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山东省大学生1995-2005年体质状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山东省城乡19~22岁男、女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为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方法对1995年和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研结果中19~22岁的城乡男女大学生调研资料进行分析。结果10a间,山东省大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发育水平继续呈增长趋势,而肺活量、身体素质指标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山东省城乡19~22岁男、女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及其变化趋势,为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方法 对1995年和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的调研结果中19~22岁的城乡男女大学生调研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0 a间,山东省大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发育水平继续呈增长趋势,而肺活量、身体素质指标均低于1995年,身体素质的高峰年龄多在19~20岁出现,乡村大学生的素质指标优于城市大学生。结论 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整体呈下降趋势,尤以女生和高年级大学生为重。

【关键词】  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生长和发育;对比研究;学生

   Physical Changes of College Students from 1995 to 2005 in Shandong Province

  DENG Yongming.

  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Ludong University,Yantai(264025),Shan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physical conditions and its changing tendency in college students aged 19-22 in Shandong province during 10 years, 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olicy makers. Methods   Comparative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done by use of data from the Shandong Physical and Health Surveillance of School Students in 1995 and 2005. Results  It showed that height, weight and circumference increased while vital capacity and physical index were lower than those in 1995. Physical conditions reached best status during 19-20 years old, and students from rural areas seemed to have better physical conditions than those from urban areas. Conclusion   Physical condition among college students in Shandong province is getting worse,especially in the female and senior students.

    【Key words】  Physical fitness;Health status;Growth and development;Comparative study;Students

    未来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其中身体素质是保证人才整体素质得以实现的物质基础。大学生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不仅需要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还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强壮的体魄[1]。为准确客观反映山东省高校学生体质发展状况,通过对山东省1995年和2005年大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指标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以了解大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及变化趋势,为进一步实行学校体育的科学管理和提高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提供理论依据。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1995年和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资料[2-3]。分别从1995,2005年的调研资料中随机抽取大学生各1 600名,其中包括19~22岁每年龄组的城乡男女大学生各100名。

  1.2  方法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4],在山东省监测点的3所高校(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理工大学)2003级和2005级的体质监测资料中随机抽取部分大学生,并与199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查资料取得的数据进行比较,对大学生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及50 m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 min仰卧起坐(女)、立位体前屈、1 000 m(男)和800 m(女)跑的数据进行统计与逻辑分析[5]。

  2  结果

  2.1  身体形态发育状况 

  由表1可见,10 a间山东省大学生身高、体重、胸围3项指标均值总体呈上升趋势。男生身高平均增长1.98 cm,女生身高平均增长1.85 cm,身体纵向发育方面无明显变化;体重的增长与身高大致相同,男生体重平均增长2.34 kg,女生体重平均增长2.49 kg,说明大学生横向发育比10 a前有较大增长;男生胸围平均增长1.51 cm,女生胸围平均增长1.33 cm。总体来看,乡村大学生优于城市大学生。表1  2005年与1995年山东省大学生身体形态指标比较(略)

  2.2  身体机能发育状况 

  山东省男、女大学生的肺活量及肺活量/体重指数均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乡村女生下降幅度更大(表2)。表2  2005年与1995年山东省大学生身体机能指标比较(略)

  2.3  身体素质发展状况
 
  见表3,4。表3  2005年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指标均值(略)表4  2005年与1995年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指标均值差值(略)注:“-”表示1995年优于2005年。

  2.3.1  各指标的高峰年龄 

  大学生身体素质的高峰年龄有68.5%在19~22岁出现。50 m跑(城男除外)和耐力跑的高峰年龄均在19岁;肌力指标在城男、乡男均为22岁,城女为19岁,乡女为20岁;立定跳远城男为20岁,乡男、乡女为19岁,城女为21岁;立位体前屈城男、城女均为20岁,乡男为19岁,乡女为21岁。

  2.3.2  城乡大学生身体素质比较 

  大部分乡村大学生身体素质优于城市大学生。乡男在50 m跑(20岁除外)、肌力、立位体前屈和耐力跑4项指标中均优于城男,而立定跳远除19岁外均为城男优于乡男。城乡女大学生50 m跑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乡女在立定跳远(21岁除外)、立位体前屈、耐力跑3项指标优于城女,而城女肌力指标则优于乡女。

  2.3.3  不同年份身体素质比较 

  与1995年全省大学生体质调研资料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呈整体下降趋势,尤其女生更为严重。除19岁组城女50 m跑外,城、乡女大学生的5项素质指标与10 a前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城、乡男大学生的肌力和立位体前屈水平低于1995年;除19,20岁组乡男外,男生50 m跑成绩也有所下降;立定跳远在20,21岁组城男和19,21,22岁组乡男以及耐力跑在19,20岁组城乡男生均优于1995年。

  3  讨论

    1995-2005年山东省19~22岁大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各项身体形态指标总体呈上升趋势,男生身高、胸围,女生体重增长更为明显;2005年山东省大学生肺活量与1995年相比均呈下降趋势,尤其乡村女生下降幅度更大。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除力量指标外,速度、下肢爆发力、柔韧性和耐力均在19,20岁达到高峰。10 a间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2005年城乡女大学生的全部5项素质指标均低于1995年,城乡男大学生的速度、力量、柔韧性也呈下降趋势,只有下肢爆发力指标稍优。

    1995年山东省城乡大学生50 m跑、立定跳远、立位体前屈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只有肌力项目稍优;2005年城乡女大学生85%的指标及男生50 m跑、立位体前屈和耐力跑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在高年级组更为明显(21,22岁组城乡男女大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指标中,有92.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而这种差距的拉大是在全国大学生身体素质普遍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的,更进一步显现出山东省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状况。

    针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首先应加强体育教学改革,改革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让每个学生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进行学习和锻炼,提高参与意识与自我评价、自我锻炼、自我保护、自我调节的能力[8]。在大学生停止体育必修课后,为防止出现体质逐渐下降的现象,可开设体育选修课或成立各种体育俱乐部,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终身体育的观念,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9]。其次,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意识,增强意志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引导学生分析和正视困难,提高心理承受力,调动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增加有趣味性的身体素质练习,建立形式多样的体育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改善身体技能能力,不断提高身体素质水平[10]。

    全社会都要为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做出努力,全面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让社会、家长、学生充分认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保证学生每天1 h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加强学生对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认识,纠正不合理的生活习惯,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王洪,芦特,金琼.近10年间辽宁省高校学生体质动态变化.体育科学,2005,25(2):45-47.

  [2]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状况10年调查研究.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8:198-202.

  [3]2005年山东省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资料.山东省教育厅体卫处,2005:2-3.

  [4]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2-8.

  [5]尹海洁,刘耳.社会统计软件SPSS 11.0 for Windows简明教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79-90.

  [6]国家教育委员会等五部委.199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52.

  [7]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组.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中国学校体育,2006(10):6-8.

  [8]季浏.体育与健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2-7.

  [9]魏锦龙,马丽.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发展变化规律的研究.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3,20(5):42-43.

  [10]常海林,邱小慧,周金玲.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查与分析.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1,25(5):75-76.


作者单位:鲁东大学体育学院,山东烟台 264025

作者: 邓永明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