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一起群集性腹泻事件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腹泻人口群体数据收集学生保健服务2006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诸暨市某中学发生多名学生腹泻事件。经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资料分析,证实为一起由于自备井水受污染而引起的群集性腹泻事件。1发病情况该校共有2588名学生就读收回有效问卷1916份,教职员工185人。自2006年6月17日开始出现学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腹泻 人口群体 数据收集 学生保健服务

  2006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诸暨市某中学发生多名学生腹泻事件。6月28日诸暨市卫生监督所接到报告后,会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经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和流行病学资料分析,证实为一起由于自备井水受污染而引起的群集性腹泻事件。

  1  流行病学资料

  1.1  发病情况 

  该校共有2 588名学生就读收回有效问卷1 916份,教职员工185人。自2006年6月17日开始出现学生腹泻病例,23日以后显著增多,26日和27日达到高峰(共发病175例),7月2日结束。共发现病例406例,发病者主要是学生,未发现教职员工病例。

  1.2  临床症状

  病人的主要症状为腹泻,粪便呈水样或糊状,部分病例伴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多数病例有里急后重,但对有无粘液脓血便回忆不清,腹泻每日3~10次,无医院化验结果。

  1.3  性别分布

  2006年6月17日-28日共计发现病例335例,罹患率为17.48%(335/1 916)。其中男性188例,罹患率为17.54%(188/1 072);女性147例,罹患率为17.42%(147/84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05,P=0.945)。

  1.5  住宿分布

  6月17-28日发病的335名学生中,住校生311例,罹患率为18.12%(311/1 716);走读生24例,罹患率为12.00%(24/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53,P=0.033),住校生罹患率高于走读生。

  2  生活饮用水情况调查

    校内共有3种水源:桶装水、市政自来水和自备井水。其中桶装水为教室及办公室直接饮用水,系一家B级食品卫生信誉度企业提供;自来水主要供应食堂内用水;校内有3口自备井,供应学生宿舍生活饮用水,食堂外就餐洗涮用水和游泳池用水。调查发现,学校内供水系统结构复杂,自备井水和市政自来水管道结构连通;遇到市政自来水供应不足时就使用自备井水。互通的管道采用阀门方式调节,用自备水时就关掉阀门,打开水泵开关,有专人负责自备水消毒和泵房开关。

  3  实验室检查

  3.1  水样检测 

  6月28日上午采集水样6份进行检测,其中市政自来水2份,自备井水4份(自备井水已于当日7∶00投加过漂白粉)进行检测,结果自备井水有3份不合格:路边井水(游泳池口)检出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食堂厨房内用水菌落总数超标,食堂外洗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并检出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

    于7月3日,在要求学校自6月28日不对自备井水进行消毒的前提下,再采集水样4份,检验结果显示:1号井水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2号路边井水和3号井水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并检出大肠菌群和粪大肠菌群,4号食堂外洗涮用水菌落总数超标,且在3口井均检出嗜水气单胞菌。提示自备井水存在污染问题。

  3.2  粪便检测 

  共采集粪便样本40份。6月28日采集腹泻学生样本16份,其中13人此前已经服用过抗生素,余下3人中1人检出致病性大肠埃希菌O127a;采集食堂工作人员样本7份,未检出致病菌。6月29日采集新发病学生粪便17份,由于这些学生在28日均已预防性服药,未检出致病菌。

  4  控制措施

    结合流行病学资料、现场调查及实验室检验结果,调查小组从6月28日起让学校切断自备水供应后,病例数迅速下降直至消失,可以认定这是一起因学生饮用受污染的自备井水而引起的群集性腹泻事件。

  5  讨论

    由于该校师生人数众多以及学生每天早、中、晚及晚自习结束后集中用水的特殊性,再加上进入6月份以后天气转热导致用水量增多,凭学校现有的供水设施和条件,市政自来水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用水的需要,所以常用自备水加以代替或补充。学校配备2名员工负责自备水消毒,上岗前均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且未经消毒知识培训,消毒操作不规范,也未能出示自备井水消毒记录。消毒药物采用漂白粉浑悬液,但消毒前未估算每口井水的容量,漂白粉用量也未经计算,不加称量,各口井投放消毒液的量随意性极强,致使自备井水无法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教职员工中无人发病,可能与教职员工的用水时间和习惯与学生不同有关。

    由此警示,学校要尽量饮用市政自来水。在条件不许可的学校,尤其是一些乡镇学校必须饮用自备井水的,井址必须选在地势高、不易积水、周围20~30 m内无污染源的位置。慎选地址后,还需严格做好水源防护工作;其次要有专人负责消毒,并对消毒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其按规范要求消毒,特别是夏秋季节必须每天对水源进行消毒,还应配备余氯检测仪,开展余氯检测工作[1];再次学校应重视消毒药物的有效性,并对消毒后的自备水定期送相关部门检验,以保证学生能饮用安全卫生的自备水,从而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王兴仙.义乌市中小学校自备水水质卫生调查.浙江预防医学,2006,18(7):35.


作者单位:1 浙江省诸暨市卫生监督所,311800; 2 诸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翁惠华周天平刘彩芬陈深侠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