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宁海县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宁海县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情况,为进一步采取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以宁海县1所私立民工子弟学校553名学生为对象,采用改良厚涂片法对肠道线虫进行检测,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测蛲虫感染情况。结果肠道线虫检查208名儿童粪便,阳性64人,阳性率为30。查出蛔虫、鞭虫,未查出钩虫等其他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宁海县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情况,为进一步采取防治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以宁海县1所私立民工子弟学校553名学生为对象,采用改良厚涂片法对肠道线虫进行检测,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检测蛲虫感染情况。结果 肠道线虫检查208名儿童粪便,阳性64人,阳性率为30.77%;查出蛔虫、鞭虫,未查出钩虫等其他肠道线虫。蛲虫检查553人,阳性117人,阳性率为21.16%。结论 宁海县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率较高,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

【关键词】  胃肠疾病 蛲虫属 患病率 儿童

    随着宁海县流动人口的增多,一部分儿童也随父母进入该县。为了解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情况,笔者于2006年3月对1所私立民工子弟学校在校学生进行了肠道线虫感染调查。该校系私立全日制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学校设在镇乡级的街道,地处宁海县北面,距城区4 km。学校共设9个年级,15个班级,共计学生592名,均为走读生。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宁海县育才学校一~四年级学生553名,其中男生339名,女生214名。

    1.2  方法  采用改良厚涂片法检测钩虫、蛔虫、鞭虫等肠道线虫的感染;采用透明胶纸肛拭法于早晨入学时检测蛲虫感染,每人检测1次。

    2  结果

    2.1  肠道线虫感染率  检查208名儿童粪便,感染64人,感染率为30.77%,其中男生感染率为33.61%(41/122),女生为26.74%(23/86),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1.12,P>0.05)。本次粪检只查出蛔虫、鞭虫,未发现钩虫或其他肠道线虫。

    2.2  蛲虫感染率  检查553名儿童,感染117人,感染率为21.16%。其中男生为20.65%(70/339),女生为21.96%(47/214),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14,P>0.05)。

    一~四年级学生蛲虫感染率分别为26.83%,22.12%,24.63%,10.56%,感染率最高为一年级,最低为四年级。一~三年级学生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四年级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见表1。表1  宁海县不同年级流动儿童蛲虫感染情况

    2.3  感染虫种情况  本次调查感染1种虫的134人,感染2种虫的21人,3种虫都感染的5人。

    3  讨论

    宁海县流动儿童肠道线虫感染率达30.77%,高于宁海县儿童10倍以上,而蛲虫感染率低于宁海县儿童[1]。这与这些儿童在原籍地感染,到宁海县后,大多居住在当地居民原居住的房屋或简易的棚屋,卫生条件极差,居住拥挤,没有公共厕所,个人卫生习惯差,随地大小便,致使肠道线虫流行,而蛲虫感染率低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研究。

    一至三年级学生蛲虫感染率均高于四年级学生,可能与随着年龄增长,卫生习惯有了一定的改变而降低了感染率有关。

    目前流动儿童的疾病防治工作存在许多困难。首先是有单独的外来民工子弟学校,还有的分散在镇乡各级学校,这些儿童防治工作不能与常住儿童同步进行;二是这些学生随时转学的几率高,同样存在不能读完小学全程的可能。根据以往经验,用药物防治来控制是很好的办法,但经费由谁来负责等,给今后的防治工作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因此建议:(1)继续加强学校健康教育,重点加强对民工子弟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2)加强肠道蠕虫防治知识教育,让民工子弟主动到医院进行粪检,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体检,感染阳性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主动服用防治药物;(3)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民工子弟的健康监护工作。

【参考文献】
  [1] 朱志航,卢丽嫦,冯丛华.宁海县农村小学生肠道蠕虫感染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6,27(5):452.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5600

作者: 朱志航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