;孩子患龋后未及时到医院就诊等。提示学校应加强学生口腔卫生的健康教育,宣传推广窝沟封闭等预防措施。

  3.3  贫血情况 

  1992年上海市6~13岁学生贫血患病率为35.5%[3],2003年王惠群等[4]报道上海市中小学生的贫血患病率为21.6%。本次调查显示,上海市9~12岁学生贫血患病率为14.38%,呈逐步下降趋势,这与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保健的认识不无关系;但仍高于广州市2005年小学生贫血率调查结果(9~12岁小学生贫血检出率≤3.15%)[5]。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易因需铁量增多或铁摄入不足而引起贫血。贫血的发生与经济水平、营养和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外地学生贫血检出率较高的原因可能主要与其营养状况较差、跟不上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有关,另外不良饮食习惯,其他微量元素(锌、铅、铜、维生素B12)营养水平等也可能与学生贫血有关[4,6]。

    调查发现,本地小学生中重度视力低下、外来小学生中贫血及2组小学生龋齿的患病情况都非常严重,需引起学校及家长的高度重视。教育与卫生部门应紧密合作,并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如开展健康教育、膳食指导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卫生防病意识,使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对小学生常见病患病的影响因素可进行进一步调查,以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

【参考文献】
    [1]季成叶.儿童少年卫生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2]黄永祥.延平区不同营养水平中小学生视力状况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06,13(6):1 561-1 562.

  [3]吴其乐,王慧安,吉佩川,等.上海市1992年居民营养调查.上海预防医学,1995,7(增刊):5-7.

  [4]王惠群,孙建琴,沈莉,等.上海市948名中小学生贫血现况及其相关因素.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63-564.

  [5]颜君,何红. 广州市4770名小学生健康状况调查分析.中国健康教育,2006,22(9):670-672.

  [6]欧阳春花,乔玲,张卫文. 某地农村初中学生血清微量元素与视力的关系.中国学校卫生,2002,23(4):355.


作者单位:上海市长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36

作者: 张泽申,庞红,徐建兴,许衍穗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