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效果的定性评估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效果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结果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对学校卫生工作有良好的推动作用。结论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是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措施。健康促进学校应该与学校的主体工作相融合,建立长期、系统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模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健康促进学校创建的效果以及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便更好地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方法 采用小组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资料,根据分析主题对资料进行编码并分析。结果 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对学校卫生工作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实施过程中存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的问题,主要涉及项目设计、评价标准、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以及政策、经费和组织的保障、计划、实施、管理机制等。结论 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是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措施。健康促进学校应该与学校的主体工作相融合,建立长期、系统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模式。

【关键词】  健康促进;结果评价(卫生保健);定性研究;中小学生保健服务

   Qualitative Evaluation of Health Promotion Schools in Shanghai

  LUO Chunyan, PENG Ningning, FENG Xiaogang, et al.
  Shanghai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Shanghai(200336),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effects of health promotion schools and the met problems in implementation,so as to implement health promotion school better than before. Methods   Semistructured group interviews and questionnaire were adopted to collect information. After that, qualitative study techniquethematic analysis was performed. Results   Health promotion schools had positive effects on teachers and students' health, while some barriers included poor technical support and management support still existed, e.g. project design, evaluation standards, technique guidance, training, financial and organization support and so on. Conclusion   Health promotion school is an effective intervention tool in improving health at schools. It could function well in combination with school managements under the model of long systemic technical and management support.

    【Key words】  Health promotion;Outcome assessment(Health care);Qualitative research;School health services

  健康促进学校是指促使学生、教职员工、社区成员掌握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能力的过程[1]。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将上海市4所学校命名为“健康促进学校的实验基地”,随后上海市卫生和教育部门制定了《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实施方案》,开展了大量的实践工作。到2005年底有130余所中小学校在积极开展创建区级健康促进学校试点工作,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15%,其中有48所已被命名为市级健康促进学校。为评价上海市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的效果以及实施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笔者进行了专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采取半结构的小组访谈方法,组织了2个访谈:一个是针对专业人员的,对象为上海市5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专业人员和5所健康促进学校的保健教师;另一个是针对管理人员的,对象是5个区教育局的卫生专干和5所健康促进学校的卫生工作分管校长。事先发给访谈对象一份访谈提纲,但是允许讨论提纲以外的一些相关问题。每一个访谈小组的对象均为10人,主持人、记录人由课题组工作人员承担,访谈过程有录音记录和会议笔录。访谈以后,将录音记录转换成文字录入计算机,加上会议笔录内容,形成本次研究的原始资料。采用类属分析的方法,先根据主题编制分类编码,然后对原始资料进行编码,编码后归类,对同类内容进行分析,并进行类间的比较[2-4]。

    同时还请上海市18个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专业的负责人填写《健康促进学校定性评估调查表》,对填写的结果也进行了归类和分析。

  2  结果

  2.1  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对学校的影响 

  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认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对学校卫生工作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学校领导的卫生工作理念发生改变,能逐步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到学校教学、后勤、家校联系工作中去,形成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格局;也体现在对学校保健教师队伍的建设上,认识到保健教师在学校卫生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重视对其的培养和鼓励;通过创建,学校的硬件环境也得到了不少改善,为学生创造了良好、安全的学习、锻炼、就餐环境;创建工作也促进了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创建工作还促进了学生常见病、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的规范化,监测和干预工作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创建工作加强了对教师保健的关注,有的还建立了教师健康档案,不断提高卫生服务质量。

  2.2  健康促进学校创建过程存在的问题

  根据访谈和调查的结果,将问题归纳为技术层面的问题和管理层面的问题。技术层面的问题主要涉及项目设计、评价标准、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等,管理层面则包括政策、经费和组织的保障、计划、实施、管理机制等。

  2.2.1  技术指导和评价标准中存在的问题 

  业务培训不能满足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的要求。卫生部门人员认为日常的业务指导工作需要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人员共同开展,但是基层业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有待提高。而教育部门特别是校长和保健教师认为得到的培训不够,并且认为不光保健教师需要培训,全校的教师都应该接受培训。教育部门人员还认为目前缺乏开展健康促进学校的教材和资料,希望卫生部门能够派人进行更多的业务指导。

    学校保健教师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不论来自卫生部门,还是来自教育部门的访谈者均认为目前学校保健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还不具备担当学校创建工作总协调员和一般业务指导员的能力。保健教师队伍目前存在的无岗位资格要求、培训不到位的问题已经成为整个队伍素质提高的重要障碍。

    评价指标尚需完善。各类访谈对象普遍认为,常见病防治指标中的肥胖和近视发病率单独通过学校很难控制,因为学校只能够对学生在社会和在家庭的行为进行引导,而不能进行管理和控制。关于社区联系方面的指标,学校方面认为其协调能力和技术能力均难以获得满意的效果,学校方面也缺乏相应的动力。

  2.2.2  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管理过程中突出的问题是政策、经费支持力度不够,部门之间以及学校与社区之间协调不力,学校相关业务人员(保健教师和营养师等)的配置不合理。

    政策、经费的支持表现在2个方面:一方面是来自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学校自身管理中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对于来自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访谈对象认为,虽然有文件和规划的要求,但是目前该项工作是学校的“自选工作”,相应的经费支持力度还不足。对于学校自身管理中对该项工作的支持,访谈者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管理层对该项工作的认识和预期,如果有的学校仅认为是一项普通的卫生工作,对其重视程度等同于一般的卫生工作,就不可能将创建工作纳入到日常的管理当中,即使纳入也只会投入很少的精力。

    访谈者认为部门之间以及学校与社区之间协调不力的问题也有2个方面:一是由于政策和经费的支持力度不足使各部门和单位缺乏工作的动力;二是由于工作方法不够合理,如在组织管理、沟通方式上的不合理造成协调不力等。

    学校相关业务人员(保健教师和营养师等)配置不合理的问题由来已久,虽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规定中小学校每600名学生要配备1名卫生保健教师,但是多数学校达不到这个要求,而配备配膳营养师的学校更是少数。同时由于待遇和编制配给的不合理,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队伍很不稳定,业务素质良莠不齐,对学校健康促进工作已经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3  讨论

  3.1  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是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有效措施 

  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是基于健康促进生态学模型的理论,结合儿童青少年主要的身心健康问题所设计和实施的工作项目。健康促进生态学模型是一种以环境改变、行为、政策干预为措施,帮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有利于健康选择的多元性健康促进模型。研究结果显示,学校健康促进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卫生工作,对人们理念的转变、硬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改善都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3.2  健康促进学校应该与学校的主体工作相融合
 
  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策略之一,学校应在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的指导下,将素质教育的工作整合到学校的主体工作当中,如将硬件环境的改善与学校标准化建设融合,将健康教育与学校的“生命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等。只有融合,健康促进工作才能真正被纳入学校的管理中,也不会成为学校“额外的负担”,干预措施才有可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效能。

  3.3  健康促进工作实施过程中的核心任务是增权 

  增权(empowerment)是指人们得到更大控制其影响健康的决策和行动的能力的过程[5]。在健康促进活动中,不但要增强个人的能力,组织、机构和团队能力的提高更为重要。因为健康促进的干预措施要与学校的主体工作相融合,没有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能力的提高,健康促进不但不能够可持续性地发展,甚至在短期内也不能获得期望的效果。因此,可以推断健康促进的过程就是个人、团队、组织、机构、社区和城市增权的一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基于这样的观点,在创建过程中要注重学校执行能力的建设。

  3.4  建立长期、系统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模式是健康促进学校可持续性发展的途径 

  健康促进工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建立长期而又系统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模式是必需的途径。长期而又系统的技术指导需要有高素质、技术全面、稳定的技术人员队伍,能够掌握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的最新干预措施和适应学校管理和教学工作的改变,也需要有技术指导的渠道和平台。长期而又系统的管理模式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之间、机构之间形成互相协作的工作机制,同时从政策上、经费上给予支持。在操作层面,需要建立切实可行的健康促进学校管理办法,包括可操作的评审标准、程序等。

【参考文献】
    [1]田本淳.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用方法.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367.

  [2]吕书红,张继彬,田本淳.健康促进学校项目实施效果的定性研究.中国健康教育,2004,20(8):738-740.

  [3]ERICA F,JOAN H,LISA KE.Personal health promotion at US medical schools:A quantitative study and qualitative description of deans' and students' perceptions.BMC Med Edu,2004,4(1):29.

  [4]杨国枢,文崇一,吴聪贤,等.社会及行为科学研究法.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610-637.

  [5]傅华,李枫.现代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4.


作者单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36

作者: 罗春燕彭宁宁冯晓刚陆文姬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