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惠州学院164名在校女生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女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为开展高校膳食营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采用24h膳食记录法和查帐法对惠州学院164名随机抽样的女大学生进行连续3d的膳食调查,通过实验室检查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惠州学院在校女生能量摄入量只占RNI的73%,钙摄入量只占RNI的42%。结论惠州学院女生膳食结构不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女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为开展高校膳食营养教育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24 h膳食记录法和查帐法对惠州学院164名随机抽样的女大学生进行连续3 d的膳食调查,通过实验室检查进行营养状况评价。结果 惠州学院在校女生能量摄入量只占RNI的73%,钙摄入量只占RNI的42%;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铁、锌摄入量不足;动物性食品偏少;血液钙、镁、铁、铜、锌浓度偏低。结论 惠州学院女生膳食结构不合理,应调整膳食结构,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提高膳食能量、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微量元素的摄入量。

【关键词】  膳食调查 营养状况 血液化学分析 学生

    Dietary Nutritional Status of 164 Female Students in Huizhou University/DING Yunhua,CHEN Guizhi.Department of Life Science, Huizhou University,Huizhou(516007),Guang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female university students,and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dietary nutritional education. Methods  A 24hour dietary recording and 3day food list were documented for dietary survey, meanwhile, a clinical test and physical examination were used for nutrition evaluation. Results   Female students in Huizhou University had an inadequate intake of food calorie which was only 73% of RNI(Reference Nutrient Intakes); Calcium intake accounted for 42% of RNI; intakes of carbohydrates, vitamin B1, vitamin B2, iron, zinc were inadequate; and animal food was insufficient. Clinical test showed a lower level of calcium, magnesium, iron, copper and zinc in blood. Conclusion  Structure of dietary ingredient should be adjusted according to the investigation of nutritional states in Huizhou University. Intakes of calorie, calcium, vitamin B1, vitamin B2, microelements should be increased. More animal food consumption is recommended.

    【Key words】  Diet surveys;Nutritional status;Blood chemical analysis;Students

      大学生发育旺盛,脑力劳动繁重,对各种营养素需要量较大。但是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大学生群体存在一定的营养问题,其中女大学生的营养问题更令人关注。相当多的女生因追求苗条身材,或生活随意性强,饮食过于简单,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1-4]。笔者通过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惠州学院在校女大学生的膳食营养状况,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共抽查惠州学院在食堂就餐的女生164名,年龄为19~21岁。

    1.2  方法

    1.2.1  查账法[5-7]  查阅惠州学院食堂2005年9-10月的伙食帐目,记录此段时期内食堂的食物消耗量,根据此段时期的就餐人数(3 160人)算出每人每天各种食物的消耗量,再按照食物成分表计算每人每日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

    1.2.2  24 h膳食记录法[5-7]  要求抽查的164名女大学生如实记录连续3 d的食物摄入情况,包括每天进餐次数、时间、地点、食物种类、数量,三餐之外的水果、点心、零食、饮料。按《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8]用Excel软件计算平均每人每天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量,根据2000年修订的推荐营养素摄入量(RNI)[9],以轻体力劳动强度的成年女子为标准,计算每人每天各种营养素和能量的达标情况。

    1.2.3  临床实验室检查  从164名女生中随机抽查40名,在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进行血液钙、镁及微量元素铁、铜和锌的测定。

    2  结果与分析

    2.1  主要营养素摄入情况  由表1可见,查帐法得到的结果中,惠州学院学生除脂肪摄入量超过RNI外,能量及其他营养素摄入量均不足。能量只占RNI的73%,属于明显不足;钙和维生素B1则严重不足,分别只占RNI的42%和62%。

    24 h膳食记录法所得结果中,女生除维生素C摄入量达到RNI标准外,其他营养素摄入均不足。能量摄入量只有RNI的70%;碳水化合物、锌的摄入量都只有RNI的64%;钙和维生素B1的摄入量严重不足,分别占RNI的42%和54%。表1  采用查帐法和24 h膳食记录法计算164名女生注:1 kcal=4.18 kJ。()内数字为占RNI的百分率/%。

    2.2  蛋白质、钙、铁的食物来源  表2显示,女生的膳食蛋白质来源主要是植物性蛋白,占蛋白质摄入总量的66.1%,动物性食物来源的优质蛋白占22.9%,豆类蛋白占11.0%。钙的主要来源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占钙总摄入量的72.0%,而动物性食物及豆类的钙的来源偏少,分别只占7.5%和20.5%。铁的摄入78.9%来自植物性食物,实际利用率很低。表2  164名女生膳食中蛋白质、钙、铁来源和构成比

    2.3  临床化验结果  女生血液钙、镁、铁、铜、锌的浓度偏低,100%的女生血钙浓度低于最低参考值,25%的女生血液钙、铁、锌的浓度均达不到最低临界值。90%的女生血液铁、镁、铜的浓度与最低临界值接近或略高于最低临界值。表3  164名女生血液铜、锌、钙、镁、铁的物质的量浓度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采用查帐法和24 h膳食记录法得出的女生能量和营养素的摄入结果比较接近,查帐法的结果略高。可能是因为查帐法所得结果是根据食堂一段时期内的帐目而算出来的所有学生的平均值,忽略了男女生的差异,也忽略了食品储存中的损失和剩饭剩菜带来的损失。另外,膳食记录法比查帐法多了零食部分,也会影响2种方法的分析结果。24 h膳食记录法的结果显示,51.2%的女生吃零食,按食用频率高低依次是水果、甜饮品和乳制品。水果可提供部分维生素C,甜品主要提供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乳制品提供钙、维生素A、维生素B2和优质蛋白。合理利用零食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营养的作用,但是为控制体重或口味需求用零食代替正餐,可能导致膳食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量减少[10-12]。

    此次调查结果表明,惠州学院女生的膳食结构不合理,动物性食物摄入量明显偏少,膳食总摄入量不足,致使能量、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铁、锌摄入不足。如果适当提高动物性食物的比例,尽量多喝牛奶,增加粮谷类和蔬果类食物的摄入,则能量和各种不足的营养素的摄入量将得到改善。所以,学习营养学知识,运用营养学知识自觉指导生活实践,建立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和自我保健意识,对女生营养状况的全面提高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季守莲,宋正蕊,杨廷仕.大理医学院部分女大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2,23(5):408-409.

[2] 莫宝庆,谢惠文,李庆天,等.南京晓庄师范高年级学生营养状况调查.南京医科大学学报:中文版,1994,14(3):310-312.

[3] 廖晓寰,张羽,梁少萍,等.广东省高校大学生膳食调查及营养配餐推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3,10(8):24-41.

[4] 陈水发,黄金治,李慧林. 某军校女学员膳食营养调查. 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1,19(1):66.

[5] 葛慧.蚌埠地区高校学生膳食营养摄入量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1994,15(4):260-261.

[6] 黄承钰.医学营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0-130.

[7] 葛可佑.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381-393.

[8]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2:86-105.

[9] 吴坤,孙秀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90-196.

[10]萧黎.南京市部分中小学生零食消费现况及相关因素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3,24(5):462-463.

[11]孙文杰,高永清.合肥市部分幼儿零食行为现状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5,26(3):216-217.

[12]马冠生,胡小琪,吴瑾,等. 我国4城市儿童少年零食行为的现状调查. 营养学报,2001,23(2):177-179.


作者单位: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广东 516007

作者: 丁运华,陈桂枝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