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延吉市朝鲜族中学生自我形象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朝鲜族中学生的自我形象和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探讨自我形象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方法采用Offer的自我形象自评量表和Norbeck的社会支持测定量表,对延吉市5所朝鲜族中学的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621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朝鲜族中学生的总体自我形象平均分为325。1分,自我形象与父母的学历、父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朝鲜族中学生的自我形象和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探讨自我形象和社会支持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Offer的自我形象自评量表和Norbeck的社会支持测定量表,对延吉市5所朝鲜族中学的初一至初三年级学生621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朝鲜族中学生的总体自我形象平均分为325.1分, 自我形象与父母的学历、父母就业与否、家庭是否缺损有关;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的平均分为396.9分,认知的父母支持多于同伴及其他亲友的支持;自我形象与其所认知的社会支持有正相关。结论 家庭支持对青少年社会、心理、行为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与其自我形象有着密切联系。

【关键词】  自我评价(心理学) 社会支持 对比研究 学生 少数民族

    Correlation Study on Selfimage and Social Support of KoreanChines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in Yanji/ CUI Wenxiang, JIN Shengji. College of Nursing,Yanbian University, Yanbian(133000), Jilin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get to know the selfimage of KoreanChines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and the social support level that they can cognize,and to explore the corelation between selfimage and social support. Methods  621 juni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5 middle schools in Yanji city were surveyed with questionnaires about selfimage and social support. Results   The average score of selfimage was 325.1, and the selfimage was related to the parents' educational status ,employment and marital status. The score of social support that the KoreanChinese middle school students could cognize was 396.9. The cognized support from parents were more than that from friends's and other relatives; and there w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selfimage and cognized social support. Conclusion   Family support has a very important influence on the adolescencts' social, mental and behavioral development, and the selfimage is closely realted to the social support that midlle school students can cognize.

    【Key words】  Self assessment(psychology);Social support;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Minority groups

      青少年期是个体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也是确立自我形象的关键时期。处于这个时期的个体,在生理成熟水平显著提高的同时,心理发展和行为变化都有其独特的发展特征。青少年自我形象的确立受个体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个体因素包括性别、年龄等人口学特征;环境因素包括家庭环境、社会经济地位、父母的教养态度、亲朋好友的支持程度、师生关系及同学关系等。

    目前,延边朝鲜族中学生由于父母出国或到国内大城市打工、父母离异等诸多原因,面临着缺损家庭逐渐增多的严重问题[1],而这些缺损家庭的青少年也暴露出性格孤僻、犹豫敏感、不喜欢集体活动、学业成绩下降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本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那些面临家庭和社会诸多变化的朝鲜族中学生的自我形象和所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以便正确地教育和引导这些青少年树立健康的自我形象,学会寻求别人帮助和自助的方式,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各种生活应激事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整群抽取延吉市朝鲜族学生621名,其中男生242名,女生379名;年龄范围为11~18岁,平均为15岁。学生父母的平均年龄为43.4岁和41.4岁,高中以上学历各占88.9%和83.6%,有工作的各占41.1%和39.0%。全体621名学生中,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250名(40.3%), 其余371名学生均为父母一方或双方出国、分居、离婚等缺损家庭学生。

    1.2  方法  经校方和班主任同意后,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法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内5所朝鲜族中学中随机抽取5所初中,在每所学校的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各选1个班(按每班40人计算),共抽取15个班级的700名学生为调查对象,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研究,学生答卷时间平均为50 min。收回有效问卷621份,其中男生242名,女生为379名。

    1.3  研究工具  (1)Offer的自我形象自评量表。Offer等(1992)开发研究的自我形象自评量表的适合人群为13~18岁青少年,分为12个领域共129个项目[2]。答题者需对每一个项目从“很适合”、“适合”、“大概适合”、“大概不适合”、“不适合”、“很不适合”的6个选项中进行选择。总体自我形象分数是除性和理想主义领域之外其他10个领域的项目之和。因为性领域不管分数高低都视为自我形象低下,而理想主义领域因为项目数目较少而其效度比其他领域低,故该2个领域被排除在外。总体自我形象分数越高,自我形象越低。(2)Norbeck(1983)的社会支持测定量表,共分为11项目,即总功能性支持、总支持网络、总丧失3个主要领域[3],1984年由Oh等将其翻译成韩国语[4]。本研究只探讨总功能性支持和总支持网络2个领域。总功能性支持分为情感支持、肯定性支持、物质支持;总支持网络分为支持人数、支持关系维持时间、接触频率。 社会支持量表分数越高,表示所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越高。

    2  结果

    2.1  自我形象  由表1可见,朝鲜族中学生的总体自我形象平均分为325.1分, 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情绪状态、冲动调节、性领域中,女生的自我形象低于男生;而在社会功能、职业态度、自信心领域中,女生的自我形象高于男生。

    2.2  认知的社会支持  由表2可见,朝鲜族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的平均分为396.9分,总功能性支持的平均分为287.7分,总支持网络分为109.3分, 每个青少年的平均社会支持源数为12名。男、女生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女生认知的社会支持明显高于男生。另外,朝鲜族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来自于母亲的最多(90.3%),其次分别是同学(86.2%)、父亲(82.4%)、亲戚(76.3%)、祖父母(42.4%)、教师(44.8%)。

    2.3  正常家庭与缺损家庭青少年的自我形象与社会支持的比较  如表3所示,生活在缺损家庭的青少年的总体自我形象分数显著高于生活在正常家庭青少年(P<0.05),缺损家庭青少年的自我形象明显低于正常家庭青少年。正常家庭与缺损家庭青少年认知的总体社会支持、总功能性支持、总支持网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4  朝鲜族中学生的自我形象和社会支持的关系  朝鲜族中学生的总体自我形象得分与总体社会支持、总功能性支持、情感支持、肯定性支持、物质支持、总支持网络均呈负相关关系,相关系数分别为-0.309,-0.314,-0.305,-0.315,-0.312,-0.284(P值均<0.01)。表1  延吉市朝鲜族中学生自我形象得分的性别分布表2  延吉市朝鲜族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得分的性别分布表3  延吉市朝鲜族正常与缺损家庭青少年的自我形象与社会支持的比较(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朝鲜族中学生的总体自我形象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此结果与韩国学者Hong的跨文化研究结果[5]相同;而该学者的另一个研究结果表明,韩国青少年的总体自我形象存在性别差异[6]。这说明在探讨青少年自我形象时必须考虑国家、种族等社会文化因素以及个体特征因素。另外,研究结果还表明,缺损家庭青少年的自我形象明显低于正常家庭青少年,说明家庭环境的改变、父母养育方式和教育态度的变化与青少年自我形象有着密切的关系。自我形象量表各领域中,在情绪状态、冲动调节、性领域男生的自我形象高于女生,而在职业态度、自信心领域女生的自我形象相对高于男生。这表明大部分男生与女生相比,情绪状态相对稳定,情感调节能力较高,对性问题也持有比较肯定的态度;而女生对自己的未来拥有比较合理的目标,在选择职业方面比男生更有自信。

    朝鲜族中学生认知的总体社会支持水平较高,在量表各领域中,青少年认知的肯定性支持最高,其次是情感支持和物质支持。此结果与韩国学者的研究结果[7-8]相同;而与以美国人为对象的研究结果[3]有所不同。美国的研究表明,研究对象认知的情感支持水平最高。这可能是因为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人群相对于欧美国家人群在情感表达方面较为含蓄的缘故。朝鲜族女生所认知的社会支持水平高于男生,与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结果[8-11]相同,这可能与男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不善于向他人寻求帮助有关。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女生比男生更温柔懦弱,遇到困难喜欢向别人求助,喜欢把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向别人倾诉,也就是说,女生比男生更愿意跟别人交流,更善于利用社会支持。另外,青少年的主要社会支持源按顺序依次是父母、同学、祖父母和亲戚,此结果与韩国学者研究结果[12-13]相似;而与西方学者研究结果[14]相反,在西方国家14岁以上青少年的主要社会支持源是同学或同伴。本研究结果表明,家庭支持对青少年时期子女的社会、心理、行为方面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中学生认知的社会支持与其自我形象有着密切联系,青少年时期获得的社会支持越多,越有利于树立健康的自我形象。

    总而言之,营造一个稳定和谐、充满爱心的家庭环境,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减少各方面的应激,让青少年从支持源那里获得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支持,将有利于青少年树立健康良好的自我形象。学校卫生工作者要从心理护理和精神护理角度出发,为青少年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让学生学会有效应对生活应激事件的方式、向他人求助和自助的方式,从而较好地适应社会的变化和挑战。

【参考文献】
  [1] CAI MH. An investigation of the current ethnic Korean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Education in Yanbian. Dongjiang J,2004,21(4): 101-109.

[2] OFFER D,OSTROV EH,KI Dolan S. Offer Self-Image Questionnaire Revised(OSIQ-R).Manual La:Western Psychological Services,1992.

[3] NORBECK JS, LINDSEY AM, CARRIERI VL. Further development of the Norbeck Social Support Questionnaire. Nurs Res,1983,32:4-9.

[4] OH KS.Family functioning and social support of Korean families with mentally retarded children.1984, Texas Women's University Doctoral Dissertation,1984:148-161.

[5] HONG KE, SHIN MS, BIAO MZ,et al.Cross-cultural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selfimage in Korean, Korean-Chinese and Chinese adolescents. J Korean Neuropsychiatr Assoc, 1998, 37(6):1 223-1 232.

[6] HONG KE, KIM BS, SHIN MS. A standardization study of Offer Self-Image Questionnaire-Revised. J Korean Neuropsychiatr Assoc,1998,37(1):118-133.

[7] KIM HS,Oh KS,MARGARET S,et al. A study of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NSSQ and PRQ in Korea. Korean J Query,1999,8(2):161-180.

[8] CHO BH, LEE JS, HAN SY.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home environment, locus of control, social supports, and behavior problems of KoreanChinese children in Yanbian. J Korean Acad Fam Med,2005,43(3) :91-104.

[9] 余欣欣,叶发钦. 初中生社会支持状况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3,6: 23-27.

[10]LEE KJ. Stress,social support, and behavior problems of adolescents. Unpublished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Chonnam National University of Korea, Kwangju,1997.

[11]KIM YA. The relationship of stress levels, social support, and health behaviors in the adolescent population. Unpublished master dissertation, Hanyang University of Korea, Seoul,2000.

[12]CHANG YJ.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and psychosocial adjustment in adolescence. Unpublished master dissertation, The Seoul Women's University of Korea, Seoul,2002.

[13]YOO MR. A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internet addiction, social support perception and egoidentity of adolescents. Unpublished Master dissertation, The Sogang University of Korea, Seoul, 2002.

[14]MARIANNE HS,WILMA VB,WIN M. Social support from parents and friends and emotional problems in adolescence. J Youth and Adolesc,2000,29:319-335.


作者单位:延边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系,吉林延边 133000

作者: 崔文香,金胜姬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