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西藏地区7~18岁藏族学生体格发育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藏地区藏族学生体格发育现状,为生长发育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以2004年测量的7~18岁藏族学生2538人作为研究对象,对拉萨城市及那曲农村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进行比较。结果男生身高、体重、胸围增长趋势均为城男比乡男提前,即乡男的快速发育时间落后于城男,但17~18岁时2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藏地区藏族学生体格发育现状,为生长发育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以2004年测量的7~18岁藏族学生2 538人作为研究对象,对拉萨城市及那曲农村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进行比较。结果 男生身高、体重、胸围增长趋势均为城男比乡男提前,即乡男的快速发育时间落后于城男,但17~18岁时2者的身高、体重、胸围已无明显差别。身高快速发育时间城女比乡女提前2 a,18岁时身高、体重城女高于乡女,胸围无明显差别。结论 西藏藏族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3项指标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拉萨市和那曲农村学生的3项指标只在个别年龄存在差异,总体趋势差异不大。

【关键词】  身高 体重 生长和发育 学生 少数民族,藏族

    An Investigation on Physical Growth Among Zang Nationality Students Aged 7-18/XIAO Yanjie, XI Huanjiu. Department of Preventive Medicine, Liaoning Medical College, Jinzhou(121001), Liaoning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tatus of physical growth among students of Zang nationality, and to provide basis for the study of growth and development. Methods  Using the data from 2 538 Tibetan students aged 7-18 in 2004,the differences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students of Lasa and Naqu in the body height, body weight and chest circumference. Results  The height, weight and chest circumference increased in the urban boys earlier than in the rural boys, namely there were later(highspeed) growth in the rural boys than in the urban boys, but to 17-18 years old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The highspeed increase of height in urban girls was two years earlier than in rural girls. At 18 years old, the levels of height and weight were higher in the urban boys than in the rural boys, and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on weight and chest circumference between them. Conclusion  The level of height, weight and chest circumference increase with age among 7-18 year old students of Zang nationality in Tibet. There are differences on the three indices of the students between Lasa and Naqu.

    【Key words】  Body height;Body weight;Growth and development;Students;Minority groups,Zang nationality

    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身体素质发展是反映不同人群生活条件和健康水平最重要的标志,而身高、体重、胸围是学生生长发育、营养状况评价最基本的指标[1]。为了解西藏藏族儿童青少年体格发育的现状,以便为生长发育的研究提供依据,笔者对7~18岁藏族学生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选取西藏拉萨市和那曲地区藏族7~18岁中小学生共2 538名为研究对象,要求父母均为藏族、本人长时间居住在所在地区、身体发育正常、经体检证明健康,其中男生1 267名,女生1 271名。

    1.2  方法  身高、体重、胸围的测量均采用北京体育总局生产的全套马丁测量器材、体重计、皮尺,按“Anthropometric Standardization Reference Manual”[2]及“人体测量方法”[3]中的标准进行体质测量,受检对象要求只穿背心、短裤,赤脚或着薄袜,饭后2 h测量。身高计、体重计每次使用前校正。现场测量人员均经专业训练,严格控制质量。数据的整理和分析使用SPSS 13.0,运用统计描述、t检验等统计方法,其中身高、胸围精确至0.1 cm,体重精确至0.1 kg。

    2  结果

    2.1  身高  表1显示,城男、乡男、城女、乡女的身高值均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城男7~18岁身高增长了44.78 cm,生长突增发生在10~11岁和13~14岁,增长值分别为7.39 cm和7.48 cm; 乡男7~18岁身高增长了46.82 cm, 生长突增发生在11~12岁和15~16岁,增长值分别为9.38 cm和6.96 cm。7,11,12,14,15岁时城男身高明显高于乡男(P值均<0.05),其他年龄组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城女7~18岁身高增长了36.64 cm,7~14岁增长明显,14岁后只有少量增长,突增发生在9~11岁,增长值分别为5.77 cm和6.68 cm;乡女7~18岁身高增长了34.70 cm, 生长突增发生在11~13岁,增长值分别为6.10 cm和6.39 cm。11,12,18岁时城女明显高于乡女(P值均<0.05),其余年龄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1  西藏地区7~18岁藏族不同性别学生身高的城乡比较。

  2.2  体重  由表2可见,城男、乡男、城女、乡女的体重值均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7~18岁体重分别增长了30.53 kg,33.55 kg,31.97 kg,29.52 kg。城男在10~11岁和13~14岁增长值最高,分别达5.69 kg和5.97 kg;乡男在14~16岁增长值最高,分别达5.08 kg和6.09 kg。8,11,14岁城男高于乡男(P值均<0.05),16岁乡男高于城男,其他年龄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城女体重在7~15岁,16~17岁时增加明显,无明显突增高峰;乡女体重在11~15岁增加明显。18岁城女明显高于乡女(P<0.05),其他年龄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2  西藏地区7~18岁藏族不同性别学生体重的城乡比较

    2.3  胸围  由表3可见,城男、乡男、城女、乡女的胸围值均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7~18岁胸围分别增长了22.97 cm,24.56 cm,23.90 cm,25.61 cm。城男10~11岁和13~14岁增长值最高,分别达3.52 cm和4.45 cm;乡男在14~16岁增长值最高,表现为快速发育时间落后于城男,但增长幅度不小于城男;除16岁城男低于乡男外(P<0.05),其他年龄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城女胸围9~15岁表现为持续增长,尤以11~12岁及13~14岁时增长最明显;乡女在11~14岁增长明显。13,14岁城女低于乡女(P值均<0.05),其他年龄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表3  西藏地区7~18岁藏族不同性别学生胸围的城乡比较

    3  讨论

    身高、体重和胸围是评价青少年生长发育最基本的形态指标,藏族学生无论男女、城乡之间都表现为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符合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其中男生3项指标快速增长年龄均为城男比乡男提前1~4 a,即乡男快速发育比城男晚,但发育幅度不小于城男,因此17~18岁时2者已无明显差别。女生身高快速发育年龄城女比乡女提前2 a,体重和胸围发育相差不多,18岁时身高、体重城女高于乡女,胸围无明显差别。该结论不同于已往的调查结果[1,4-5],但与青藏高原汉族城乡学生胸围的发育状况[8]相似。分析原因可能为:(1)农村生活水平提高。那曲农村地区饮食以糌粑、牛羊肉、奶类为主,食物的营养价值相对较高,而且近年来西藏农村地区经济状况好转,学生营养水平亦有较大提高。经济发展对藏族儿童少年的生长发育起到了促进作用[9],尤其是农牧区儿童少年。(2)城市学生缺乏体育锻炼。由于课业负担较重,自身又缺乏刻苦锻炼的意志,使城市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越来越少,影响了体格发育。(3)样本量偏小。由于此次调查时间紧迫,各组学生的调查人数仅42~63人,少于规定的大样本例数(100人左右),因此结果可能存在偏倚。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 000 m以上,高寒低氧的独特气候环境使藏族人民在遗传因素、生活习惯等许多方面有别于其他民族,尤其是在膳食方面:常年蔬菜缺乏,又无海产品供应,饮食结构单调,缺乏许多微量元素[6]。国内和西藏自治区有关专家研究认为,高原地区的学龄儿童无论是世居藏族或移居汉族的身高、体重、胸围平均值均低于国内平原或较低海拔地区,且随着海拔的增加,差距增大[4]。40 a来,藏族7~17岁学生的身体形态发育出现明显的长期变化,其主要特点是身高、体重和胸围均出现大幅度增长,同时在较早期主要表现为身高的快速增长,后期表现为体重的大幅度增长[9]。因此,藏族学生的生长发育不仅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多的也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呈现出生长发育的长期变化趋势。应及时掌握藏族学生体格发育状况,同时结合有关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分析,以了解体格发育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为制订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必要的依据。

    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变化过程,受遗传、营养、激素、劳动和体育锻炼、睡眠、精神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是儿童少年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必须提供全面均衡的营养[7],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使他们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绪,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利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宋逸,季成叶,马军,等.中国7~18岁汉族学生形态发育的横断面调查.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6,40(2):105-108.

[2] TIMOTHY GL,ALEX FR,REYNALDO M.Anthropometric standardization reference manual,human kinetics books champaign.Illinois,1988:3-8,43-44.

[3] 吴汝康,吴新智,张振标.人体测量方法.北京:北京科技出版社,1984.

[4] 丁玲辉.浅谈影响西藏青少儿生长发育的因素.西藏科技,2000(1):16-20.

[5] 邢文华,季成叶,廖文科.中国学生体格发育状况动态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2,36(2):77-80.

[6] 杨海航,丁玲辉,李杰.西藏藏族学生1991-2000年身体素质状况的调查分析.西藏科技,2004(4):27-30.

[7] 季成叶.中国青少儿生长发育现状及趋势和干预建议.中国学校卫生,2003,24(1):1-4.

[8] 张天成.青藏高原地区汉族学生1985-2000年体质状况的动态分析.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2,19(4):56-59.

[9] 胡佩瑾,季成叶,赵德才,等.1965-2004年西藏藏族学生身体形态的变化趋势.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5,39(6):380-384.


作者单位:辽宁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锦州 121001【基金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30270696)

作者: 肖艳杰,席焕久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