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人格维度及内在需求的关系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军校大学生中A型行为检出情况,探讨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人格维度及内在需求的关系。方法采用A型行为问卷、16PF、爱德华个人偏好测验(EPPS)对493名军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并与169名地方大学生对照。结果军校大学生与地方大学生A型行为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A型行为和B型行为的军校大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军校大学生中A型行为检出情况,探讨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人格维度及内在需求的关系。方法 采用A型行为问卷、16 PF、爱德华个人偏好测验(EPPS)对493名军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并与169名地方大学生对照。结果 军校大学生与地方大学生A型行为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A型行为和B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在怀疑性等人格维度及攻击性等内在需求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军校大学生的A型行为与忧虑性等人格维度和崇拜性等内在需求有显著相关(P<0.05或P<0.01)。紧张性、怀疑性、独立性3个人格维度,攻击性、支配性、崇拜性3个内在需求进入以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为因变量的回归方程。结论 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一些人格维度和内在需求关系密切。

【关键词】  A型人格 行为 需求评估 学生

      为了探讨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人格维度之间的关系,笔者于2006年3-4月采用A型行为问卷、16 PF、爱德华个性偏好测验,对某军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某军校当年从地方高校招收的本科毕业生进行了行为类型和人格特征调查,并分析了行为类型和人格特征之间的相关性,以便为军校培养学员健全的人格及心理品质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研究组:某海军院校2002级本科毕业生493名,男性,平均年龄(22.0±1.2)岁,均未婚。对照组:2001年海军从地方高校招收、目前正在接受在职教育的地方大学毕业生169名,男性,平均年龄(22.5±1.5)岁,均未婚。

    1.2  研究工具和方法

    1.2.1  测试工具  A型行为问卷,计算TH+CH总分,A型为36~50分;A-型为28~35分;M型为27分;B-型为19~26分;B型为1~18分[1]。

    爱德华个人偏好测验(EPPS)[2]118,该测验是爱德华以莫瑞的15种人类需要理论为基础编制的,15种人类需要是:成就、秩序、顺从、表现、自主、亲和、省察、求助、支配、谦卑、慈善、变异、坚持、异性恋、攻击。

    卡特尔16种个性因素测验(16 PF)[2]345,既进行单维度特质分析,又进行二元结果分析。

    1.2.2  测试方法  由专业测量人员主持,以队为单位集体施测。在统一指导语下,由主持人朗读测试题项,被调查者在规定时间内填写所有项目。问卷经检查有无遗漏后,当场收回。

    1.3  统计处理  应用SPSS 11.0进行一般性描述统计、t检验、Spearman相关分析、逐步多元线性回归等分析。

    2  结果

    2.1  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和B型行为检出情况  研究组A型行为者33人,B型行为者87人,分别占6.7%和17.6%。对照组A型行为者11人,B型行为者33人,分别占6.5%和19.5%。研究组与对照组A型行为、B型行为检出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165,P>0.05)。

    2.2  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和B型行为人格特征比较  见表1。具有A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的怀疑性、忧虑性、独立性、紧张性、适应与焦虑、怯懦与果断、攻击性、谦卑性平均得分高于具有B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具有A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的稳定性、有恒性、世故性、自律性、感情用事与安详机警、心理健康、专业成就个性、崇拜性、亲近性平均得分低于具有B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

    2.3  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人格各维度内在需求的相关关系见表2。军校大学生的A型行为与稳定性、感情用事和安详机警、心理健康、专业成就个性、崇拜欲、亲近性呈高度负相关(P<0.01);与兴奋性、自律性、秩序性、慈善性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怀疑性、忧虑性、紧张性、适应与焦虑、攻击性、独立性、支配性呈高度正相关(P<0.01);与怯懦与果断呈显著正相关(P<0.05)。

    2.4  影响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的人格因素分析  以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得分为因变量,16 PF的16个人格维度和EPPS的15种内在需求为自变量,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有6个变量进入回归方程(表3)。回归方程为:y=6.950+1.308x1+0.800x2+0.045x3+0.806x4+0.038x5-0.027x6。表1  军校A型行为和B型行为大学生16 PF和EPPS测试结果比较表2  A型行为评分与16 PF和EPPS评分的Spearman相关分析表3  影响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的多因素逐步回归分析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军校大学生A型行为与地方大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这与多年的经验假设不一致,也说明军事职业的要求、军校4 a的教育训练、军校环境的熏陶对军校大学生形成A型行为影响不大。军校大学生具有A型行为者和具有B型行为者在人格各维度和内在需求方面的比较分析表明:具有A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多疑、多虑、缺乏耐心,心神不安,容易紧张、焦虑,适应能力不强,情绪稳定性差,心理应激能力不强,容易出现敌对倾向,有恒性、世故性、自律性、秩序性、慈善性、亲近性差;具有A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有较强的独立意向,不易受他人的暗示和影响,比较果断,支配别人、领导他人的欲望强烈;雄心勃勃,争强好胜,思维、行为敏捷,时间紧迫感强,醉心于工作。上述研究结果提示,A型行为是一种不利于军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和专业成就的个性特质。以上研究结果部分同叶明志等[3-4]的研究结果一致。

    基于本研究结果,军校应一分为二地看待具有A型行为的军校大学生,他们的人格要素中既有胜任军事职业的成分,又有不利于心理健康和专业成就的成分,军校应制定科学系统的心理教育训练、个体集体心理咨询方案来扬弃他们人格成分中的优点与缺陷,使他们的人格更加健全。

【参考文献】
  [1] 孟祥明,谭秀英,宋露萍.慢性扁桃体炎与A型行为相关性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14(9):774.

[2] 张作记.行为医学量表.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1,10(特刊):118-121,345-347.

[3] 叶明志,王玲,张晋碚,等.A型行为与人格维度、生活事件及心理健康.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3):154.

[4] 马惠霞.中国影响心理健康的个体因素的研究综述.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19(3):214-216.


作者单位:1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辽宁 116018;2 海军总医院门诊部;3 海军旅顺基地黄营干休所。

作者: 宁淑娥,潘杰,李维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