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张家港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发生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危险行为。学生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感染性疾病和营养障碍等已经不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伤害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为了解张家港市中学生的伤害行为发生现状,并为制定相关的干预措施和预防控制青少年伤害发生提供基础数据,2006年9-10月对张家港市部分中学生的伤害及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危险行为;对比研究;学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感染性疾病和营养障碍等已经不是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主要问题,伤害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为了解张家港市中学生的伤害行为发生现状,并为制定相关的干预措施和预防控制青少年伤害发生提供基础数据,2006年9-10月对张家港市部分中学生的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发生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分层选取张家港市有代表性的4所普通初中、3所重点初中、3所普通高中、3所重点高中、3所职业高中,共16所学校,再从每所学校的各班级中随机抽取2个班,共计调查初一~高三学生5 012名,收回有效问卷4 897份,有效回收率为97.7%。其中男生2 535名,女生2 362名;初中生2 191名,高中生2 706名。

  1.2  调查方法 

  使用“江苏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问卷”进行现场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不良生活方式和吸烟、饮酒等相关危险行为。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担任调查员,调查时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回避,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无记名自填式问卷调查,教师不参与阅卷。

  1.3  统计分析

  将回收的有效问卷用Epi Data 3.1软件录入调查数据,采用双录入方式校对数据。用SPSS 10.0进行统计分析,计算各项相关危险行为发生的频数和百分数,频率之间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与交通意外有关的危险行为 

  过去30 d内各项骑车违规危险行为中,以骑车带人检出率相对较高,为25.3%;其次为骑车时双手离把和骑车逆行,检出率均为9.5%,各项行为性别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为男生多于女生,其中骑车时双手离把的男、女生比值比ORMH(调整了分层作用后的综合OR值)达到6.1;攀扶其他车辆、互相追逐打闹、骑车逆行等的ORMH为2.9~3.6;在不同学校之间,高中生双手离把、骑车逆行、骑车带人和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的行为检出率均高于初中生。

  2.2  与溺水相关的危险行为 

  过去30 d,初中生(15.1%)曾到无安全措施地方游泳的报告率明显高于高中生(8.9%),男、女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3  与校园暴力有关的危险行为

  过去30 d,有34.3%的学生曾被恶意取笑,18.0%的学生曾被开色情玩笑,10.4%和10.9%的学生曾被有意排斥或孤立。各种欺侮行为不同性别学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男、女生比值比ORMH为1.3~2.9;高中生开色情玩笑的报告率明显高于初中生。

    过去1 a中,5.2%的学生经常感到上下学时无安全保障(ORMH=1.4),15.0%的学生曾与人动手打架(ORMH=3.5),职高生打架的报告率(20.5%)明显高于其他学校。

  2.4  自杀和离家出走倾向 

  过去1 a,15.3%的学生曾有过自杀意念,6.1%作过自杀计划,2.1%曾采取措施试图自杀,女生的自杀意念报告率高于男生(ORMH=0.8),而男生曾采取措施试图自杀的报告率高于女生(ORMH=1.6);普通高中学生有自杀意念和作过自杀计划的报告率均高于其他学校,重点初中学生自杀意愿和自杀企图报告率明显高于普通初中。

    过去1 a中,23.3%的学生想过离家出走,5.3%曾尝试过离家出走(ORMH=2.2),高中生曾想过离家出走的报告率明显高于初中生,其中以普高生的报告率最高;普高和职高生尝试离家出走的报告率均高于其他学校,重点高中学生离家出走愿望的报告率明显高于普通初中。

  2.5  严重受伤的原因及后果 

  过去1 a中,有38.5%的学生曾严重受伤(由于外伤而需要得到医生或护士的治疗,或者至少1 d不能上学或参加运动),受伤原因主要是跌倒(32.7%)和物体砸伤或碰伤(19.6%),和别人打架、受到他人攻击、虐待、溺水等存在性别差异,男、女生ORMH为2.2~5.0。受伤后果中,割伤、刺伤或捅伤(3.9%)以及骨折或关节脱臼(5.1%)较多,男、女生ORMH分别为2.0和1.3,大多数项目的学校类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1  导致伤害行为在张家港市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校类型学生中的分布情况比较(略)表2  过去1 a严重受伤原因及后果在张家港市不同性别和不同类型学校学生的分布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张家港市中学生普遍存在一些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伤害是导致青少年死亡和失能的主要原因,在我国,溺水、交通事故、自杀和他杀是10~19岁青少年外因死亡的前4位原因[2]。控制和减少各类易导致伤害的危险行为是预防伤害发生的主要措施。调查结果显示,张家港市中学生骑车违规、到无安全措施的非游泳区游泳、校园暴力和自杀意念等是导致青少年伤害的主要危险行为,其中自杀意愿(15.3%)、自杀企图(6.1%)、离家出走愿望(23.3%)、离家出走(5.3%)等的报告率均高于上海市中学生平均水平[3],初中生到无安全措施地方游泳报告率(15.1%)高于全国5省市平均水平(10.3%)。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是生理及心理发育的不稳定期,其行为特征表现为既成熟又不成熟,既独立又依赖,是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健全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此阶段的学生内心世界充满矛盾,情绪不稳定,容易发生各种情绪障碍、行为问题甚至自杀。学校应为学生创造和谐的学习气氛,减轻学生各方面的压力,并以学校教育为平台,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对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技能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教会学生进行人际交流、情绪控制,抵制来自同伴的压力、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各种有效方法,逐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社会能力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其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以学生为中介,向家长、社区及全社会进行辐射,提高父母乃至公众对预防学生健康危险行为的意识。

    根据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发生特点,各中小学校应切实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开设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课程,使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各类危险,正确掌握控制情绪、沟通交流技巧,完善自我教育[2],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促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建议大力开展学校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学校、家长及社区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给全体学生提供一个有利于健康的安全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努力消除造成学生伤害的各类隐患,积极预防和控制学生伤害的发生[4]。

【参考文献】
    [1]林琳,林国桢,倪莉红,等.广州市青少年伤害及相关危险行为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9):771-773.

  [2]星一,季成叶,白燕,等.北京市中学生伤害相关行为流行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2):114-115.

  [3]彭宁宁,罗春燕,朱蔚,等.上海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浅析.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3,15(4):163-167.

  [4]聂少萍,李海康,许燕君,等.广东省城市青少年伤害危险行为现状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27(11):930-931.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5600

作者: 俞晓红于颖慧陆惠琴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