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南阳市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变形虫属口腔卫生感染学生齿龈内阿米巴仅有滋养体期,是人及许多哺乳动物齿龈部的共栖型阿米巴[1]。为了解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情况及其与口腔疾病的关系,笔者对南阳市840名小学生进行了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现状调查,报道如下。以消毒牙签取受检者口腔齿龈上或病灶表面附着物,放入滴有1~2滴温生理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变形虫属 口腔卫生 感染 学生

    齿龈内阿米巴仅有滋养体期,是人及许多哺乳动物齿龈部的共栖型阿米巴[1]。为了解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情况及其与口腔疾病的关系,笔者对南阳市840名小学生进行了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现状调查,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整群抽取南阳市部分小学一、三、六年级学生共840名为调查对象,每个年级检查280名学生,其中男生416名,女生424名;年龄6~12岁。

    1.2  方法  以班为单位,分批集中进行调查。以消毒牙签取受检者口腔齿龈上或病灶表面附着物,放入滴有1~2滴温生理盐水的载玻片上制成均匀涂片, 覆盖盖玻片,在低倍镜下观察[2],对可疑者再用高倍显微镜观察鉴定。每人检查1次 ,记录结果。同时采用问卷方式对受检者的年龄、性别、住址、口腔疾病史、刷牙习惯、个人嗜好及口腔卫生等情况进行调查。将所收集资料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学处理和分析。

    2  结果

    2.1  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状况  840名调查对象中,共检出齿龈内阿米巴阳性228人,阳性率为27.14%。其中男、女生感染率分别为29.57%(123/416)和24.76%(105/42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一、三、六年级学生的感染率分别为29.29%(82/280),27.86%(78/280)和24.29%(68/28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两比较结果显示,一年级与三年级、六年级学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三年级与六年级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口腔疾病与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的关系  见表1。表1  南阳市患不同口腔疾病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情况比较840名调查对象中,口腔有疾病和口腔无疾病的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率分别为46.58%(68/146)和23.05%(160/69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表1可见,患龋齿、牙周炎、冠周炎、牙髓炎的小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3  讨论

    齿龈内阿米巴呈世界性分布,我国平均感染率为47.247%,其中健康人群平均感染率为38.88%,口腔门诊病人平均感染率为56.90%。因只有滋养体期,感染方式简单,以直接接触感染或由飞沫传播[1]。

    调查表明,840名小学生感染率为27.14%,感染率较低。可能因为滋养体对温度敏感,尽管在检查中采用了温生理盐水,但气温较低季节做检查也可能影响结果;另外,在调查中只给受检者做了1张生理盐水涂片,可能导致漏检。调查结果显示,男、女生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各年级学生感染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低年级学生感染率较高。可能因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行为自制能力较差,口腔卫生知识欠缺,爱吃零食、甜食,没有良好的刷牙习惯。提示除口腔卫生宣传教育外,还应使教师和家长相互配合,对小学生加强督促;小学生不断接受健康教育及媒体宣传力度加大和“爱牙日”活动的开展等因素,可能是齿龈内阿米巴感染率较低的原因。

    齿龈内阿米巴感染后,患者可全无症状,但常与口腔疾病并存[3]。此次调查结果显示,46.58%的齿龈内阿米巴感染者合并有牙周炎、龋齿、冠周炎和牙髓炎。许多研究表明,齿龈内阿米巴阳性者往往伴有其他口腔疾病,以牙周炎多见,此次调查的结果与之基本相同。说明口腔疾病与齿龈内阿米巴的关系密切,一方面致病菌的繁殖为齿龈内阿米巴提供了生存条件;另一方面齿龈内阿米巴从酵解宿主上皮细胞的糖原中获得能量,从而降低口腔的酸度,为致病菌提供了合适的生存环境[4]。因此, 应普及有关齿龈内阿米巴的预防知识,使人们了解到齿龈内阿米巴的传播方式,防止新的感染;加强防治齿龈内阿米巴意识,对杀灭口腔内致病菌和治疗口腔疾病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吴观陵,主编.人体寄生虫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7-168.

[2] 赵惠敏,杜娈英,何廉波.青少年齿龈内阿米巴感染与口腔疾病关系分析. 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2006,13(2):57-59.

[3] 朱名胜,耿家荣,宋明华,等.郧阳医学院626名大学生齿龈内阿米巴感染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2):1 053.

[4] 苏水莲,凌家宏,黄爱民,等.齿龈内阿米巴及口腔毛滴虫与口腔疾病的调查分析.中国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1,14(1):77.


作者单位:

作者: 王爱华,王挺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