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一起高三学生肺结核病爆发的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结核,肺疾病爆发流行学生2006年3月18-20日,泰州市某区发生一起高三学生肺结核病爆发疫情,1377名学生参加高考体检,查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0例,患病率1452/10万,经及时调查处理,20例病人全部治愈,无继发病例发生,现将疫情调查处理情况报道如下。1流行病学调查1377名高考学生分布在3所学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肺 疾病爆发流行 学生

    2006年3月18-20日,泰州市某区发生一起高三学生肺结核病爆发疫情,1 377名学生参加高考体检,查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0例,患病率1 452/10万,经及时调查处理,20例病人全部治愈,无继发病例发生,现将疫情调查处理情况报道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 377名高考学生分布在3所学校27个班级,大多数学生寄住学校,部分学生寄住附近民舍。首例病人于2006年1月11日发现,其余19例此次体检发现,患病率1 452/10万。病人年龄18~19岁,男生12例,女生8例;当地学生11例,外县市学生9例。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20例病人均无明显发热、盗汗、消瘦等症状,仅2例有咳嗽、咳痰2周以上病史。痰检:1例痰菌阳性,其余19例痰菌阴性;胸片:20例病人均发现活动性病灶,1例肺部病灶范围较大伴空洞形成;PPD检查17例,均呈强阳性结果。20例病人均确诊为Ⅲ型结核病。

    3  控制措施及效果

    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立即进入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以下综合防控措施。

    3.1  患病学生隔离治疗  除1例已在规范治管中的病人外,其余19例病人均立即停课,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门诊进行检查确诊和规范治疗,所有患者至少3次以上痰检,痰检阴性且无临床症状者隔离治疗2周后复课,痰菌阳性病人待临床症状完全消失后,复查痰菌,连续2次阴性后复课,落实了校医督导服药制度,所有病人病情恢复顺利,得到了治愈,都参加了高考。

    3.2  其他综合措施  在3所中学开展了广泛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发生爆发疫情学校的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了消毒和通风,高一、高二学生和教职工开展PPD检测,对检测结果强阳性者进行X线检查,又查出3名活动性肺结核病患者,继续落实了隔离治疗管理措施,建立了学校疫情报告、监测制度,现3例病人均已治愈,3所中学无继发病例发生。

    4  流行原因分析

    4.1  传染源未及时控制是最主要因素  发生肺结核病爆发疫情的2个班,1例病人痰菌阳性,另1例痰菌虽阴性,但X线胸片显示肺部病灶范围较大并伴空洞形成,均具有传染性。但由于症状不严重,患者未予重视。也未到正规医院就诊,一直未被发现和隔离。2例患者课间与周围同学接触密切,初春季节气候寒冷,教室内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周围同学感染机会增多。

    4.2  学生免疫力水平下降是爆发的重要因素  高考学生面临升学,压力较大,学习任务繁重,休息时间不足,一日三餐均是离家在外,部分学生营养摄入不足,导致免疫水平出现暂时性下降,是继发性肺结核的主要诱发因素,学校人群高度密集,容易发生肺结核病爆发疫情。

    此次疫情由于发现及时,措施有效,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建立学生和教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制度和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制度,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努力降低学生结核病发病率。


作者单位:

作者: 缪昌东,赵小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