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2期

平顶山市湛河区3起中学风疹爆发疫情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风疹。疾病爆发流行。学生2006年3-6月平顶山市湛河区连续发生3起中学风疹爆发疫情。为了解该区风疹爆发的流行病学特征,吸取教训,切实做好风疹防控工作,现将疫情调查处理结果报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风疹;疾病爆发流行;治疗结果;学生

  2006年3-6月平顶山市湛河区连续发生3起中学风疹爆发疫情。经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了解该区风疹爆发的流行病学特征,吸取教训,切实做好风疹防控工作,现将疫情调查处理结果报道如下。

  1  流行情况

    2006年3月19日-6月28日,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镇辖区的3所中学先后发生风疹爆发,病例总数121例,罹患率分别为3.50%,3.42%和4.80%,平均罹患率为3.91%,占全区2006年风疹病例总数的54.75%,无死亡病例。121例病例中,男生60例,女生61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17岁,14~16岁者占84.3%。首例病人分别发生于2006年3月19日、4月14日和5月24日,无明确风疹病人接触史,3个爆发点之间无明显的内在联系。3起疫情持续天数分别为39 d,21 d和35 d。首例病人发病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的时间均大于24 h,其中最长23 d,最短3 d。

  2  临床表现与检验结果

    121例患病学生均有发热(37.2~39.0℃),皮肤红色斑丘疹,耳后、颈部淋巴结肿大症状。咳嗽占58.7%,卡他性鼻炎占42.96%,结膜炎占45.19%,口腔无粘膜斑。多于发热1~2 d后出疹,皮疹分布于面部、躯干、四肢,手心、脚掌无,皮疹退后无脱屑,个别有色素沉着。

    采集36例患病学生血液标本送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疹实验室检测,麻疹IgM抗体均为阴性,风疹IgM抗体阳性32例。所有学生均未接种风疹疫苗或免疫史不详。

  3  处理及预后

    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并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措施包括:现症病人停课,家庭隔离治疗至出疹后5 d;学校实行晨检,启动疫情日报和零报制度,发现新发病人随时报告处理;对爆发点未患病学生进行麻风二联疫苗应急接种;教室和宿舍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并使用过氧乙酸消毒药喷洒消毒;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多饮开水,服板兰根冲剂,勤洗手、漱口,不聚集、不走亲访友等。

    经采取上述综合性防治措施处理,其中2个爆发点分别于处理后第13天和第10天发生末例病例,另一爆发点于处理后第30天发生末例病例。3所中学的爆发疫情均得到控制。

  4  讨论

    风疹是一种好发于春季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容易在学校形成爆发[1]。调查显示,3起中学风疹爆发的原因包括:疫情报告不及时,现症病人未采取隔离措施,患者带病坚持上课,为风疹提供了传播机会,错过了扑灭疫情的最佳时机;121例病人均无风疹疫苗免疫史或免疫史不详,造成易感人群积累;3所中学均为寄宿与走读混合制学校,学生来源复杂,居住拥挤,条件简陋,宿舍通风不好等,增加了疫情传播机会。

    尽管平顶山市已于2003年将风疹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提高了低年龄组儿童风疹疫苗接种率,但由于风疹疫苗属自费疫苗,以自愿接种为原则,家长为孩子接种的积极性不高,存在免疫空白,形成易感人群积累。提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疫情报告和传染病管理,尤其是中小学校的疫情报告和传染病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避免疫情蔓延和传播;同时加强对易感人群,尤其是中小学生风疹疫苗的接种工作,消除免疫空白,避免风疹爆发流行。建议寄宿与走读混合制的学校加强对学生管理,改善学生居住、生活条件,减少传染病传播机会。

【参考文献】
    [1]邱德山,彭荣文,陈作森,等.一起中学生风疹爆发的调查.中国计划免疫,2004,10(2):128.


作者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67000

作者: 陈胜利任宏伟杨建伟高淑鸽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