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贵阳城区部分青春期女生营养知识与生长发育现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贵阳市青春期女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和生长发育状况,为开展营养干预提供参考。方法对贵阳市627名青春期女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营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学生营养知识平均得分为2。82分,多数学生缺乏基本的营养知识,营养知识得分高组的生长发育状况有优于低组的趋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贵阳市青春期女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和生长发育状况,为开展营养干预提供参考。方法 对贵阳市627名青春期女生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营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 学生营养知识平均得分为2.82分,多数学生缺乏基本的营养知识,营养知识得分高组的生长发育状况有优于低组的趋势;大部分女生在饮食态度及行为上存在较多问题,仅18.3%的女生在选择食物时考虑食物的营养,20.4%的女生获得有关知识的途径是学校教育。结论 加强营养教育,给予学生系统的正确的营养知识和观念,是改善生长发育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营养 知识 生长和发育 学生 青春期

    Investigation of Nutrition Knowledge and Physical Conditions among Adolescent Girls in Guiyang/WANG Rong, LIU Haiyan, ZHAN Jian, et al.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al,Guiyang Medical College, Guiyang(550004),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nutrition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among adolescent girls and to evaluate their physical conditions so as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scientific intervention measures. Methods   A survey on nutrition related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was carried out among 627 adolescent girls. Meanwhile,their height and weight were measured. Results  Most students were poor in basic nutrition knowledge (the average scores was 2.82), and students with higher scores had better physical conditions than those with lower ones; at the same time, most of them had problems in diet attitudes and behaviors,18.3% students took consideration of nutrition when buying food and 20.4% girls obtained the related knowledge from schools. 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strengthen nutrition education in adolescent girls so as to help them have correct nutrition knowledge and opinions, and finally improve their physical conditions.

    【Key words】  Nutrition;Knowledge;Growth and development;Students;Puberty

    青春期是长知识、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同时也是形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重要时期[1]。合理的营养不仅能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预防成人期各种疾病的有效手段[2-3]。营养教育是营养干预的主要措施,而知识-态度-行为模式(Knowledge-Altitude-Practice Model,KAP)在营养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开展营养教育的前提是了解清楚人群的营养知识-态度-行为情况,才能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开展营养宣教工作[4-5]。为了解贵阳市青春期女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状况及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以便采取有效的营养干预措施,笔者于2004年11-12月对贵阳城区627名青春期女生进行了调查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在贵阳城区能代表一般生源和教育水平的学校中抽取2所中学、2所小学,在中学初一至高一年级的女生中随机抽取500名,小学五、六年级女生中随机抽取200名作为调查对象。采用自行设计KAP问卷进行调查,其中知识题9题,答对每题得1分,态度题4题,行为题7题。问卷由学生本人填写。共发放问卷700份,回收有效问卷627份,有效应答率89.6%,小学生175名,中学生452名;年龄为10~16岁。其中10~岁组46人,11~岁组100人,12~岁组107人,13~岁组122人,14~岁组73人,15~岁组118人,16~岁组61人。所有调查对象按统一标准进行身高、体重测量,采用身高标准体重法[6]对个体营养状况进行评价,所有结果输入计算机,用SPSS 10.0统计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营养知识水平  多数学生缺乏基本的营养知识,无一人全部答对,得分最高为8分,最低为0分,平均得分为2.82分。具体知识掌握情况见表1。

    2.2  营养知识水平与生长发育关系  见表2。表1  贵阳市627名青春期女生营养知识正答率表2  贵阳市627名青春期女生不同营养知识得分组对营养知识得分在4分以上和4分以下组学生的身高、体重进行比较,各年龄组均表现为高得分组身高、体重均数高于低得分组。但经检验发现,只有10~岁和16~岁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3  饮食态度及行为状况  大多数女生对学习营养知识持积极态度。88.6%的女生认为掌握一定的营养知识能促进生长发育,有87.9%的人想进一步了解与生长发育有关的营养知识,89.1%的人认为吃甜食过多对身体有害,80.2%的人愿意为健康而改变饮食习惯。14.5%的女生有节食减肥行为,33.5%的女生有每天吃零食的习惯,40.1%的女生存在边吃饭边做其他事的行为,只有77.4%的女生坚持每天吃早餐,只有51.0%的女生每天喝牛奶。另外在选择食物时,59.9%的人是根据自己的喜好,19.4%的人是由父母安排,仅18.3%的人选择食物时注重食物的营养;在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方面,36.0%的女生是通过父母得知,20.4%的女生是通过学校教育获得,31.4%的女生通过电视报刊,12.2%的女生3种途径均有。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女生营养知识水平偏低,在饮食态度及行为上存在较多问题。较多研究[7-8]表明,家长营养知识水平高低与学生获得知识的多少密切相关,本次调查也显示学生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主要是父母告知,其次是各种媒体,最后才是学校教育。因而可以认为,大部分学生营养知识匮乏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家长营养知识水平较低,以及学生没有得到系统的营养教育。因此,应关注学校健康教育的质量,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学校、家长、传媒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宣传教育。调查中还发现,营养知识得分较高的女生在身高、体重发育上存在优于得分较低者的趋势,但多数年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笔者认为,应加大样本量,以更好地反映营养知识对生长发育水平的影响。

    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对学习营养知识主观上比较重视,对良好饮食习惯比较向往,但仅有18.3%的人在选择食物时注重食物的营养价值。其原因可能是缺乏系统的营养知识,存在营养误区。有79.9%的人认为骨头汤中富含钙,然而采用一般方法熬制的骨汤中钙含量极微,作为人体钙营养补充毫无意义[9-10]。大部分学生早餐质量较差,营养素摄入不足。让学生坚持每天吃早餐,并保证早餐的数量及质量,是当前学校营养教育中最突出且急需解决的问题。部分女生每天都吃零食,零食的摄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正常一日三餐食物的摄入量。再者,由于学生的营养知识缺乏,只注重口味,从而选择一些对身体无益甚至有害的零食(烧烤油炸食品)。如何控制零食量、选择健康的零食也成为现今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生长发育十分关键,饮食结构是体格发育的主要影响因素[11-12],而良好饮食习惯的形成主要通过KAP模式来建立。因此,加强对学生营养知识的宣传,给学生系统的营养知识教育,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应成为生长发育营养干预的重要措施之一。

【参考文献】
  [1] 庞道华,解瑞宁,李永华.济宁市大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和行为调查分析.中国校医,2001,15(3):176-177.

[2] 黄琼.柳州学生营养知识/态度和饮食行为状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2):103-104.

[3] 田贞尚.宿州卫校学生营养知识、态度、行为的调查研究.卫生职业教育,2006,24(22):121-122.

[4] 汪思顺,王锦喻,卢启良,等.贵州省中小学生及家长营养知识、态度及行为调查.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1):57-58.

[5] 江海东.人群营养知识-态度-行为(K-A-P)问卷调查的研究现状.中国社区医师,2006,8(114):117-118.

[6] 叶广俊.现代儿童少年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09,213-218.

[7] 李世敏,乔方.家长营养知识和态度对子女饮食行为的影响.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283-284.

[8] 辛小青,聂四平,詹键,等.贵阳市学龄前儿童家长营养知识与饮食行为态度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767-768.

[9] 蒋卓勤,王充,王俭,等.不同烹调方法对骨汤中钙含量的影响.食品科学,1999,3(2):65-67.

[10]聂四平,詹键,王勇.骨头汤中加醋溶钙的实用价值研究.贵州医药,2004,28(5):463-464.

[11]柳晓琳,高显会,程晓萍,等.锦州市学生饮食习惯与生长发育关系的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3):203.

[12]陈文.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与饮食因素的相关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54-55.


作者单位:贵阳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贵州 550004

作者: 王荣,刘海燕,詹键,唐帅,陈朝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