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鹰潭市区中学生常见病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鹰潭市区中学生常见病患病程度、规律及特点,为有效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择3所不同等级市直属中学共7239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及跟踪监测。结果视力低下患病率为61。龋齿患病率为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鹰潭市区中学生常见病患病程度、规律及特点,为有效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选择3所不同等级市直属中学共7 239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及跟踪监测。结果 视力低下患病率为61.42%,居学生常见病首位,且随学生年级和学段增高而上升;龋齿患病率为4.34%,其规律及特点正好与视力低下情况相反;沙眼患病率为13.58%,初一年级、市重点中学比其他年级和普通中学要高。以上数据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视力低下是该市区中学生常见病的防治重点,主要应抓好省市级重点中学及高年级阶段的防治工作;龋齿和沙眼均应主要抓好初一及初中阶段的防治工作。

【关键词】  视力 低 沙眼 龋齿 患病率 学生

  随着升学压力增加以及独生子女的增多,青少年学生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解鹰潭市区市直属中学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掌握学生视力低下、沙眼、龋齿等常见病的患病状况、规律及特点,为有效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11月至2006年11月,对市区3所直属中学学生进行了常见病监测,现分析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鹰潭市直属的3所不同等级中学所有学生为健康监测对象,其中市一中为省重点中学,无初中部,有学生3 709名;市四中为市重点中学,为完全中学,有学生2 278名;市二中为普通中学,无高中部,有学生1 252名。跟踪监测市一中6个月,跟踪监测学生3 708名;跟踪监测市四中1 a,跟踪监测学生1 417名。

  1.2  方法 

  按照《中小学生健康检查表规范》[1]和《中国卫生监督统计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2]的有关要求和方法,对监测对象进行视力低下、沙眼、龋齿、色觉、心肺功能等项目的监测。

  2  结果

  2.1  监测总体情况 

  在3所中学7 239名学生中,检出视力低下4 446人,患病率为61.42%;沙眼983人,患病率为13.58%;龋齿314人,患病率为4.34%;其他异常122人,检出率为1.69%。

  2.2  视力低下情况 

  由表1可知,视力低下患病率随学生年级和学段升高而上升。初中各年级间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省重点中学、市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2=789.84,P<0.01);高中阶段视力低下患病率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但增幅变化不大,其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13,P>0.05)。表1  鹰潭市3所中学各年级学生视力低下检出情况(略)

    视力低下患病率市一中6个月后和市四中1 a后均比跟踪期前有所提高,分别由76.14%提高到76.70%和60.20%提高到63.16%,且提高的幅度1 a后要比6个月后大,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6个月后=0.32,P>0.05;χ21 a后=2.64,P>0.05)。

  2.3  沙眼监测情况 

  由表2可知,沙眼患病率市重点中学明显高于普通中学(χ2=12.90,P<0.01)。表2  鹰潭市2所初中学生沙眼检出情况(略)

  2.4  龋齿监测情况 

  由表3可知,龋齿患病率与视力低下患病率情况正好相反,随学生年级和学段升高而下降。初一年级与初二年级学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0.75,P<0.01);初中生与高中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7.03,P<0.01);省重点中学、市重点中学及普通中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2.42,P<0.01)。表3  鹰潭市3所中学学生龋齿检出情况(略)

  3  讨论

  3.1  视力低下 

  鹰潭市区中学生视力低下总患病率为61.42%,与我国近年来青少年视力低下检出率达50%~60%,且呈逐年增高趋势的报道基本相符[3],高于三明市、双鸭山市、庆阳市[4-6],略低于成都市[7],明显低于太原市、曲靖市、杭州市、福州市[8-11];高居学生常见病首位[11],并随学生年级增高而上升,与庆阳市、福州市的特点[6,11]一致,与北京市海淀区[12]相同,过高的视力低下率已成为该市区高考学生专业受限的首要因素。鹰潭市区中学生视力低下的主要因素是近视[13],视力低下从初一年级到初二年级上升了24.15%[10-11],初中到高中又上升了97.36%[10-11]。提示初二至高一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第2个突增阶段,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和重点保护期,必须特别注意加强视力保护。该市区中学生视力低下患病率省重点中学>市重点中学>普通中学的规律特点,说明了其与学习负担的轻重、用眼时间的长短、视力保护的好坏等因素密切相关。

    笔者认为,要做好中学生视力低下防治工作,应注意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1)各级政府、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该项工作;(2)改进教学方式、强化素质教育,营造防治氛围,落实防护措施;(3)视力保护的宣教工作必须到位,学生自觉的防治意识必须到“心”,改变学生对近视、带眼镜不以为然、麻木、从众的病态心理;(4)对于学习用书,建议改用吸光好、反光少、不过白或其他适宜颜色、符合卫生要求的纸张。

  3.2  沙眼 

  目前我国城市中小学生沙眼患病率已降到10%以下[13],但鹰潭市区中学生沙眼总患病率为13.58%,也明显高于三明市、双鸭山市、庆阳市和曲靖市[4-6,9],可能与学生学习负担较重、自我防护意识薄弱、卫生宣教和监督监测工作未跟上有关。

  3.3  龋齿 

  该市区中学生龋齿总患病率为4.34%,初一年级最高为14.36%,可能与初一学生刷牙不规范,卫生习惯不好有关。其他年级明显低于2000年全国汉族学生部分年龄组恒牙龋患率[13],也明显低于太原市、曲靖市、庆阳市[8-9,6],可能与本地中学生爱吃咸辣、少吃甜食的饮食习惯和基本保持每天刷牙的卫生习惯等因素有关。从监测结果分析来看,该市区中学生的龋齿防治工作,关键是抓好初一及初中阶段。

【参考文献】
    [1]殷大奎.学校卫生与防疫管理全书.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2 729-2 733.

  [2]白呼群.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30-37.

  [3]叶广俊.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42-449.

  [4]张志忠,姜闽,徐青.三明市城区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73-74.

  [5]李德光.双鸭山市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7,28(1):87.

  [6]杭小平,魏彩娥,耿会宝.庆阳市城区中小学生健康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7,28(2):176-177.

  [7]罗艳,栾荣生,袁萍.成都市初中学生视力低下患病状况及其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2):1 055-1 056.

  [8]窦路明.太原市中小学生常见病患病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6):546.

  [9]张敏兰,汪德梅,盛立萍,等.曲靖市部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803-804.

  [10]胡小炜.杭州市西湖区2003年中小学生视力低下监测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4,25(6):V.

  [11]陈爱玉,黄红润,黄玲,等.福州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情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502-505.

  [12]李静.北京市海淀区1999-2004年高考学生体检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6,27(2):173.

  [13]季成叶,刘宝林.儿童少年卫生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92-102.

【课题项目】 鹰潭市科学技术局2006年指导性科技计划项目(编号:[2006]42(12))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35001

作者: 汪仕文聂志学赖建萍陈克非应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