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北京市东城区2002-2004年学校及托幼机构水痘发病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水痘。儿童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virus,VZ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急性、高传染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近年来,随着计划免疫的不断完善及扩大免疫规划的实施,疫苗控制的传染病较少发病,而水痘已成为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学校、托幼机构中不断出现水痘疫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水痘;患病率;学生;儿童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急性、高传染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近年来,随着计划免疫的不断完善及扩大免疫规划的实施,疫苗控制的传染病较少发病,而水痘已成为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学校、托幼机构中不断出现水痘疫情,并呈爆发流行趋势,给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了较大伤害。为了解学校及托幼机构水痘的发病情况,掌握发病规律,探讨控制对策,为进一步控制水痘发病提供理论依据,现将北京市东城区2002-2004年学校与托幼机构水痘的发病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统一表格,由校医和地段保健科人员调查核实后填写上报。学生人数来自历年保健科上报的数字。在1所学校或托幼机构中1个最长潜伏期(21 d)内发生5例及以上病例为爆发。

  2  结果

  2.1  总体情况 

  2002-2004年共报道水痘疫情168次,总病例数为1 054例,发病率为3.5‰。小学报告最多,为98次,占58.33%;中学次之,为51次,占30.36%;托幼最少,为19次,占11.31%。

    从表1可以看出,2004年报告的单位次数和病例最多,发病率最高;2003年的单位次数和病例最少,发病率最低;小学生发病率最高,大学生最低。以散发为主,占总病例数的60.34%(636/1 054),占总报告次数的68.05%(115/169)。表1  北京市东城区2002-2004年学校及托幼机构水痘发病情况(略)

  2.2  各组别人群分布情况 

  报告的1 054例病例中,男性574例,女性480例,性别比约为1.2∶1;年龄最小的2岁,最大的25岁,3岁开始逐渐增加,7~10岁是高发年龄段,15岁后逐渐减少。全年各个季节均有发病,有3-6月和10-12月2个发病高峰,1月和7-8月2个发病低谷,但各年的发病情况不太相同。见图1。

  3  讨论

    东城区2002-2004年学校和托幼机构儿童的水痘报告发病数为1 054例,发病率为3.5‰。有40.63%学校、托幼机构报告有水痘发病,其中小学中报告单位数最多,发病人数最多,发病率最高,爆发次数最多,爆发规模最大;托幼机构其次,大学生最低。各年的发病情况不同,2003年发病率最低,但规模最大(因SARS的缘故,学生曾一度放假,减少了接触的时间,之后易感者不断积累);2004年发病率最高,但规模最小(与2004年进行水痘疫苗的应急接种有关)。7~10岁是本病的高发年龄段,发病强度随着年级及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可能与水痘在人群中的血清年龄别流行率[1]有关。全年每个季度均有发病,且有2个高峰和2个低谷,与儿童入校、入托、放假相关。全区各街道均有发病,说明已形成流行趋势。

    通过3 a监测发现,学校、托幼机构一旦出现水痘病人,仅采取早发现、早隔离病人的措施,而不进行水痘疫苗的应急接种,就不能完全阻断水痘在该群体中的续发和再爆发。

    为今后进一步控制水痘在学校、托幼机构中的爆发和流行,特提出以下建议:(1)将水痘纳入我国的法定传染病报告系统,制定统一的防治规范进行监测;(2)积极宣传水痘预防知识,提高学生及家长的防病意识;(3)大力推广和使用水痘疫苗。目前因水痘疫苗价格较高,采取自愿接种的方式只能保护接种的个体,不能在人群中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不能满足普通人群和低收入阶层的需要。因此,疫苗的生产厂家应尽量降低成本,生产有效而廉价的疫苗,供广大群众使用。

【参考文献】
    [1]孙海燕,袁家麟,王树巧,等.人群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及其疫苗免疫效果.中国计划免疫,2000,6(1):28-30.


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0009

作者: 郑青秀黄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