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钦州市中小学生PPD试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结核菌素试验患病率对比研究学生为了解钦州市区中小学生结核病发病情况,掌握学生结核杆菌感染情况,以便进一步采取预防措施,控制结核病在学校爆发流行,并为今后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3-6月对钦州市区所有中小学校在校生进行了PPD试验和相关检查,现将调查结果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菌素试验 患病率 对比研究 学生

    为了解钦州市区中小学生结核病发病情况,掌握学生结核杆菌感染情况,以便进一步采取预防措施,控制结核病在学校爆发流行,并为今后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3-6月对钦州市区所有中小学校在校生进行了PPD试验和相关检查,现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钦州市区共有中小学校23所,其中小学13所,中学10所;在校中小学生13 557名,接受调查人数为11 820名,其中男生6 136名,女生5 684名。

    1.2  方法  应用北京祥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TB-PPD),有效期内使用。在左前臂内侧下1/3处皮内注射0.1 mL(5 IU),72 h后观察反应情况,测量硬结的纵横径并查验卡斑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1.3  结果判断与处理  硬结反应平均直径≥5mm为阳性反应,硬结直径≥15mm或有水泡、坏死、淋巴管炎均为强阳性反应。对PPD试验阳性者中有反复咳嗽咳痰症状3周以上及全部强阳性者统一要求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进行透视、拍片、痰涂片等检查,对所有病例(含疑似病例)作个案调查,肺结核病例按GB 15987-1995进行诊断,确诊病例给予免费抗痨治疗。

    2  结果

    2.1  PPD试验和结核病检出情况  接受调查人数为11 820人,PPD试验阳性和强阳性共1 983人,总阳性率为16.78%,其中阳性1 378人,占总阳性人数的69.49%,阳性率为11.66%;强阳性605人,占30.51%,强阳性率为5.12%。PPD试验阳性和强阳性者中,诊断为结核病(TB)19人,检出率为0.96%;PPD试验阳性者中结核病检出率为0.36%。其中PPD试验阳性者中有反复咳痰、咳嗽3周以上的学生87名,检出结核病5例,检出率为5.75%;605名PPD试验强阳性者检出结核病14人,检出率为2.31%,占检出人数的73.68%,PPD试验强阳性者的结核病检出率明显高于阳性者(χ2=14.87,P<0.01)。见表1。表1  钦州市区中小学生PPD试验与结核病检出情况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  性别与PPD试验阳性、结核病检出率的关系  男、女生的PPD试验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分别为12.17%,11.10%和4.25%,6.05%,男、女生PPD试验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强阳性率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2=19.65,P<0.01)。男、女生结核病检出率分别为0.99%和0.9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3  学段与PPD试验阳性、结核病的关系  试验结果显示,PPD试验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分别为:小学11.52%和4.29%,初中11.54%和5.23%,高中11.94%和6.33%,强阳性率高中生明显高于小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9.76,P<0.01),而高中生与初中生、初中生与小学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诊断为结核病的19例学生中,小学未发现有结核病患者,初中检出1例,检出率为0.27%,高中检出18例,其中1例为结核性胸膜炎,检出率为2.60%;高中生结核病检出率高于初中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83,P<0.05)。见表1。

    2.4  卡斑与PPD试验、结核病检出率的关系  所调查的11 820名学生中,经查验有卡斑者10 344人,卡斑率为87.51%;小学生为88.21%,初中生为89.54%,高中生为85.26%;男生为86.64%,女生为88.46%。有卡斑者结核病检出率为0.92%,无卡斑者检出率为1.20%。对有无卡斑者的PPD试验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及结核病检出率进行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3  讨论

    3.1  控制结核病是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从总体上来看,钦州市区中小学生PPD试验阳性率和强阳性率均低于北京市怀柔区[1],比较接近曲阜市[2],虽然与大城市青少年结核杆菌感染率较高而城镇农村较低的研究结果基本相符[3],但城市的高感染低发病率与农村低感染高发病率[4]形成明显反差。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和重视的社会问题。

    3.2  PPD试验性别、年龄段特点  从不同性别、年级学生PPD试验结果及结核病检出情况来看,强阳性反应率女生明显高于男生,与文献[5]报道不一致,这表明可能女生对PPD较为敏感、PPD试验反应较男生强烈所致;另一方面也说明男女生对结核杆菌的易感性和结核病的发病概率是同等的。除高中生高于小学生外(P<0.01),强阳性者的结核病检出率高于阳性者(P<0.01)、高中生结核病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初中生(P<0.05),试验强阳性以及高年龄组(高中组)与结核病检出率存在一致性,与张臻平等[6]研究及全国第4次流行病学调查结果[7]基本一致,从而也证实了小学生等低年级没必要作PPD试验的研究[1]。

    3.3  在高中阶段开展PPD试验有重要意义  一般认为,PPD试验阳性仅表示可能存在结核杆菌感染,但并不一定发病。调查结果显示,从有反复咳痰、咳嗽等症状连续3周以上者的PPD试验阳性的87名学生中,检出结核病5例,检出率为5.75%;19例结核病例中有明显接触史(或家族史)13人,占68.42%;在高中组PPD试验强阳性的240名学生检出结核病18例,检出率为5.42%,远高于初中以下年级组(P值均<0.01)。说明在有症状、有接触史的学生和在高中生中开展PPD试验进行结核病的筛查更具临床价值,也是及早发现学校结核病疫情并加以控制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刘东来. 北京市怀柔区部分中、小学生结核病感染调查.中国防痨杂志,2005,27(4):258-260.

[2] 关磊,颜丙光. 曲阜市中小学生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状况调查.职业与健康,2005,21(8):1 191.

[3] 刘玉清,屠德华,张立兴. 北京大学生结核病控制的研究:(一)结核菌素反应性特点. 中国防痨杂志,2002,24(3): 125-129.

[4]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中国肺结核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2000:1.

[5] 孙兰霞,王淑琴,李咏梅.淄博市周村城区中小学生PPD试验结果与分析. 职业与健康,2006,22(20):1 713-1 714.

[6] 张臻平,上官国曲,洪文治. 泉州市鲤城区2004年中小学生PPD试验结果分析.职业与健康,2006,22(23):2 129-2 130.

[7] 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技术指导组. 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3-7.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535000

作者: 傅朝阳,黄秀清,庞耀,黄士国,庞一平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